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岩 图:燕子木、陈华琛、刘岩 文:可欣
[alert type=white ]很多人认为,没有好的器材拍摄不到好的作品,其实简单的器材也可以拍摄出优秀的作品来。本期我们拍摄的题材均使用佳能EOS 700D套机,运用了身边触手可及的小道具拍摄一些效果很棒的作品来。希望大家通过阅读可以有所启发,更加重视拍摄上的创意和想法,而不去纠结到底使用什么样的器材,或者过于强调器材对于画面效果的作用。 [/alert]

必须大光圈镜头?NO,用勺子演奏音符

同样利用勺子的反光,我们依然可以拍摄出很有趣的画面来,这次我们利用乐谱来拍摄音符跳跃在勺子上面的画面来。而往往你可能觉得需要用大光圈的镜头才能营造出这样浅景深的效果,其实不然。

准备的道具简单

这次拍摄的道具很简单,只需要勺子,一本乐谱和一个简单的LED灯就可以了。乐谱我们可以选择钢琴谱,因为钢琴谱的音符比较多。如果家里没有LED灯,也可以用普通台灯代替。

_MG_9877

LED冲淡阴影

这次拍摄虽然不用关上屋里的灯光,但是我们头顶上的灯光会让勺子在它的下方投射出一个很明显的椭圆形影子,这时候我们可以利用手头上有的LED灯或者台灯从正面去冲淡这些影子。这样能够让乐谱的画面显得比较干净。而影子边缘的过渡也会比较自然。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_DSC0317

F8,1/10秒,ISO 200
F8,1/10秒,ISO 200

必须用微距镜头?NO,简单布光精致小勺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像这样的画面,一定要使用微距镜头才可以拍摄出漂亮的作品来,实际上我们可以使用手边经常能拿到的道具就拍摄出不错的作品来。

准备好简单的道具

首先你需要这样几样小道具。普通的不锈钢勺子,注意挑选一些比较新的勺子。家里正常的漏水洗菜盆一个,需要用到它盆底圆孔的部分,注意挑选白色的盆会比较好。胶泥可以帮你固定勺子,可调节亮度的LED手电筒。

_MG_9876

双手各有分工完成拍摄

首先我们将勺子利用胶泥固定在洗菜盆的底面上,跷起一定的角度,利用相机取景器去观察勺子上反射出的菜盆小孔的效果,然后我们利用另外一只手将LED手电筒点亮,照亮勺子。这样就能够一个人完成一手按快门、另一手打光的动作。拍摄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周围的灯光都关上,只让手电筒的光线打在勺子上,这样能够拍摄出反光干净的画面。

你可以一边取景拍摄,一边用手电筒打光,光线的方向可以多变动几次 用胶泥将勺子固定在盆上,固定好角度方便我们腾出双手进行其他的工作
你可以一边取景拍摄,一边用手电筒打光,光线的方向可以多变动几次
用胶泥将勺子固定在盆上,固定好角度方便我们腾出双手进行其他的工作
F22,1.6秒,ISO 200
F22,1.6秒,ISO 200

必须PS?NO,当彩蛋发光时

有很多效果你看起来很复杂不知道是怎么拍成的,其实方法往往很简单。接下来我们就会教给你一个非常简单地方法,让你随手就可以拍到很惊艳的效果。

我们需要准备的道具

首先我们要拍摄鸡蛋,这里推荐白皮的鸡蛋为佳,这样能够拍摄出更加通透的效果。荧光棒:买几根荧光棒,让鸡蛋自发光起来。针管、剪刀:帮助我们将荧光液注入鸡蛋中。

_MG_9879

手把手一步步将鸡蛋改造

1.小心翼翼用针头将鸡蛋顶端掏出一个洞来,洞不要太大,影响我们最后的拍摄效果。

_MG_9885

2.用针管将鸡蛋中的蛋清和蛋黄抽出来,完全抽干为止。

_MG_9889

3.荧光棒里面的固体完全掰成液体,再用剪刀将荧光棒剪断,用针管将荧光液抽取出来。

_MG_9891

4.用针管慢慢将荧光棒里面的液体注入蛋壳中,流出来的荧光液的痕迹可以不用擦拭。

_MG_9894

制造一些裂纹

我们可以将鸡蛋上端用剪刀小心翼翼地敲出裂纹出来,这样能够让荧光液这种发光的效果更加漂亮。同时可以用荧光液稍稍给鸡蛋的裂纹涂上一些,这样能够让皲裂的效果更加明显,拍摄出来更加好看。裂缝由于荧光液的作用,仿佛即将要喷发的火山一样。

