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静物一直是很多摄影人热衷的拍摄题材,也是很多静物摄影师在不断探索创新的。本期格列佛游记挑战赛,让静物摄影师的镜头还原一个现实环境中的微缩王国。 [/alert]

格列佛游记挑战赛规则

拍摄主题:沙盘人偶与现实的结合

光源规定:自然光线或一支热靴闪光灯光源

器材规定:一支微距镜头 一台单反相机

拍摄主体:3款沙盘人物模型(比例1:87)

肖森炜 《摄影之友》杂志长期合作摄影师,擅长静物创意微距拍摄。本期“格列佛游”挑战赛他将自己挑战三种不同风格的静物拍摄。
肖森炜
《摄影之友》杂志长期合作摄影师,擅长静物创意微距拍摄。本期“格列佛游”挑战赛他将自己挑战三种不同风格的静物拍摄。

用好透视 呈现现实幻境 现实户外观光记

和现实环境相比实在太过微小的沙盘小人来到户外环境,选好拍摄位置增加拍摄细节,让它们尽量自然地出现在室外环境中。

场景比例越“模糊”越好

在选择合适的拍摄场地时,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根据玩偶样式来到街上或闹市。但一旦将人偶放在地上画面就会穿帮,因为便道上的地砖会是1:87比例沙盘人偶的数十倍大。于是我们建议选择的拍摄场地需要模糊地面的多种细节,也避免太多复杂的元素出现,综合以上的需求我们来到了田径赛场上,这样地面元素都统一的场景会有效地减小穿帮的概率。把人偶放在跑道上时,我们将拍摄场地选择在跑道内侧靠近草坪的一条,这样就可以让背景都为绿色的草坪,更突出主体。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9 1/160秒 ISO 100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9 1/160秒 ISO 100

低机位控制拍摄距离

为了拍出小人国的感觉,机位肯定不能用常规的,我们需要最低机位,让视线与小人平行。这时所带的反光板就起了作用,我们可以趴在上面,以贴地的机位来试拍一张。在拍的时候尽量将镜头稍稍上扬,漏出跑道边缘的草坪。因为使用的是微距镜头拍摄,我们的拍摄距离就控制在0.3至0.5米的范围内即可。当觉得机位、构图都完美了,我们就为这平淡的画面加点特殊的效果,我们将带来的自来水倒在小人周围,制造出倒影的效果,这里因为水也是可以模糊比例大小的元素,因此可以加入画面之中。加完水之后这时候就需要调整好机位,主要是在取景器中调整倒影效果。

在前景中洒上些清水制造倒影
在前景中洒上些清水制造倒影
有前景倒著名演员根据水的面积调整距离
有前景倒著名演员根据水的面积调整距离

闪出夕阳配合小光圈拍摄

在室外拍摄微距摄影,如果要等到夕阳光线的时候拍摄,很难在体积过小的人偶上投射出影子。因此,我们可以利用闪光灯营造出我们需要的夕阳效果。记住在闪光灯前加一张橘色色片,闪光灯设置根据现场环境来设定。快门速度在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我们都用1/125秒-1/160秒。不建议使用大光圈,光圈F8-F11就可以,这样对焦主体的轮廓就会比较清晰。然后,闪光灯设置为自动A组,在主控引闪设置A组输出为1/16,这样的设置下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创意进行细微的调整,一张小人国公民出行照就完成了。

光圈太大即使微距也无法全清晰
光圈太大即使微距也无法全清晰

P109-4

透明双面胶固定位置

其实拍摄静物作品拼的就是耐心,拍摄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偶如何“老实”地固定在拍摄位置上,这个时候我们不妨用双面胶的一面将小人固定住,双面胶的另一面就可以直接粘在跑道上了。这时候会发现在微距镜头下,双面胶的反光会让画面完全穿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议利用跑道线的白色,这样就可以轻松地将透明胶隐藏起来了。

