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旭 图:吴炜 安琥 文:金黎黎   鸣谢:幸福里养老中心
[alert type=white ] 安琥是演艺圈里跨界玩得最广的人,先不说他已经具有了演员、歌手和主持人等多种身份,光是最近推出的魔锥耳机品牌和与著名演员姜武合开的亚洲美食餐厅两项就能发现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其实,安琥还是个摄影师,而这一次,我们要帮他实现的是拍摄养老院的梦想。 [/alert]

摄影之友梦想定制

摄影不分年龄,不分阶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摄影梦想,我们为你的摄影梦提供定制服务。

本期嘉宾:安琥
本期嘉宾:安琥
影像导师:吴炜
影像导师:吴炜
 梦想规划师:陈道道
梦想规划师:陈道道

本期嘉宾梦想

拍摄养老院纪实作品.

梦想解读

3年前,我的父亲离世,之前在病床上躺了十多年,母亲一直照顾着他,现在母亲也已经71岁了,我开始面临母亲养老的问题。记得父亲生病时,很多次喊着要去养老院或者是回老家,但是在舆论的压力下,家里没人同意他的这种意见,现在想想要是当时依了他,也许他能过得更舒心一些。因此,我想拍摄一组养老院中的纪实作品,告诉大家,养老院也是一种老有所依的选择,并非是孤独终老的代名词。

梦想规划师职责

为定制者的梦想实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影像导师职责

从专业摄影师的角度为定制者制定拍摄计划,服务拍摄全程。

梦想进行时 意外的热情与淡定

在养老院里拍摄的实际情况和安琥之前预计的完全不同,本以为老人们面对镜头会刻意躲避,无法表现出平时生活的样子,结果发现这里的老人面对镜头不是很热情就是很淡定,这让安琥非常吃惊,不禁感叹,这里的老人们内心都是何等的平静。

面对镜头纹丝不动

在经过图书室的时候,一位看书的老爷爷引起了安琥的注意,老人就那样静静地坐在窗前,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腰板坐的特别直。“我给您拍两张照片吧!”安琥和他打着招呼。老人微微地点了一下头,轻的令人难以察觉。安琥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地拍了半天,老人的眼光始终没有离开手中的书,我们本以为老人生气了,还在思考离开的时候应该说些什么,结果老人看我们拍完后冷冷的说了一句:“谢谢你们!”视线依旧没有离开文字,酷到没话说。

93岁的书法“大师”

养老院同样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安琥拍摄的一位正在写书法的老人,今年已经93岁高龄,年轻的时候是写魏碑的,现在手中的毛笔已经拿得不是那么稳当,但是书写的热情丝毫未减,安琥拍摄时他在纸上写下了幸福两个字,还将自己写好的作品举起来展示。最令人惊讶的是,老人的眼神非常好,写字的时候根本不需要戴眼镜,后来聊天才发现原来老人年轻时高度近视,后来还做过白内障手术,老了眼神反而变得很好。

那一刻不该避闪

有一位老奶奶看上去也就70多岁,她却非说自己已经100岁了,还一边对安琥笑一边说要打他,从头到尾重复着一句“我要打你!”可是动作上显示出的都是善意和热情,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位老人患有很严重的老年痴呆。后来安琥谈及此事时特别的内疚:“当时老人一直对着我的镜头笑,还一直说要打我,后来她的手真的伸过来了,我就条件反射地躲了一下,我当时为此特别内疚,她是一个老人,根本不会真的打我,我竟然躲开了她。”

老人们内心都是何等的平静,他们的生活与世无争,一切外界的事物都不会影响到他们,他们不会因为被拍而紧张,而假笑,而动容。

原创“人肉脚架”
原创“人肉脚架”
记录老人生活状态
记录老人生活状态
抓拍阅读的老人
抓拍阅读的老人
与老人一起合影
与老人一起合影
拍摄过程很开心
拍摄过程很开心
拍摄老人做健康操
拍摄老人做健康操

安琥拍摄心得

捕捉快乐和宁静

总有人认为在养老院拍摄出的纪实作品会很压抑和无趣,我的这次拍摄却完全不同,我让他们把最自然的状态流露在我的镜头前,其实快乐是无法摆拍的,记录就好。

小相机近距离记录

我喜欢用定焦镜头,又喜欢拍摄细节画面,这就需要将相机放的距离老人很近。小巧的全画幅微单相机可以让被拍摄者和我没有距离感,记录他们最真实的状态。

梦想实现篇 镜头后收获快乐更多

无论是演戏、唱歌还是做主持人,安琥的生活中更多的时间都是站在镜头前,而现在手持相机站在镜头后面的他却显得更加快乐。

虽然平时的生活中,安琥也是一个经常拿起相机记录的摄影人,但能像这样有主题地创作摄影作品的机会还是很少的,他在养老院拍摄时就像是一个大孩子,脸上一直挂着天真的笑容,每拍完一组照片,他都会兴奋地给我们看他的作品,嘴里还不停念叨着自己后期修图的创意。

【写下幸福】

这张照片记录的是写书法的老人手部细节,安琥使用了一个LED的补光灯,和窗外的阳光形成反打的效果,让阴影层次更加丰富。

01

【子女的孝心】

照片中的老人今年71岁,正在对着镜子梳头,表情十分复杂,女儿刚刚花了几百块给她烫头,看着自己的新发型,她一边享受孝心,一边心疼钱。

02
【晒太阳】

图中的老人腿脚已经不太灵便,需要陪护人员推着轮椅才能出去散心,但老人很喜欢坐在窗前的藤椅上,享受从窗子透进来的阳光。

03

【专注的阅读】

读书对于老人来说很多都是在打发时间,但是画面中的这位老人阅读的时候非常专注,安琥的镜头丝毫都没有打扰到他,头也不抬一下。

04
【早操时间】

幸福里养老中心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组织一次老人的集体活动,而健康操和手指操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地重复着每一个动作,眼神非常专注,健康对于老人来说才是重中之重。

05

摄影之友梦想定制答卷

这次拍摄和我平时用相机记录生活完全不同,平时拍戏接触的都是一些演员,拍来拍去也只有那么几种类型,而这次我则是以一个普通旁观者视角来记录别人的生活,他们不知道我是谁,也不在乎我是谁,在他们平凡的生活中,我会去用自己的眼睛观察,找出最美的瞬间,并记录下来,这便是我的梦想。非常感谢摄影之友杂志能够为我提供这样的拍摄机会,整个过程特别开心,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作品后可以认同“飞越老人院”的主题,更客观地看待养老这个问题。未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拍摄一些希望小学儿童或是自闭症儿童的题材,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小众的群体。——安琥

我相信安琥如果不是演员,一定会是一个很棒的摄影师,他不仅熟悉掌握了摄影技巧,头脑中的拍摄想法也非常丰富,在他的照片中能够传达出被拍摄者的情感和故事。整个拍摄过程我没有给太多的意见,只是为他在适当的时候补了一点点环境光,拍摄完成后他还会有很多修图的创意。——吴炜

拍摄养老院的题材,最大的困难是得到养老院方面和老人的支持,虽然提前做了很多工作和铺垫,在实际拍摄前,我还是和安琥一样有些担心,老人的状态是最难把控的环节。但结果却出乎我们意料,老人们丝毫没有把拍摄当回事儿,淡定而自然。——陈道道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