编辑:刘可为 图:陈华琛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在4月草长莺飞的初春,没什么比花草与色彩更具有吸引力了。除了阳光下的花草之外,我们如何在家里拍出奇幻效果的花草呢?家中常见物品一起打造爱丽丝梦游过的植物仙境。[/alert]

简单物品营造植物世界

初春时节万物都在慢慢复苏的时候,不用刻意等待大自然完全准备好再举起相机去拍摄,使用简单的植物就可以在桌面上完成一个全新的世界。

拍摄前选好光源与镜头

本次拍摄在镜头使用上与常规“拍花”所不同的镜头,为了营造植物仙境的画面感,尽量让植物在画面里看起来显大一些,因此我们推荐选择微距镜头。因为在家中置景拍摄花卉,光源也需要我们用心去选择。光线不要过强,色温尽量不要过黄或过蓝,综上我们推荐选择LED光源。除了最重要的拍摄道具之外,三脚架为了保持稳定与精确一定要按照拍摄静物标准来选择带有球形云台的脚架,便于拍摄时细微地调节。在配件方面需要准备到剪刀、镊子等便于调整的工具即可。

简单材料就可以完成选型和拍摄
简单材料就可以完成选型和拍摄
手工制作一个小型微观世界
手工制作一个小型微观世界

用苔藓制造地面

在家中营造自然环境时,很多人会觉得地面很难实现,但实际上使用一些苔藓就可以轻松解决。将苔藓蓬松地铺放在桌子上就能有地面的感觉。拍摄主体的花该如何固定,在此透露出一个静物摄影师惯用的道具,就是这种看起来类似小型化学试剂瓶的小型容器,体积小可以直接藏在苔藓丛中又可以承载一些水再将花插到瓶子里。记住明确的位置,不然花一旦藏进苔藓丛里去就容易找不到了,调整位置再破坏摆好的苔藓就不好了。

将插花的小瓶子藏在苔藓丛中
将插花的小瓶子藏在苔藓丛中
将松枝剪掉实现杂草效果
将松枝剪掉实现杂草效果

镜头前实现多层次拍摄

完成场景的搭建之后可以关上屋里多余的灯了,在按下快门前注意到用好前景营造更多的画面层次,控制好曝光就能实现植物仙境了。

适度模仿自然效果

为了增加画面中的层次,我们除了增加前景与景深外背景之外,为了让画面更加像自然环境,我们建议向整个环境中喷洒一些水,水会自然地附着在松枝和苔藓上,通过顶光照射下来在画面中会有光斑效果的出现。拍摄时可以将光圈开大,可以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F2.8拍摄,这样会让景深内的光斑最为明显。通过喷水除了实现光斑效果之外,还可以最大限度地营造一种夜间植物上露水的效果,这样即使是在室内拍摄还是会呈现自然界的效果。但需要注意到的是大光圈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它随之带来的是对焦点的严格要求,拍摄主体的焦平面不能有丝毫偏差。

1.背光光源  让光线从后面射入可以勾勒出植物主体的轮廓,同时由上至下地照亮整个植物所在范围内的有限区域,可以在整体画面中实现光影过渡。

2.景深外置景  多余的松枝要放到画面景深以外的位置,多余的松枝可以实现景深之外的“背景”作用,可以在虚化背景的同时留出更多的景深外的植物细节。

3.前景松针  找出1-2枝松枝放在前景,这样可以避免画面看起来只有主体的花,不像自然场景般自然的问题。

4.前景光源  因为在画面中加入了前景,在拍摄时必须加上前景光源将松枝打亮。光线的亮度需要控制好,一定不要过强,建议前景光源使用柔光。

用喷壶向草堆上喷水更接近自然
用喷壶向草堆上喷水更接近自然

DSC_7765

手动对焦配合多重曝光拍摄

拍摄时我们使用多重曝光功能。先调整好焦平面后按下拍摄一张,拍摄时将光圈调整到F5.6,在黑暗环境中感光度设置为ISO800。拍摄后将焦点锁定解除,拧动对焦环将焦点虚化掉,直接按下拍摄一张虚化的环境画面,之后在相机中直接使用多重曝光合成功能,就能完成最终画面。

用镊子调整让花都在同一个焦平面上
用镊子调整让花都在同一个焦平面上

调整色彩更“自然”

在整体拍摄时,为了更为现实温暖绿色的画面效果,建议在相机中色彩设置上将颜色偏移向绿色与红色两方调整,这样就可以让画面出现黄绿色,让植物更绿,光线更加温暖。

101711241

_MG_1290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