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编辑:刘岩 文:可欣 化妆造型:Ming Yang 琴箫 模特:Milanovic Kristina
[alert type=white ]小号挑战汽车拍摄题材!一人一车,24小时内一箱油围绕汽车进行创作,只准使用手机进行拍摄,行不行,就看这些摄影师的了。[/alert]

器材提供:诺基亚Lumia 1520

亮点1.采用四核高通骁龙800处理器,任何照片拍摄都难不住它,可以快速拍摄并处理照片。智能连拍也经受得住考验。

亮点2.恒定F2.4光圈,卡尔·蔡司认证镜头,能够保证在暗光的环境下,画质依然比较出色。

亮点3.LED双补光闪光灯,能够保证使用闪光灯补光时,主体画面色温更正常。

3
汽车提供:英菲尼迪Q50

全新英菲尼迪Q50蕴含Essence概念车设计灵感。为了强调车身的动感设计,设计师努力降低车辆视觉重心,并提升宽高比例以扩大车内空间;“双拱形”进气格栅,上面的线条仿佛一座桥,下面的线条是桥在水中的倒影;全LED灯源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人眼造型,层次感十足,特别是两道白色的“剑眉”,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精致、坚固的侧围,配上坚实“骨架”和拱形车顶轮廓线,旨在凸显出众的车身;双腰线设计除了美观作用之外,还赋予了英菲尼迪Q50强烈的路面附着感。

u_20130114164745117264

光影 在暗夜里感受线条的悦动

器材编辑刘东与摄影师杨延光抽到的关键词是光影。使用棚拍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车身优美的线条让我们有了创作的灵感,利用轮廓光将英菲尼迪Q50的线条表现得淋漓尽致。

没有汽车棚怎能完成

用手机拍摄厂片级别的作品,这看起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经过编辑与摄影师的共同探讨,加上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拍摄时完美的布光,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白车+黑棚是第一步

抽到关键词之后,编辑刘东与摄影师在棚拍这一点上很快达成了一致。最终把拍摄地点放在了北京七棵树创意园区的一个专业汽车摄影棚。由于这次拍摄的是白色的英菲尼迪Q50,因此我们选择在黑色的汽车棚进行拍摄。黑色的棚更容易在白车上勾勒线条,而顶端大型的柔光布可以为车顶和车窗布上漂亮的顶光,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柔光布的角度,让车顶的顶光的位置可以产生变化。既然是“小号挑战赛”,我就找到最专业的汽车影棚、最专业的设备、最完美的布光,做到让诺基亚Lumia1520也能拍摄出出色棚拍汽车大片的效果。让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

在偌大的黑色汽车摄影棚中,英菲尼迪Q50很快就可以“进入”状态,让我们小号也能拍出厂片级别的作品来
在偌大的黑色汽车摄影棚中,英菲尼迪Q50很快就可以“进入”状态,让我们小号也能拍出厂片级别的作品来

一次布光是“小号”最大挑战

在拍摄之前,我们就想到由于手机无法引闪,我们就要选择专业的电影灯进行拍摄。而手机拍摄的特点是一次成片,很难像单反相机那样可以分别布光再通过后期合成的方法最终形成作品。因此,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我们一点一点地给汽车身上“加”灯,首先将车顶上的顶光布置好,再选择在车身两侧的放置逆光将边缘轮廓勾勒出来;前方高于汽车1米放置灯光45度朝下将车前端LOGO和格栅打亮。可惜现场没有“特图丽”,否则可以将车轮也打亮。
hao(敏感词)LH7892

别以为按下快门就可以了事

我们有了专业的汽车摄影棚,有了完美的一次布光,是不是接下来只要按下手机的快门就能拍摄出最终作品来呢?很明显不是的。为了找到最完美的角度我们要将手机拍摄的机位牢牢固定。由于诺基亚Lumia1520的镜头为26mm的广角镜头,过低的角度会让画面产生畸变。因此我们拍摄的机位不仅仅要在汽车中间的位置,而且要找好高度,大概把手机放置在离地1米左右的距离并且垂直于地面,这个角度可以优秀地把握英菲尼迪Q50漂亮的前脸和优美的线条。拍摄车身侧面的时候也是一样,一定要让手机与地面保持垂直。

