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周默 图:Ray Collins 文:Mild
[alert type=white ]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的视线被一组海浪摄影作品刷了屏。每个人都从未见过这样的大海,巨浪滔天却色调温柔,激流澎湃却莫名让人宁静。万万没想到,这些照片竟然出自一名患有色盲症的矿工之手。在过去的八年间,Ray Collins每天都在矿井和大海之间穿梭,先天色盲症反倒成为他与众不同的拍摄优势。他先后登上全球知名杂志,并赢得各类国际风光、冲浪摄影奖项,他的照片被誉为“全球最美海景” 。[/alert]

Ray Collins
Ray Collins

我是个矿工 直到我膝盖中了一箭

Ray生活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一个叫做Thirroul的小村庄,这里没有什么太多与艺术相关的背景,甚至连当地的煤矿开采也是沾了南部小镇布利的光。可这些在他眼中似乎并不重要。 “我一直生活在这个靠海的小村庄,最棒的事就是我几乎认识镇上的每一个人,你永远不用在你想要找个人聊聊或一起拍照的时候发愁该找谁,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棒?”

当Ray还是个孩子时,妈妈便开始让他学习游泳冲浪,冥冥之中,他感到自己与海洋将会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可现实总没有那么如意,在25岁之前,他是一名全职矿工。每天会被装在一个像笼子一样的装置中,被粗绳索送进地下一千米的矿井里,在这缓慢下沉的短短几分钟里,他时常会感到工作的枯燥在被无限放大。在地下工作时,他一方面需要带足够的氧气防止爆炸或者意外发生,一方面固定好顶部,小心地作业,保证不会塌方。尽管如此,他依然没忘了他的海洋梦。

2007年,RAY在矿井中工作时膝盖受了伤。那可真是段糟糕的回忆,一个25岁的小伙子在一天之间变得生活不能自理。不过,当你开始感到黑暗的漫长时,也别忘记再坚持一下抬头看看远方,说不定曙光就要来了。为了打发养伤的时间,Ray在朋友的介绍下买了一台相机玩耍,没想到他快速对这台大玩具产生了兴趣并孜孜不倦地钻研起了摄影技术。随后,医生建议他游泳复,他干脆带着相机下了水开始尝试为冲浪的朋友拍摄照片。

这张拍摄于直升机上。Ray将机舱门打开,悬挂在机身侧边拍摄下了20英尺高的巨浪
这张拍摄于直升机上。Ray将机舱门打开,悬挂在机身侧边拍摄下了20英尺高的巨浪
这是Ray最喜爱拍摄的光线,黑暗、极富戏剧色彩又意味深长
这是Ray最喜爱拍摄的光线,黑暗、极富戏剧色彩又意味深长
.Ray的摄影师伙伴正在游入巨浪之下的漩涡之中
.Ray的摄影师伙伴正在游入巨浪之下的漩涡之中

缺失对我来说反倒是天赋

三周之后,他的膝盖伤痊愈了,意外的是自己的一张照片居然被当地的冲浪杂志刊登了,六个月后他的照片竟被用作澳大利亚最知名的冲浪杂志 《冲浪生活》的杂志封面。Ray从未想过自己生活会这样毫无防备地由黑转向了蓝。也许是因为那句老话,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把海洋梦一直存于心中,总会找到一种方式让你接近心中深处的海洋。

两年后,Ray的海景照片陆续在苹果公司、尼康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国家地理等国际竞赛中被采用,在全球摄影界迅速崭露头角。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是一名红色色盲症患者。仔细看他的作品才发现,暖色调的不多,有红色出现的画面更是少之又少。而这些缺失的色彩却为画面增添了一份纯净。 “我从未看到过大海这样的照片,这简直不可思议!”美国天气频道主持人在采访Ray时感慨道。 “我只是拍下了我看到的东西,而很多人是为了拍摄别人想看到的风景。 ”谈到这些,Ray只是轻描淡写。

鲨鱼们都很忙它们没空吃你

“我经常在海里碰上鲨鱼,不过跟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并不一样。它们没那么容易饿,大部分时间只是在忙着自己的事,没空吃你。毕竟那是它们的大海,我们只是来观光的而已。 ”在我们印象中的凶猛鲨鱼,却被Ray形容得像《海底总动员》里的尼莫。然而,对于一位常年卷进海浪里拍摄的摄影师来说,他所遇到的危险远比我们的想象中的无法预期。 “我一直在学习如何把恐惧转化为一件令人兴奋的事,这样就不至于让 ‘害怕’这个家伙毁了我的拍摄。 ”显然,任何不那么愉悦的事物在乐观积极的人面前都能变得轻松有趣。

恐惧的类型有多种多样,糟糕的情况一旦发生更是无法阻止。在墨西哥的一次拍摄中,他整个人被卷入了激流,几乎不能动弹;曾险些淹死在温暖的夏威夷,也差点在冰岛被冻成冰块;甚至在自己最熟悉的家门口,也因为误打误撞游进一头大海豹的嘴里与它来了个刺激的亲密接触。危险总是来得不问出处,即便是你最信任的伙伴,所以被飞出去的相机砸到头,被冲浪板拍得生疼这些早都成为Ray的家常便饭。每个摄影师都需要权衡风险与回报,拍摄的危险系数不同,所得到的照片也必然会不同。 “当巨浪包围着你,在你的身边炸开时,你会觉得它们在下一刻就要把你撕碎。如果你拒绝它们,它们便会一直困扰你;如果你选择接受并与它们融为一体,那又会不一样。不管怎样,这都是你的选择。”

