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murdaN0sT1u5t9mmo1_500

  

在这个Instagram = 第二个Facebook的时代,图像分享已经成为人们最为热衷的社交方式,但对于某个群体的人来讲,心情似乎怎么也轻松不起来 ——他们就是摄影师

不仅要跟网络红人拼人气,还需要时不时用创意喂饱自己的受众,辛苦有余而回报不足 现在就来悉数一下这些年社交网络对摄影师的摧残。

  tumblr_nru4tzH1F31sq9bgoo1_500

 

 

No.1:上传有风险,版权灰色地带

 

—— 想想吧,如果你在社交网络上的自拍照突然被人截图拿去办展、出售……

grid-91fe3cacb968e7343b0fc64fbbf5b2cf 2

lxxawvfdyu3mqthooean

案例:“挪用大师”的Ins截图展

最为出名的是2015年,“挪用大师”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办了一个展览,将其他人的Instagram照片截图、放大然后输出,并在最后卖出了10万美元。普林斯并没有被告上法院,不仅如此,他还采用“合理使用原则”(Fair Use)网络条款为自己辩护。

—— 使用者通过社交网站服务器上传照片,通常意味着网站继承了图片的使用、复制、发表、展示和传播等诸多权利……那些莫名其妙的权利关联,以及“合理使用原则”可能会让摄影师蒙受损失。

 

(人人都痛恨“懒艺术” Lazy Art 好嘛 ——此时我的心情是崩溃的)

  tumblr_lxqjrnO6SV1r2mkj8o1_250

 

No.2:一旦摄影师用惯滤镜app变得懒惰

—— 这些“手机时尚大片”不是在开玩笑?

 nick-knight-instagram

案例:“手摄”时尚大片

著名时尚摄影师尼克·奈特(Nick Knight)甚至直接采用Instagram拍下了一组名模与小动物的卖萌时尚照片,自带“柔光”的低像素风、滤镜的偏色效果似乎为修图师省却了很多麻烦。

—— Hipstography、Instagram、VSCO Cam……等滤镜app让很多人成为了“手摄达人”,但某一方面也惯坏了受众的胃口,让摄影师的作品变得“千篇一律”。

 

(问题是……修图师不会因此失业嘛?)

tumblr_nyihtlb8Xh1ubgnkio1_500

 

No.3:你的作品将淹没在卖萌、美食和时尚穿搭的洪流中

 

—— 你准备好了吗?

tumblr_o1qpz3UCCF1u39nuto1_400 tumblr_o1q8ejSVQx1tlev8ko1_400

面对受众群庞大的晒宠物、晒穿搭的红人账号,摄影师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坚守自己非常不易,默默辛劳、搞创作的你仿佛只在小众当中受到关注,这不公平。

 

(又被碾压了,心好累)

tumblr_n8l01fuQQd1sgl0ajo1_400

 ▼

简而言之,大部分社交媒体及图片分享社区

例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以及Pinterest、Tumblr等非盈利图片网站

大多数时候都不能给摄影师带来直接的收益。

 

反而可能让摄影师被“合理”盗图,或者造成作品泛滥无法出售而使摄影师蒙受一定损失……

 

tumblr_mydqtnCUQR1sxqpzpo1_500

(听上去很可怕?)

也许此刻,你内心正在呐

“我们要钱不要艺术!”

但社交网络可能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可怕

 

因为下面这几位摄影师通过社交网络赚到满钵,甚至艺术与财富兼顾!

关键创意才是王道……

他们极具创思的付费个人项目,不仅大受欢迎,更改变了图片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tumblr_myty54qOXe1t0h7zho1_500

 

 

 

【埃里克·索斯  Alec Soth

— 大师也玩票 

 

11selfportraits-slide-XBQP-jumbo

埃里克·索斯在个人Instagram账户上发起了一个创意的”无脸“自拍系列

 

对独立出版经营颇有心得的埃里克·索斯(Alex Soth)不仅在摄影书制作方面极为多产,同时也玩转了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从线下火到线上。索斯在 Instagram 上发布了大量的“无脸”自拍照,仿佛是这位大师在用一种值得玩味的方式进行反自拍和反消费一般。不仅如此,他还将概念化的营销发挥到一种极致。

disappear_large_nobackground_square_6c6304be-15f0-4d53-bc3b-21f642a7a8d6_1024x1024

一经推出便很快售罄的《与我一起消失》

 

2015年,他在 Walker Art Center 艺术商店出售了一组名为《与我一起消失》(Disappear With Me)的作品,只需花费100美金,就能通过“阅后即焚”社交软件 Snapchat 获得索斯传来的25张照片,然而只有十秒钟的功夫,这些照片就会统统消失。这个项目推出后马上就被抢购一空,索斯意在提供一种趣味的观看体验而不是照片本身。

不得不说这个付费艺术项目的点子实在是绝妙,正好复制了当下社交媒体的“瞬时”特征,试想当一个人涉身网络图像的洪流时,大概只有付费才会让你认真观看自己浏览的影像吧。

 