P109-5

自然户外环境也能有好效果

在室外完成的拍摄,首先要符合不要在环境中穿帮的原则,但是这样的场景似乎在实际选择的时候很难实现。除了在运动场的跑道上拍摄之外,还可以深入到户外自然环境中,一根纹理十足的树木的枝干就可以在乍看之下成为一座木质的桥梁,在焦外安排上绿色的高草,就可以实现爱丽丝掉进兔子洞之后的效果。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氛围的营造,在户外拍摄时,沙盘小人与我们正常大小的物体有着太大的差别,因此自然光线也很难有实质性的帮助,在这样的拍摄情况下,闪光灯就变得尤为得重要。完全用闪光灯来实现营造环境氛围的效果。将闪灯放在焦外草丛中的某处,通过闪光实观背光渐变的光效,这样会有清晨日出的氛围,这点十分重要。

选择小型树枝并模糊掉焦外拍摄
选择小型树枝并模糊掉焦外拍摄

常见物品 拍摄穿越效果 居家厨房游园记

拍摄环境进入到室内厨房环境中,自主摆放蔬菜的位置,还有人物之间的关系成为整体画面拍摄氛围的关键。

不要额外设置前景

在布置画面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考虑到的条件是色彩,因此建议使用到橙子、菜叶还有西兰花这些蔬菜,正是因为首先具有鲜明的色彩,其次还有类似于树木、摩天轮的形状,可以直接根据它们自己的形状配合天马行空的想象完成游乐场环境的布置。当然选择好之后还是要根据沙盘小人的比例对蔬菜水果进行一部分的修剪,这样来符合人物与置景的比例。但是一定要保证一个原则就是,无论如何搭建厨房中的景观,唯一注意的是一定要把镜头前的区域挪开,让镜头前空间开阔没有任何的遮挡,这样拍摄出来会有更好的画面视野。

切好西兰花之后要不断地与人偶比较,找到合适的大小
切好西兰花之后要不断地与人偶比较,找到合适的大小

简单设置家中拍摄

开始设置灯光,还是选用的600ex,只不过我们要为它加一个肥皂盒,光不硬也不是那么的柔,整个场景也有不是那么硬的阴影,整体画面相对柔和点,将灯放置在2点方向。光圈设置F8-F11, 速度依然是1/125秒-1/160秒。试拍一张,发现对比很强,这时可以加一张白纸反光,就会得到柔和的画面了。
P110-3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4.5 1/125m秒 ISO 100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4.5 1/125m秒 ISO 100

杯子制作穿越空间

既然利用了家中常见道具进行创作,我们还可以天马行空一些,用杯子来制造“虫洞”的穿越效果。什么样的物品可以让小人比例合适又有纵深效果呢?可以找个玻璃杯,将小人固定在杯口,利用玻璃的螺纹。将杯子放在透明亚克力版上,将灯放在杯子下面。闪灯功率输出设置为1/16,同样在小人正面放置白纸反光,同样得到一张不错的片子。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11 1、125秒 ISO 100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11 1、125秒 ISO 100

额外物品实现冲击效果

居家环境中,除了在厨房里利用蔬菜的色彩和形状之外,还可以利用光影营造视觉冲击力,这次选择的是立体贺卡,它会和光线营造出投影的效果。拍摄这样的画面使用的器材跟之前一样,只不过不需要色片了。这里还是使用 “蔬菜游乐场”里的游人,立体贺卡是铁塔的,也很符合整个场景。我们先将不同颜色的卡纸放在桌上,这里选浅色的纸。将立体卡纸放在上面,选好相应的小人脚底粘上一点双面胶,要很小很小的一块。

影子在作品中至关重要
影子在作品中至关重要

身体部分 拍摄喜剧效果 人体探险记

沙盘小人的旅行去到各处,最终一站我们把它带到了人体上,但是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体摄影,我们的沙盘小人需要与身体有个结合,需要它们合情合理地出现在人物身体上,又不会显得十分突兀奇怪,这就需要动动脑筋了。

身体上找拍摄“环境”

在拍摄人体与沙盘小人的照片时,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与人体做一个很好的结合,才能让小人的出现合情合理不突兀又带着几丝幽默的喜剧效果。最先出现在脑海中的是《格列佛游记》里他被小人当做怪物抓起来,并爬到他身体上的画面。于是这样的创意已经可以提供出身体选择拍摄位置的构思了,就在面部五官处进行创作。因为人的五官其实就像一个微缩的 “星球”一样,头发就是树林,鼻子就是山坡,在这上可以完成更好的想象力的延伸,要比身体后背这样的“平原”要好很多。