崭新的一天从被巨浪吞没开始

Ray习惯将自己的闹钟设置在凌晨4点。在大家还在熟睡的时候,他已整装待发。出发前,他需要通过气象地图,海浪预报网站等来了解当天的天气及潮汐状况,在确定一个合适的地点之后,他便会带上自己的行头一路驶向目的地。尼康D4相机,Aquatech防水壳和湿式潜水服是陪伴了Ray大约7年的贴身摄影伴侣。万事俱备之后,他便纵身一跃跳入大海之中,反复游上几个来回。当第一缕阳光穿透高高涌起的海浪时,他快速按下手中的快门记录下这一瞬间,同时也被翻滚的海浪迅速吞没,这便是属于他的一天的开始。

Ray并不是个 “称职”的职业摄影师。现在,他依然会每周在矿井工作36个小时,并没有做到为摄影 “抛头颅洒热血” 。他不会为了商业化的运营让自己尝试更多题材的拍摄,甚至没那么在意稿费奖金。 “我没准备拍其他题材,因为大海就有太多你还没有看到的样子,也许这辈子都会只对着海按快门了! ”想到未来,Ray会感到无比期待。他会在海洋主题的拍摄中寻找更多突破,执着地探寻海洋更深邃的美。正是因为缺失与对摄影的减法态度,反倒让他更专注于眼前,专注于捕捉每一道光线和结构。能够一生陪伴在自己最爱的事物身边,这何尝不是人生赢家的另一种定义?

关于 Ray Collins 的十件事

1.下海装备清单

Ray Colins是尼康的忠实铁粉,目前有四台尼康相机机身,分别为尼康 D4、D4s,D800以及D810,其中他最常用的一台是尼康D4。搭配相机的镜头则是14mm的广角镜头到400mm的庞大镜头群组成。为不同的机身和镜头又配备了Aquatech不同型号的防水罩。在下海拍摄时,一身湿式潜水服能够为他保暖。最近,Gopro4全套装备成为他的新欢。

p076-2

2.黑蓝交替的生活

Ray Colins现在仍在矿井每周工作三天,仅仅是下午的时间,所以他依然一周7天里都有回“家”的时间。同时,他十分感谢老板对此的理解和对他摄影事业的支持。

3.为美人萌宠点个赞

Ray Colins与太太相识于5年前的海边,他们共同抚养着小狗Chantic。Chantic已与Ray结伴11年,由于睡姿很美有着极高的上镜率。美人、 萌狗、海滨、一所房子、钟爱的事业,人生赢家也不过如此。在Instagram上可搜索amberpappecollins,看更多美人萌狗图。

p076-5

p076-4

4.模拟他眼中的世界

Ray Collins是一名红色盲症患者,对于色盲这件事,他是这样说的: “我能够看到颜色,但是我不确定是不是跟你们看到的一样,蓝色、紫色、灰色时常混在一起,红色、绿色、橙色也是这样。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缺失。因为对颜色的不敏感,反倒让我更注重光线的明暗、结构、线条。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觉得我能看到这样的世界就是一件足够幸运的事情。 ”于是,为了还原他看到的世界,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手脚在这张他为Chantic拍摄的海滨写真上。

原图
原图
模拟RAY眼中的颜色
模拟RAY眼中的颜色

5.Ray最常用APP

PicTapGo是一款内置超过50种滤镜效果的照片处理APP,同时照片可以方便的分享在各类国外社交平台上。在苹果商店售价12元。

P077-7

P077-6

6.最酷炫的工作照

在夏威夷的瓦胡岛拍摄时, Ray被同伴抓拍到这张照片。此时, 他已经“人体冲浪” (不使用冲浪板)连续拍摄了5个小时,那天的海浪非常大,上一秒钟还能对着镜头摆姿势,下一秒就立刻卷进海浪中。

这是Ray的“办公室” ,也是他的“小卧室” ,毕竟,他有80%的时间都在海里。对此,他觉得自己不能更幸运了。

P077-2

P077-1

7.游遍全球海洋

关岛 葡萄牙 西班牙 英国 日本 新西兰 夏威夷 墨西哥 冰岛 印度尼西亚 澳大利亚

8.冲浪板带你飞

Project Bodyboards的冲浪板是Ray一直钟爱的品牌。而对于他来说,不带冲浪板的“人体冲浪”似乎更加自在。不过未经过专业训练可千万别轻易模仿。

P077-8

P077-11

9.关于《 Found the Sea 》

Ray Collins在去年11月发售了自己这本名为《Found at sea》的画册,没想到在圣诞节之前就被迅速卖光。最近的一次1000册加印后,也已经卖掉了一半,近期他的画册即将在美国发售。同时,他也十分希望能够很快把画册带到中国与大家见面。

P077-3

10.更多 Ray Collins 的作品

在Ray Collins的网站中可看到更多美丽的海洋作品,同时还可以看到有关于他的摄影生活的视频短片。

P077-5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