_DSC0348

怎样让鸡蛋立在桌子上

将鸡蛋用胶泥粘在桌面上,让它安静地做一只漂亮的会发光的蛋。因此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需要减少一点曝光让胶泥隐没在黑色里,同时还能让鸡蛋的红色更为浓郁。当然,如果不嫌麻烦的话,你可以后期进入Photoshop中简简单单地将胶泥的痕迹去掉,仿佛鸡蛋天然的立在桌子上一样。

_DSC0347

慢门让鸡蛋成为艺术品

接下来我们需要四周全部暗下来,在黑暗中你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一颗闪闪发光的鸡蛋,是不是很兴奋想马上拍摄一张?先别急,让我们做好最后的准备。首先你需要将相机架好,采用平视的角度去拍摄鸡蛋才会让它感觉更加艺术,接下来你需要对它进行对焦工作,并锁定镜头的手动对焦。在黑暗中你是完全无法完成自动对焦动作的。接下来,OK,关灯!使用M挡进行拍摄,这里我们选择了F8光圈,20秒的曝光时间,这样在长时间曝光下鸡蛋的颜色和亮度才会更加通透。

_DSC0349a
F8,20秒,ISO 200

必须用移轴镜头?NO,我用一杯看世界

建筑摄影讲究点线面的搭配,初学爱好者可能很难一下子就学会找到建筑中线条的组合。我们今天介绍一个很简易的小方法,让你也能拍摄出比较有趣的建筑作品来。

杯子里装半杯纯净水

拍摄城市建筑一定要去拍摄线条构成感?也许在正统的摄影教育里确实是需要这样。但是在我们没有达到看一眼建筑就能够准确地看出建筑线条的几何构成的时候,我们可以借助简单的高脚杯就能够拍出缩略城市的小倒影。这种画面更易得也更有趣。首先我们要倒上半杯纯净水,这个时候,你从肉眼就能够看到远处建筑的倒影了,拿起你的相机,将焦点对在玻璃杯上,确保玻璃杯子里的建筑是清晰可见的,自然背景的建筑也就得到了虚化。

F5.6,1/30秒,ISO 200
F5.6,1/30秒,ISO 200

尽量免除人造光源的干扰

你的拍摄环境中可能有很多人造光源,这些人造光源会严重影响你的画面。我们尽量躲避这些光源进行拍摄。因为这些强烈的灯光会在你的被子上形成各种各样的亮点,无法得到一个完整通透的画面。因此,在拍摄这样画面的时候,尽量保证纯自然光线,温暖的漫射光可以让整个画面看起来更加通透,让杯子里的倒影也更清晰。

Mypsd_13824_201305301358580026B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类似效果APP推荐

画中画相机  这款APP在苹果 APP STORE 可免费进行下载。

2

如果你没有杯子,不要紧。只要你有一部手机。这个叫“画中画相机”的APP可以把你拍摄的所有风景“装”到杯子里面去,当然它营造的是一种透过瓶子拍摄的效果,虽然与我们讲的杯子倒影的效果不大一样,但是也十分好玩,推荐大家试一下。

497415f1-fb26-4bf5-94f8-834816730003

必须用快门线?NO,一键堆栈出螺旋星轨

很多人以为精美的星轨图片是需要很复杂的前期拍摄与后期才能制造出来,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安装一个插件就能够一键生成星轨照片来。

`XGXC4R9I7X)DLN)I5()@HN

11
tartrails半岛雪人插件

1.下载好后,在窗口–扩展功能—打开startrails,打开一张星空图,复制80-200个图层。

屏幕快照 2015-01-26 下午3.00.53

2.选择startrails插件中的“螺旋效果”,通过设置菜单中的各个选项达到一键生成星轨甚至爆炸式星轨的效果。

屏幕快照 2015-01-26 下午3.01.38

巧妙设置选项 打造星轨效果

你可以根据X、Y轴确定你星轨的中心在哪里,注意输入的是像素值。如果我想螺旋星轨的中心在最中央,就应该输入像素的一半数值。逐次缩放比例不要超过0.4,而逐次选择的角度也从-2至2为佳。

