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可为 图:刘小贱 王勃方 文:沐林
[alert type=white ]夏日正酣,夜景拍摄也进入了黄金时期,太多的人热衷爬上高楼拍摄城市夜景, 但除了作品之外怎么才能证明你“会当凌绝顶”过呢?一张自己与城市夜空的 合影是再合适不过了。[/alert] IMG_8005

注意安全站在最边缘

在城市街灯亮起的时候不妨首先拍摄几张常规的夜景作品,但是为了拍摄自己与城市的合影只有来到更加靠近边缘的位置。很多楼顶平台都会有交错的脚手架,这就是我们创作的优秀位置。当然,没有围挡的天台可以给予我们更加开阔的视野,但是这样也相对危险,我们不建议太过冒险。相比之下脚手架会安全得多,拍摄时优秀身边有一同爬楼的朋友,首先自己想要爬到架子上,选择好拍摄机位,然后将三脚架拿到架子上,根据架子的形状调整脚架腿的开合程度直接固定在钢架上,将相机镜头俯视下去固定好,这样我们就在天台钢架边缘上架设好主体的拍摄机位了。这时候请注意,取景困难的时候就用实时取景。

IMG_8015

近视眼独享夜世界

将眼镜放在镜头前,使用16mm端拍摄,这时可以将手机打开使用手机手电筒的光亮完成对焦,然后将焦点锁定在眼镜框上,保证眼镜框的清晰,这个时候焦外夜景就已经被完全虚化掉了。完成这张作品后,在同样的机位拍摄一张曝光准确的夜景图。如果觉得第一张作品焦外虚化程度不够厉害,那么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将镜头调整为MF手动对焦模式,然后自己拧动对焦环,将所有夜景全部虚化掉,然后直接拍摄一张近视的人眼中的夜景城市。
IMG_8031

广角鱼眼配合高感拍摄

爬楼的人一般会选择使用16-35mm这样焦段的镜头挂机拍摄,在拍摄合影的时候广角镜头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广角可以把更多夜景细节收入画面中, 但是广角拍摄时也需要注意到拍摄角度。广角镜头挂机配合刚刚在钢架上找好的拍摄位置以及俯视位置会将前景的人和远处的夜景完全拍摄进去。

必须高感配大光圈

现场基本上是一个弱光环境,必须要使用的配件就是机顶热靴闪光灯。直接使用ETTL模式拍照即可,避免直闪否则前景过亮会压暗夜景城市光线,这个时候直接向上打光,相机感光度设置为ISO4000,这是尼康D810这样高像素数码相机夜景拍摄的感光度极限了。
02421354EF0CB1932141491D214933B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