使用微距镜头20厘米拍摄距离就会有极佳的拍摄效果
使用微距镜头20厘米拍摄距离就会有极佳的拍摄效果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5.6 1/125秒 ISO 200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5.6 1/125秒 ISO 200

用透视原理忽略大光圈

选择光线充足并柔和的午后自然光线拍摄, 首先在光源上就给予了很大的便利。拍摄模式上选用AV挡光圈优先模式,并且对环境测光,由于光线充足感光度使用ISO100-ISO200都可以,因为距拍摄主体较近,利用透视原理就可以完成焦外的虚化,因此光圈值设置为常规F5.6拍摄即可。因为是光圈优先模式这样充足的自然光线下拍摄,快门速度应该为1/125秒。 因为是逆光拍摄因此很容易遇到人偶正面暗了,可以试着拿一张白色A4打印纸进行补光。
P112-3

让人偶站在低洼处

这次拍摄的沙盘人偶是手拿吸尘器的妇人,如果想在人体上做出清洁的动作,那么耳朵是个优秀的位置。是不是也曾想象到一个妇人拿着吸尘器为你清洁耳朵呢?现在有了沙盘人偶,就可以实现这样不合比例的一幕了。那么让小人站在什么位置呢?一般来说我们会想到站在内耳廓突起的位置,但是拍摄之后会发现人物站在高处都要悬空了,不符合我们常规的视觉习惯,因此需要将人偶位置摆放在内耳廓低洼的位置上,让人物位置与吸尘器位置刚好贴合皮肤。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5.6 1/125秒 ISO 200
佳能EOS 5D MARK II 100mm F5.6 1/125秒 ISO 200
在室内找好机位后,请模特就位,优秀能在卧室拍,模特躺下就会比较轻松
在室内找好机位后,请模特就位,优秀能在卧室拍,模特躺下就会比较轻松

一定要用到逆光自然光线

这次是选择的下午拍摄,在实际拍摄的时候由于相机上依旧是微距镜头挂机,我们的拍摄距离就控制在20厘米的拍摄距离,这样会让微距镜头可以将人偶拍大并且还可以突出皮肤的质感。近距离拍摄时会突出皮肤上纵横的纹理的,但是想进一步表现就需要用逆光或者侧逆光的光线拍摄,光线会勾勒出汗毛的质感以及皮肤的纹理。

微调时模特保持不动
微调时模特保持不动

只能用平视角度拍摄

拍摄的时候无论怎么样都只能平视拍摄,很多时候在面临耳朵这样线条感强的部位的时候习惯自上而下地俯视拍摄,然而这是万万不可以的。究其原因是因为俯视拍摄虽然更多地展示出耳朵的线条,但是微距镜头近距离拍摄会让耳朵瞬间变得很大,像一个不断塌陷下去的深坑;而且根据比例,人偶会在俯视拍摄时显得格外的渺小,并且俯视拍摄很难表现出人物的具体动作。还有个关键性的因素是,一旦我们使用逆光或者侧逆光拍摄了,俯视拍摄的角度更显得十分奇怪了。

人偶身体之旅还可以去哪儿?

在身体上拍摄的时候,由于我选择的是手拿着吸尘器的妇女,所有就吸一吸耳朵里的脏东西了。但是如果你买到的是手拿着剪草机的人偶,那么我们就做一些让它清理草坪的工作吧。这样的拍摄灵感是来自国外摄影师Vincent Bousserez拍摄的一组摄影作品,他在处理人偶与人体的时候更加大胆,在作品中你会看见股沟、胸部等身体部位。但是当你手中是一个除草人偶的,丝毫不要犹豫就把它放在男性的面部,让人偶好心的替你刮胡子,这样的画面既满足了人偶的动作,有不乏诙谐幽默的画面效果。摄影师拍摄时还特意挂出了一道除草机经过的胡须路。

P113-3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