屏幕快照 2015-01-26 下午3.02.08

必须用闪光灯?NO,串灯营造惊艳效果

在商业人像拍摄中,很多人都觉得布光会特别复杂,会用到很多盏专业的闪光灯。其实不然,我们只需要简单的小道具依然可以拍摄出精致的人像作品来。

小串灯就能营造好气氛

串灯是一个非常好的道具。我们可以利用小串灯拍摄出氛围感很强的人像作品。当然我们首先需要一个比较黑的背景,我们可以选择黑色的绒布搭在墙上,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背景就弄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让女孩穿着浅色的衣服站在背景里。因为只有浅色的衣服才能在黑色的背景下显得更加突出。

在拍摄的时候单靠串灯的亮度是远远不够的,这样拍摄出来的画面女孩的脸部会比较黑暗,因此我们需要一盏LED灯为女孩补一个面光,这样才能让画面更好看
在拍摄的时候单靠串灯的亮度是远远不够的,这样拍摄出来的画面女孩的脸部会比较黑暗,因此我们需要一盏LED灯为女孩补一个面光,这样才能让画面更好看

_MG_9640

用LED灯补个面光

有的时候,简简单单的布光也能出好效果。拍摄这张画面时,我们几乎完全依赖于环境光,但是仅仅依靠串灯的亮度和女孩白色衬衫的亮度是无法让女孩的脸部清晰可见的。因此,我们这里用小型的LED灯给女孩的脸上补了一个面光。我们平时在其他环境下拍摄女孩也是一样的道理,当你发现女孩面部比较黑的时候,你可以想办法给她的脸部补个光,这里我们推荐这种小型的LED,用着方便还便于携带。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_MG_9610

翻转屏脸部识别方便对焦

佳能EOS 700D的翻转屏可以在弱光下实时取景并自动对脸部进行识别。我们拍摄的环境还是比较暗,想要清楚地对女孩脸部进行对焦比较困难。可以将翻转屏打开,利用实时取景下的脸部识别自动对焦拍摄。

_MG_9710

高脚凳轻松坐出好姿态

我们让女孩坐在高脚凳上,高脚凳是一个即使女孩不是很会摆姿势依然能够简单地让女孩腿部线条展现出来的道具。因为它与地面有一定高度,因此女孩自然而然地会将腿部弯曲朝下,前后错落有致地摆出一个很漂亮的姿态来,接下来你只需告诉女孩,让她的脚尖点地,一秒钟即可完成欧美大模的经典POSE。

_MG_9687

_MG_9702

必须用浅景深?NO,迷离光斑打造欧美大片

很多人以为各种迷幻光斑的效果必须通过夜景拍摄、必须通过精致的影棚灯才能营造出这样的效果,其实不是,在家你也可以轻轻松松制造迷幻光斑的大片效果。

小道具齐上阵

为女孩拍摄朦胧梦幻的效果有的时候并不需要很顶级的镜头和很精致的布光。即使是入门单反套机也依然能够做到像顶级单反相机一样梦幻的层次感。方法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将串灯放到离我们镜头比较近的地方,让前景自然产生光斑的虚化效果,这是即使是套机镜头也可以做到的,无需大光圈镜头。

_MG_9633

串灯距离决定光斑效果

我们要使用串灯放在镜头的前面当做前景,利用光斑去增加画面当然层次感,但是光斑的大小是会严重影响画面的。而决定光斑大小的要素就是串灯与镜头的距离。串灯离镜头越近,光斑会越大,串灯离镜头越远,光斑会越小。因此,我们就可以很好地根据画面去调整光斑的大小,如果光斑太大就会影响整个画面,如果过小又起不到修饰前景的效果,我们拍摄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而且不要让串灯过于密集,这样在画面中会有大片的亮点,我们要将手上的串灯调整得稀疏一些,这样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

串灯离镜头远,光斑会较小
串灯离镜头远,光斑会较小
串灯离镜头近,光斑会较大
串灯离镜头近,光斑会较大

夜景人像模式保证快门速度

即便我们利用串灯的灯光,同时也使用LED为女孩的脸部进行补光,我们依然可能会出现女孩动作比较快而快门速度跟不上的情况。我们这里可以开启佳能EOS 700D自带的夜景人像模式,这个功能能够保证我们在比较暗的环境下还能拍摄出比较清晰的人像作品。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不要使用机顶闪光灯,机顶闪光灯的亮度有限,而且方向太固定,如果使用前帘同步闪光,会导致人物过亮,与背景完全分离开。因此,即使在比较暗的环境下,我们也不推荐你使用机顶闪光灯。只是将感光度提高一些,保证快门速度。

_MG_9574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橡皮擦
F8,1/125秒,ISO 200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