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熊天宇

[alert type=white ]宾得,全画幅。这两个往年在愚人节才会出现在一起的词汇在2016年终于真正联系到了一起。理光映像仪器公司在今年2月终于发布了宾得全画幅数码相机K-1,等待它的人实在太多,太久……[/alert]

为什么别家发个新品最多是个重磅消息,宾得出个K-1可以达到让人泪流满面的地步?

因为这台机器的传闻从09年就开始有了,那时候还是佳能5D2,尼康D700,索尼A900的时代;

因为这台机器的传闻每个愚人节都会发布一次;

因为等到这台机器推出的时候,宾得已经被理光收购了;

因为等到这台机器推出的时候,国内某著名摄影论坛写下“高高兴兴拍照片, 踏踏实实等全幅”的先生已经与世长辞。

有太多人等不及而换门,当一样产品已经成为一种盼头的时候,它的出现真配得上“欣然”二字。

以至于论坛上会有这样的标题:“不管买不买!曾经等全幅/一直等到今日/还留P家的/请跟帖!”、“老婆说:宾得全幅K-1,你别买!我给你买……”、“看到那么多熟悉的ID,我心里一酸。”

不管这台K-1参数是怎样的,单是它的发布就让人欢心不已。

(一篇评测居然有一个散文式的开头)

所以当我们看到那个“尖脑袋”的时候,宾得粉们请欢呼吧~

01

贴心操控设计

虽然大多数粉丝们都抱着“有你就够了”的心态,但对于宾得来说这可的算得上十年磨一剑的产品,在拿到真机后小编也能从中感受到宾得的用心之处。

02

▲曝光模式转盘在机顶左侧,右侧多了一个功能选择转盘。诸如ISO、曝光补偿、Wi-Fi都功能都集成在了这个转盘上。如果你选择的是“ISO”,那么通过旁边的波轮就可以控制ISO了。

03

▲而在机身左侧还有多个控制自动对焦功能的按钮。

04

▲机身背部按键布局也十分紧凑。

05

06

▲如果你问我K1机身上最大的亮点是什么,那一定就是就是翻转屏了。这块翻转屏真的是能够翻转……

▼你见过哪台机身上有照明灯的?K1就有!在卡口处、液晶屏背部以及SD卡槽处都配有LED灯,方便你在茫茫黑夜中操作相机。

07

08

09

注:灯都是白光,由于拍摄时补光灯色温问题,照片显示的是蓝光。

将5轴防抖发挥极致

宾得K1内置了5轴防抖模块,一般来说5轴防抖的功能就是为了抑制相机拍摄时的抖动获得清晰画面的。

但宾得将5轴防抖技术发挥到了极致,并将可实现的技术都放入到了K1机身中。

在机身菜单中除了常规选项,我们能看到这么几个选项:

10

像素偏移分辨率系统,低通滤镜模拟器,天体追踪…这些神奇的功能都是依靠5轴防抖模块实现的。

它们的原理就是依靠防抖模块在拍摄时进行“像素级”的抖动,从而实现高分辨率、去摩尔纹、跟踪星星。

以像素偏移分辨率系统为例,传统的CMOS上都有一块拜耳滤镜来记录色彩。拜耳滤镜的缺点在于每个像素点只能记录一种色彩,如果要得到实际拍摄的色彩信息需要靠周围的像素点来猜色。

11

现在想象一下你有一块会移动的CMOS,拍摄一个场景时,CMOS进行细微的错开并进行4次连续拍摄,这样每个像素点就能获得RGB各颜色信息(绿色获取两遍),从而可生成一张超高精细图像的技术。

这个看似很噱头的技术在实际拍摄时确实让画质有极为明显的提升。比如下面这张照片:

12

在开启像素偏移功能后,焦点花蕊处可有获得明显的细节提升。并且使用该模式拍摄的照片仍然是3640万像素的,并不会加重后期的负担。

13

当然,拍摄原理也提到了。相机需要拍摄四张照片,这时候如果相机抖动了,或者被摄体移动了,合成的照片就会出问题。这也是很多其他品牌推出了类似功能但实用性不高的原因。

14

好在K1的像素偏移系统提供了一个修正功能,可以抑制这类抖动产生影响。不过关闭修正功能得到的照片精细度更高,前提是你要保持相机和被摄体相对静止。

全幅应有的画质

除了K1的“5轴抖动”逆天功能,在有限的测试时间里小编还测试了下相机的高感表现。在下面这处昏暗场景中,关闭机内降噪功能,从ISO3200起拍。

15

16

17

在ISO3200与ISO6400时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噪点,在ISO12800时出现了可见噪点但在可用范围内。ISO25600出现了明显噪点,而在ISO51200之后出现了细节损失。

对于K1的高感表现,你满意吗?

取景器略暗,放大倍率不高

说了画质,应该再来说说相机的对焦系统。拥有33点对焦点,25点十字对焦点的宾得K1在日常使用中完全够用。但是在平时拍摄时,你理想的取景器看上去应该是这样的:

18

但实际观感却是这样的:

19

取景器略暗,虽然视野率达到了100%,但0.7倍的放大倍率未免让你觉得还在使用一台APS-C画幅的相机……

不仅为情怀买单

宾得,全画幅。单是这样的配置就足够让一个宾得用户为情怀买单。

20

而在这样的配置基础之上,这台K1还有贴心的操控设计以及出色的画质。除此以外,将5轴防抖发挥到极致的衍生功能也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

所以购买K1,不仅是情怀,你还能体验到这台机身上搭载的技术以及作为宾得粉才能懂得小心思。当然这台机型推出后的号召力,也能够把那些准买购买单反相机的潜在用户“招入麾下”。

生活就是如此奇妙,有时候一个决定,会成为一生的羁绊。

宾得,依旧是那个充满话题性的品牌。

样片小览

IMGP8393

IMGP8395

IMGP8409

IMGP8469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