微信截图_20160329072521

444

微信截图_20160329072015

微信截图_20160329072233

索斯在Instagram上的系列无脸照,他用自己的方式来“反自拍”

 

 

【“牵手情侣” 穆拉德和女友娜塔莉亚】

Murad Osmann & Natalia Zakharova

— 最吸金的旅游摄影网红 

9fd83637d5c198f55c672ad31805f636

穆拉德向女友求婚的照片,在这张照片中两个人没有牵手

 

微信截图_20160329064239

穆拉德和女友娜塔莉亚的合影

 

2015年,摄影网红的典范,85后俄罗斯广告制作人穆拉德(Murad Osmann)和他相恋多年的女友 Natalia订婚成功,在他们 Instagram 上的是无数背对镜头的标志性牵手照片。这组风靡全球的照片被命名为《跟我走》(Follow Me),始于五年前两人在巴塞罗那旅游的一次偶然记录。

 

没想到这样的偶然当即引发了不少关注,于是作为广告制作人的穆拉德颇有头脑地将这个项目运营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摄影项目,《跟我走》早已成为穆拉德自己经营的广告公司中最吸金的主业,历经五年仍然备受瞩目。

 

微信截图_20160329064819

通过精心策划,《跟我走》的图书终于出版

 

甚至可以说他们的成功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社交网络,在出版、旅游广告、时尚代言和婚礼行业他们都斩获了不少广告订单,可谓网红成功运营自己的典范。不仅如此,这对火遍全球的情侣今年3月份还来中国过了一个“镀金的假期”,在花样秀恩爱的同时为许多品牌代言。

 

他们的客户名单包括时尚芭莎、珠宝品牌Bochic、时尚品牌Michael Kors、Google旗下系列产品甚至香港旅游局……这对红人已经被索尼公司签下长期合作,他们将使用索尼出品的微单相机作为唯一的拍摄工具。

微信截图_20160329064446

微信截图_20160329064657

《跟我走》的幕后照片

 

 

丹尼尔·阿诺德   Daniel Arnold

— 突发奇想,一天收入1万5千美元 

 

daniel-arnold-is-the-street-photographer-who-made-15000-selling-his-pictures-on-instagram-1409663692
地铁上没有穿裤子的圣诞老人,丹尼尔·阿诺德摄

 

34岁生日即将到来,美国摄影师丹尼尔·阿诺德(Daniel Arnold)却快要付不起下个月的房租了。因为没有找到摄影方面的合适工作,他平日大部分时间里都在纽约街头闲逛拍照,开始变得在 Instagram 上小有名气。

但由于还没有收入进账,情急下阿诺德突发奇想在 Instagram 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向他的粉丝出售相册里的照片,并为他们提供冲印服务,每张150美元,仅此一天。

 

tumblr_nb1h6dsos31qzedxpo1_1280

死神与少女,丹尼尔·阿诺德摄

 

他并没有料到自己的照片会受欢迎到让人不知所措的地步,订购的人蜂拥而至,仅仅一天后他就收到了价值近15,000美元的购买请求。他坦言自己并不具备什么生意头脑,仿佛像阿诺德这样的摄影师在刚开始很容易低估自己的潜力。但是社交网络上的大热,让他最终摆脱了困境。

看来无关个人处境的好坏,能拍出有创意的作品,或者发起原创性的摄影项目,才是获得成功的根本。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也许在它的启示之下,摄影师们能在创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拭目以待吧。

tumblr_nkc5b0j2d21qzedxpo1_1280

tumblr_m9ks59c2vo1qzedxpo1_r1_1280

tumblr_n44zfwOcHD1qzedxpo1_1280

丹尼尔·阿诺德的更多作品

 

最后是来自国家地理摄影师 Kike Calvo 的几点经营建议:

tumblr_n6yvnuQ5VP1rnk4q4o1_500

Tips 1、保持个性原创是生存第一法则;

(要与众不同)

 

Tips 2、深入持久地钻研一种理念足以让你在风格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只要工夫真铁杵磨成针)

Tips 3、对作品的描述会有点睛的效果;

(被戳中懒穴了吧?)

 

tumblr_o126qzN39e1u1cplko1_500

Tips 4、研究受众、了解发布图片优秀时机

(发得早不如发得巧)

Tips 5、跨渠道经营能为你的个人社区引流;

(不要跟我说你懒)

Tips 6、擅用标签来强化你作品涉及的维度;

(有的放矢)

tumblr_o47wgh1Y3K1tbt5dxo1_400

Tips 7、与其他专业用户保持接触,相互学习和促进;

(你看看人家!)

Tips 8、与受众互动非常重要,毕竟你经营的是图片社交平台;

(还是说你想装高冷?)

tumblr_nqf2gr4xGp1rrx588o1_250

 

本文作者:MC

 

———————————————————————————————————————-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二维码关注《摄影之友》杂志官方订阅号:

– 摄影之友Plus –

微信号:syzyplus

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