汽车两边的高光区域我们需要放大仔细观察,争取边缘只有亮亮的高光,不要存在其他任何的反光物
汽车两边的高光区域我们需要放大仔细观察,争取边缘只有亮亮的高光,不要存在其他任何的反光物
诺基亚Lumia1520  ISO 100,1/50秒   钨丝灯白平衡
诺基亚Lumia1520 ISO 100,1/50秒 钨丝灯白平衡

自制三脚架将“小号”固定

首先我在三脚架上加装了一个横轴,可以自由地控制水平角度。我们将静物台上夹住亚克力板的架子装在三脚架的云台上,并且在架子内部的一侧使用胶泥,这样用夹子就能够夹住手机,稳健地进行拍摄。

9A5A9059

诺基亚专业拍摄设置

诺基亚专业拍摄可以帮助你完成一切拍摄设置。将白平衡设置为“钨丝灯”白平衡,这样能够让画面不会过黄。接下来设置感光度,将ISO设置为100,保证画面的画质。快门速度可以设置为“AUTO”。接下来根据屏幕上的实时取景来判断曝光情况。为了得到一个低调的拍摄效果,我们可以手动将曝光补偿减低1.7挡。

让“小号”瞬间成为“大号”

放大焦距减少畸变影响

由于诺基亚Lumia 1520的镜头为26mm,较低的机位会让汽车产生畸变,因此我们可以稍稍使用两个手指放大一点点取景,这样可以利用电子变焦减少畸变的影响。

9A5A9050

用小号控制曝光是很爽的一件事

完成上述所有的一切,如果最后拍摄的时候不能按我们的想法控制曝光,这些所做的努力也会白费。我们要想用暗调的轮廓光表现英菲尼迪Q50的光影,就需要控制曝光才能做到。诺基亚Lumia1520的专业拍摄让我们完成了最后的这一步。它可以帮助你自由地控制画面的白平衡、快门速度、曝光补偿等关键指标。手机的实时预览可以直接观察到这些数字变化的效果。

车顶的顶光几乎不需要我们担心任何问题,只需要一个大型的柔光布就能够营造出很漂亮的高光效果。如果想要追求极致完美,还可以加多盏灯光来让高光过渡的效果更加明显。干净平整的光线,这也是汽车拍摄时最基本的要求。

由于现场非常杂乱,因此一不留神拍摄出的汽车作品就会反射出现场的环境。这是很讨厌的一件事。因此,汽车两边的高光区域我们需要放大仔细观察,如果出现其他元素反射在车上,我们就要遮挡一下。

9A5A9069

hao(敏感词)LH7968

尤物 在荒墟中尽情释放天性

实战编辑刘岩与摄影师徐永明抽到的关键词是尤物。性感的女模是尤物,线条优美的英菲尼迪Q50也是尤物,看时尚摄影师徐永明如何使用诺基亚Lumia1520将这两个尤物完美结合。

“半哄半骗”找到模特最美表情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找到模特最自然最放松的表情,这次拍摄的模特是个年纪很小的东欧女孩,她很腼腆,我们只有想办法跟她多沟通,才能得到她最棒的状态。

找到“神一般”的外景

有了性感的模特和性感的英菲尼迪Q50,把他们简单地放置在普通外景那就“弱爆了”。我们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一个废弃的天主教堂,斑驳的树影洒在早已废弃的教堂上格外美妙。在偌大的北京,想要找到这样一个外景地是着实不易的。这种颓废冷峻的气质配上香车美女,顿时让人倍加期待接下来的拍摄。而将英菲尼迪Q50停进来之后,更是整个氛围感到瞬间提升,让人倍加期待接下来的拍摄。

9A5A8879

在不经意间完成拍摄

在拍摄之前我们并没有告诉模特本次拍摄是使用手机。经验告诉我们,有很多模特在面对手机的时候无法像面对镜头一样有很强的表现力。不过手机的优点在于,她可以很放松地面对镜头,让我们获得她最轻松和自然的状态。因此在拍摄的时候,我们特意告诉模特我们现在要用手机试拍一下,用手机取景构图。因此在说说笑笑的过程中,我们用诺基亚Lumia1520抓到了模特很多自然漂亮的表情。直到我们告诉模特已经拍完的时候,模特才表现得比较诧异,甚至不太相信用手机也能完成大片的拍摄。当我们用手机给她回看的时候,才打消了她的疑虑,并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来。

