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韦苡珊 图/文:CC
[alert type=white ]尼泊尔的杜巴广场在电影《等风来》中火了一把,在这里有一个几乎被鸽子占领的神庙,CC与这些会飞的小伙伴一起奔跑自拍了一把。跟动物们自拍,除了掌握天时地利,更重要的还要揣摩出它们的性格。[/alert]

自拍5大步骤

1.构图时就在脑海中奔跑

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杜巴广场,有一个著名的鸽子神庙,与鸽子们跑一跑,除了感受惬意还能得到美丽照片。构图时要关注背后的庙宇、天空与地面三者之间的比例,不仅要表现美景,也要为鸽子的飞起留出一定空间。在构图时就要预先设计好冲鸽子的奔跑路线。奔跑路线是4至5步,记住大概的奔跑路线,确定下机位。

2.谁能保护你的脚架?

在以往,我常会寻找人比较少的地方自拍。在人员杂乱的杜巴广场支起脚架是一件冒险的事情,但有一个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求助当地警察。杜巴广场作为加德满都最重要的旅游地区,能相对轻松地找到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我叫住了一个路过的警察,让他帮我看着脚架5分钟,就可以放心地去拍了。

杜巴广场上的警察
杜巴广场上的警察

3.快门速度很重要

拍摄奔跑中的动态,为了让画面中的人物和鸽子都清晰,使用快门优先模式拍摄:快门速度设置在1/1000秒,匹配F14的光圈,能保证在奔跑中的前后细节都表现出来。因为路线较长,相机的自拍模式已不够用,这时就需要使用快门线。使用快门线设置10秒后无限拍摄,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冲鸽子时来回跑。

ceowA575AZJSE

4.懒鸽子与飞扬裙角

广场上的鸽子非常懒,不跑到跟前是不会飞起来的,可以尽情地跑。为了配合尼泊尔艳丽的颜色,我选择了红色长裙,在准备跑时把裙摆扔起来,跑时让裙子飞扬开来,让画面更有飘逸感。

5.固定构图补拍天空

由于广场的建筑颜色比较深,与天空形成大光比。为了让人物清晰,自拍中的天空部分是没有什么细节的,在自拍结束后,可以减2挡曝光,补拍天空的细节,在后期时使用蒙版擦出来,让画面更加完整。

1IMG_2150

各种动物小伙伴的自拍

用鼻子玩耍的活泼小象

在泰国象岛的大象训练营里看到了很多大家伙,它们耀武扬威地背着游人在雨林里穿梭,而这只小象在树下自己学习抬腿动作,十分乖巧可爱,我把相机放在地上让它自拍,想要过去和小象合影,小象热情地把鼻子伸出来和我玩耍,甚至露出了笑意。自拍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和谐友爱的一幕。

xlarge_BrfA_61d800012f7e118f

温顺小羊羔抱怀中

农场里新出生的小羊羔子还摇摇晃晃站不稳,见到人也不会害怕,这样的小动物就可以随意抱着合影了。它们和猫狗一样,抚慰抚慰就能安静地呆在怀里,很适合自拍,但要小心不要蹭得一身羊屎。

original_e0Fs_4939000101ff125d

对望的暴脾气水牛

和温顺的小羊相比,水牛大哥就没那么好接近了,奶奶家的水牛有锋利的牛角,小时候甚至还被推下水,面对这样的暴脾气,只能支着脚架远远地遥望一下。这样的对望,也拍摄出了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凤尾竹、鱼塘和远山,和水牛对望的时间里,就是从童年到长大的一个全过程。

original_9jKG_29560000d5c4125f

CC热辣大拷问

Q:与鸽子一起自拍就是在鸽子群中疯跑吗?

A:怎么能说是疯跑呢!奔跑的路线要事先设计,有严谨的构图意图,在跑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持服装和表情的和谐,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执行的全过程,即使是疯跑,也是有组织有预谋的专业疯跑。

自拍召集令

自拍是自恋的一种表现吗?当然是!在美好的年华为自己拍摄照片,是积极向上的事情。CC就是就是这么做的,你也赶快行动吧!

1.发送照片到weiys@syzychina.com

2.在新浪微博@韦苡珊CC

3.加入“CC教你玩自拍”QQ群338213328,接头暗号“我爱自拍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