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孙晓岭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 机场作为人来人往的中转站,留下过太多行色匆匆的身影。但带上相机去机场,就会发现这里是个作品创作宝库,跟随签约摄影师孙晓岭实用技巧回答机场作品拍摄问题。[/alert]

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  孙晓岭
摄影之友签约摄影师 孙晓岭

名师有话说

Q:在哪儿能拍到大飞机?

A:来到机场,多数人都是进入内部准备出发开始旅行的,即使随身携带相机,镜头里拍摄下的也只是内部的一些作品。站在机场附近就能看到飞机起落的方向与位置,一旦寻找到飞机跑道就可以步行前往飞机起降轨道方向。步行前往飞机跑道时要注意控制距离,由于镜头焦段选择的不同举飞机跑道的位置也会不同。机场的起飞跑道很难接近,因多数飞机都是由廊桥推出滑行到机场内部区域的起飞跑道上,距离较远,即使有长焦距镜头拍摄也难以获得较好的拍摄机位。降落跑道拍摄到大飞机的几率更高。

飞机如何落满天?

很多人都认为来到机场拍摄只能是拍摄机场外观的建筑摄影,但是这里最吸引人的还是满天起降的飞机,简单的前期拍摄与后期合成技巧还原一个“忙碌”的机场。

升高机位准备拍摄

在选择好大致的拍摄位置后,需要将机位方向确定。建议使用16-35mm广角变焦镜头拍摄就可以获得大广角记录全景的画面。拍摄的过程中,保持画面的亮度一致以便后期调整,避免使用慢速拍摄,飞机接近地面降落速度很快,容易造成模糊,我使用1/400秒的恒定速度拍摄。采用速度优先,提升感光度,使用小光圈进行拍摄,不会因景深浅而产生的虚化,将焦点固定在无限远位置上,这和拍摄夜景照片十分类似。不要使用自动对焦,使用手动对焦锁定。拍摄的时候,可频繁拍摄保证合成密度。

DSC_9673-1

按快门尽量别动手

有无线快门就不要手按。由于将拍摄机位升高影响手动操作快门,因此使用无线遥控快门变得十分必要。只要将相机参数设置好,就可以在飞机飞过头顶的时候按下遥控器拍摄了。

DSC_9648-1

抠像合成完成最终作品

后期合成的过程中,第一步往往是最为至关重要的。首先,将照片导入进Lightroom里将需要留用的图片统一调整,先将一张照片的亮度色调调整,并利用污点去除工具修除空中污点,修复画质,减轻噪点,特别要将画面亮度统一在固定水平上。然后选定所有图片,使用同步功能进行批处理。

1.首先,将所有调整好的RAW照片输出为JPG,其次,在Photoshop中开启第一张照片,并将输出的其余照片一一置入同一文件中,在图层上保持顺序,因为拍摄的时候机位一样,因此在PS中,图片将完全重叠。

1

2.接下来在Lightroom中选中原始导入文件图层,使用套索工具或是其他选择工具将飞机选择出来,复制并粘贴入一个新图层。以此方式重复将全部飞机选择并贴入一个新图层,这时候,可以删除除了原有背景层外的其他原始导入图层,以此减少内存占用。

2014-07-04_000029

3.接下来需要选中原始导入文件图层,使用套索工具或是其他选择工具将飞机选择出来,复制并粘贴入一个新图层。这个是重点步骤,以此方式重复将全部飞机选择并贴入一个新图层,这时候,可以删除除了原有背景层外的其他原始导入图层,以减少内存占用。

2014-07-04_000404

4.为了让最后的作品做到真实并以假乱真,关键的一步就是需要调整飞机的位置,缩放大小,调整不透明度,使用图层叠加方式中的变暗来使不同图层之间可以透过,使飞机彼此互不干扰地出现在同一背景上。但是当飞机重叠后需要注意到,因为飞机叠加过多以后,飞机之间需要有强烈的透视关系。如果为了强化前后的关系,则需要将挡在后面的飞机局部进行遮掩,我采用橡皮擦除的方式,这样,在位置关系上显得更加合理和真实。

2014-07-04_000734

5.为了让最后的作品做到真实并以假乱真,关键的一步就是需要调整飞机的位置,缩放大小,调整不透明度,使用图层叠加方式中的变暗来使不同图层之间可以透过,使飞机彼此互不干扰地出现在同一背景上。但是当飞机重叠后需要注意到,因为飞机叠加过多以后,飞机之间需要有强烈的透视关系。如果为了强化前后的关系,则需要将挡在后面的飞机局部进行遮掩,我采用橡皮擦除的方式,这样,在位置关系上显得更加合理和真实。

2014-07-04_001233

6.为了让最后的作品做到真实并以假乱真,关键的一步就是需要调整飞机的位置,缩放大小,调整不透明度,使用图层叠加方式中的变暗来使不同图层之间可以透过,使飞机彼此互不干扰地出现在同一背景上。但是当飞机重叠后需要注意到,因为飞机叠加过多以后,飞机之间需要有强烈的透视关系。如果为了强化前后的关系,则需要将挡在后面的飞机局部进行遮掩,我采用橡皮擦除的方式,这样,在位置关系上显得更加合理和真实。

2014-07-04_001629

IMG_6861

机场内部的随手记录

进入机场除了可以行色匆匆之外,还能在电梯处、广告版前飞机随时随地记录下各种状态的人和事。

不要避开偏振光

在机场最长看到的就是大扇的落地窗,可以通过窗户看到廊桥与飞机。很多人都喜欢在这个时候走到窗户前去拍摄窗外的风景,然而一旦机场内部有灯光就会让建筑内部的样子映在玻璃上。这让很多人苦恼,总是想反复避开玻璃上面的反光。但是在机场拍摄这样的画面时,完全可以不避讳这些多余的光线,让它们反射在玻璃上直接拍摄。这个时候最需要注意到的就是窗外的风景需要有个突出的主体,这样才可以让观者的视觉有重点观看的东西。比如采用一架廊桥边的飞机。

IMG_6863

长走廊寻找对称构图

过关之后前往登机口候机的路上,几乎所有的大型机场都会有这样的“景色”——会经过一个常常的走廊。地面上会有传送带,行李多的人可以站在上面慢慢地前进。这里就是个绝佳的拍摄位置,两边对称的装饰,拍摄时可以直接站在走廊中间,横构图取上下左右都均衡的对称构图。使用5秒的快门速度拍摄,让所有的过客在画面中消失。

IMG_6864

广告灯箱前“守株待兔”

旅行者不经意地走过灯箱,那样鲜明的反差效果会让背景光亮变得自然,让前景人变成剪影自然地融入到画面中去。关于相机的测光模式,不必刻意选择点测光,因为时机稍纵即逝,没有选择对焦点并且利用点测光顺利测光的时间。

IMG_6869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