P098

手把手教你如何拍出高画质作品

下载安装诺基亚专业拍摄

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下载一个应用叫做“诺基亚专业拍摄”,很多手机已经自带该软件,如果没有自带该软件,可以使用应用商店搜索“诺基亚专业拍摄”下载。“诺基亚专业拍摄”中,可以提供类似与单反相机的各种参数调节,包括储存照片的大小及格式也可以通过简单地调节完成。

保存为高品质格式

打开“诺基亚专业拍摄”后,就可以对照片的各种拍摄数据进行调节了。我们进入拍摄界面之后,点击右下角三个小点的设置图标,进入图片设置选项,找到拍照模式,可以选择最后一项,也就是类似于单反中“JPG+RAW”格式的选项。

状态来了,让我们连拍吧!

接下来我们对模特的信心更强了,相信她只靠自己不需要我们的指导就可以摆出充满气场的POSE了。因此我们把模特放置在前景,汽车在背景里,让模特完全表现她自己。模特此时的表现更加放松了,我们只需要给她“one、two、three”的指令,让她自由发挥就可以了。为了让她更有感觉,我们特意将汽车里的音乐放得更大,低沉又有节奏的BOSE音响,让整个拍摄现场都显得轻松又愉悦。很难想象这么好的音质,是通过汽车音响发出来的。模特的状态已经OK了,我们的拍摄也不能不给力。在这里,我们使用了诺基亚Lumia1520的智能连拍功能,只需要按一下快门,就会连拍多张作品,不用担心模特姿态变换而我们抓拍不到的情况。这个场景下的拍摄既快乐又快速。

9A5A8865

两个尤物完美的结合

拍摄这样的画面,我们优先想到的是拍摄汽车的侧面,但是不能够完全侧面。一旦完全侧面给人的感觉就很难脱离车展Show Girl,显得比较死板。因此我们稍稍调整了一点角度,能够看到英菲尼迪Q50俊朗的前脸,让构图稍微倾斜一点,会让汽车在画面中显得更加富有冲击力。接下来,我们只需要借位观察一下,就能够找到一个模特合适的位置了。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诺基亚Lumia 1520  ISO 100,1/358秒,自动白平衡
诺基亚Lumia 1520 ISO 100,1/358秒,自动白平衡

手把手教你如何连拍

诺基亚专业拍摄中,有很强大的智能连拍功能,我们只需要打开专业拍摄模式,按住下方拍摄按钮向右侧滑动,就能够选择智能连拍模式。只需要选择焦点按智能连拍按键就会拍摄出多张连拍作品来。当我们看到相机上进度条出现,就代表了连拍的进行。而诺基亚Lumia1520的连拍快速而又准确,完全不用担心曝光和对焦等诸多问题。因为它在连拍的时候,每一张都会完成瞬间对焦及测光的工作。而回看的时候,还可以选择使用“诺基亚专业拍摄”打开,接下来就可以选择“优秀镜头、连拍模式、运动对焦、更改笑脸、删除移动对象”等功能,进一步选择出拍摄的优秀画面。

动感 在夕阳下追赶速度

器材编辑姬睿与摄影师梁燃抽到的关键词是动感,动感几乎是汽车天生的代名词,如果像普通拍摄一样就很难体现出英菲尼迪Q50漂亮的轮毂来。我们将机位放至最低,贴地飞行。

静静地让我们等待日落

诺基亚Lumia1520使用是F2.4的恒定光圈,要想拍摄车轮滚动的效果,我们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光线要比较暗,二是车轮的速度要够快。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太阳终于快要下山。我们通过手机测光终于能够达到慢门拍摄的效果了。为了体现更极致的角度,我们将机位调的更低,更加贴近地面。可以试拍一张,将焦点对在车轮中间LOGO的地方。由于诺基亚Lumia 1520的快门速度最慢可以达到4秒,我们设置好4秒的慢门,接下来就是开动汽车。我们要缓放刹车,让车子滑行一段时间再轻轻给油。另外,为了让画面更加好看,我们可以让汽车向左侧行驶,这样左前轮会形成一个角度。

使用大力胶固定机位

固定好魔术手臂之后,为了防止它的震动,我们还需要用大力胶将车与手机固定起来,注意要绷紧大力胶,这样才够稳健,否则没有效果。
9A5A9071

手把手教你一步步设置手机

选择定时器进行拍摄

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完全无法通过手来按动快门,如果没有定时拍摄,我们的画面根本无法得到。诺基亚Lumia 1520也具备专业单反相机所拥有的定时器功能,只需要进入到拍摄界面,然后选择右下方三个点的“设置”菜单,选择“定时器”功能,将定时器定在5秒钟,接下来你就可以按下快门并指挥汽车开动。这样就能够不通过手部操作完成慢门的拍摄动作了。这样的功能才帮助我们完成最终画面的拍摄,让我们放心大胆地不必取景,也不必按下快门就能够顺畅地拍摄出想要的画面来。

9A5A9102

9A5A9106

车轮转速过慢,周围无法完全虚化下来,而且由于车身的抖动,导致画面失焦
车轮转速过慢,周围无法完全虚化下来,而且由于车身的抖动,导致画面失焦

IMG_7481-h

表情 林荫大道上让我们一起私奔

实战编辑刘可为与摄影师飘在英伦抽到的关键词是“表情”,汽车的表情其实就是在驾驭汽车时能够获得的体验,因此我们让女孩坐进车里,真正感受英菲尼迪Q50在驾驶上的快乐。

生活中的表情一定是这样的!

生活中的表情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时候是快乐的、惊讶的,甚至平静的、麻木的也是表情。因此一定要让模特放松下来。

先给模特讲故事

在去往外景地拍摄的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趁这段时间我们给模特讲故事,让模特有“带入感”是我们拍摄这个题材时最先做好的准备。为了实现这样的画面,我们特意在首都机场辅路附近找到了一片这样的森林大道。在拍摄的时候,两旁的树木和枯草堆成的道路就是我们的布景,因此在拍摄构图的时候,除了关注女孩的表情,我们还要关注画面的背景和前景,更可以利用参差的树影创造出美好的画面来。可以多多利用汽车上各种各样的反光,来拍摄出模特的表情来。

9A5A8758

只有小号才能完成的角度

既然是用小号挑战大片拍摄,挑战传统单反中不太容易拍摄出的角度才更有意义。拍摄模特在汽车中的画面,由于汽车中的空间会相对狭窄一些,而且想要拍摄模特正面以及低角度的画面会显得非常困难。因此,使用手机拍摄就会有很大的优势。比如,我们可以把手机从车门伸入方向盘前方的位置,这样可以贴近方向盘拍摄女孩俏皮的表情,利用广角镜头可以将方向盘夸张表现,而且模特的表情也会很可爱;也可以高举手机,拍摄出单反相机必须要站在梯子上才能拍摄出的画面来;或者是利用手机镜头的优势,可以与汽车贴的很近进行拍摄。手机更方便的一点是可以单手手持操作,在拍摄的时候,只需要设置成定时拍摄,就可以按下快门再构图了。

9A5A8746

手把手教你后期电影色调

诺基亚的应用商店中有很多摄影APP供你选择,其中“美图秀秀”是比较好用的一种,为了实现电影色调我们可以通过这款软件进行调整。打开“美图秀秀”后,选择“美化图片”,选择“特效—经典Lomo”,就可以初步完成色调的大致调节了。为了营造胶片的颗粒感,我们可以在“增强”中,减少一些画面的对比度,这样就能够让照片看起来电影感十足了。

WP_20140411_17_48_23_Pro-2

WP_20140411_17_34_53_Pro-2(1)

WP_20140411_17_24_44_Pro

WP_20140411_16_57_53_Pro__highres

WP_20140411_16_29_16_Pro__highres

WP_20140411_16_27_12_Pro__highres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