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或许你能拍出背景虚化的唯美作品,但是除了大光圈,你还能靠什么做到背景虚化?景深的大小靠什么可以调节?画幅跟景深究竟有没有关系? [/alert]

或许你能拍出背景虚化的唯美作品,但是除了大光圈,你还能靠什么做到背景虚化?景深的大小靠什么可以调节?画幅跟景深究竟有没有关系?

别着急,这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关于景深的知识!

内容提要:

1、什么是景深?

2、影响景深的要素有哪些?

3、如何在拍摄前预览景深效果?

4、画幅跟景深有什么样的关系?

5、各类拍摄题材的景深运用技巧

———————————————————————————————————————————————

●什么是景深?

除了构图以外,控制景深进行拍摄是摄影人最常用的创作手法了。但是很多没有系统学习过摄影的新人都会好奇,什么是景深呢?

简而言之,景深是画面所能呈现的清晰图像的范围。清晰的景物范围叫做景深范围内,被虚化的景物范围叫做景深范围外。

● 为什么我需要了解景深?

因为对景深的掌控会直接影响你所拍摄画面的艺术效果。说实话,除了构图跟光线的运用,你对画面的掌控只能通过景深来实现了。大多数时候你都必须要决定是把背景模糊化来突出拍摄对象,还是拍出全部清晰的画面。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你对景深有一个深层次的认识。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拍摄花、昆虫等照片时,将背景拍得很模糊(称之为浅景深)来突出主体。但是在拍摄集体照、风景等照片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把背景拍摄得和拍摄对象一样清晰(称之为大景深)。

如果你不知道这些,那么你的照片不仅仅会缺乏艺术性,还可能会非常不恰当,比如拍集体照的时候用了浅景深,结果只拍清楚了第一排的对象。

●你所说的大光圈是指F值大的意思吗?

不是,F值越大,光圈反而就越小。光圈是用来控制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面的光量,是镜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参数。它的大小决定着通过镜头进入感光元件的光线的多少。表示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值,其中,F=镜头的焦距/镜头的有效口径的直径。一 般说来,大光圈指的是数值比较小的光圈,比如f/2.8、f/1.4等,小光圈的数值 比较大,比如f/16、f/22等。

最后提一下,有可能的话,把最小的光圈控制在f/16以内。避免使用f/22 或者f/32等极限的小光圈,因为镜头的光学特性,使用极端的小光圈会带来衍射现象,极大的降低镜头的成像素质。


使用浅景深的手法可以让我们 的注意力更集中到画面的主体 上,淡化前景与背景

● 相机的类型、画幅大小对景深会有影响吗?

这其实是非常有争议的一个话题, 很多人无法理解景深居然会跟相机画幅有影响。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全画幅 景深效果比APS-C画幅浅”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实则不然。

我们不妨这样设想一下 :全画幅的相机与APS-C画幅的相机在同样的光圈下拍摄同样构图的画面往往需要更 长的焦距,景深自然要浅。这也是“全画幅比 APS-C画幅相机的景深浅”这句话的正确解释。

●影响景深的三个要素:

● 好吧,那我该如何在我的相机上观察景深效果呢?

虽然你已经调整了光圈,但是你透过光学取景器看到的总会是相机在最大光圈下的效果。因为在通过光学取景器观看时,为了能够显示明亮的画面,镜头总是将其光圈开至最大,不论你如何调节光圈,看到总是最大光圈下的景深。

为了得到看到实际的景深,相机提供了景深预览按钮。按下按钮,相机就会把光圈收缩到选定的大小,看到场景效果就和拍摄后的场景接近了。当然,更为方便的方式是通过相机的实时取景功能观察,在实时取景下,你所实际看到的画面就是你最终按下快门后所能得到的图像效果。当然,你也可以实际拍几张然后根据回放来判断景深效果。

———————————————————————————————————————————————

常见场景下的景深运用技巧:

01风光摄影

对于城市景观、自然风光,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优秀使用较大的景深让所有画面清晰可见。对此你需要使用短焦距跟小光圈(优秀 是f/16左右),对焦点放在画面1/3处。考虑到使用了小光圈,可以用三脚架稳定相机或者增加ISO来提高快门速度。

02肖像摄影

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的肖像,拍摄成功的关键都在于背景虚化效果!锐利的焦内,虚化柔和的焦外背景,这样的效果往往需要长焦镜头结合大光圈才能拍摄出来。当然,不是越长越好,建议使用85-135mm左右的焦段结合F4左右的光圈。

03微距特写

微距特写是一类非常特殊的题材,往往需要极浅的景深来突出效果。但是你会发现即便是用长焦加f/2.8的最大光圈也很难实现。为什么?因为你离得还不够近!这也是微距镜头的魅力所在——它可以距离被摄物体非常近,营造极浅景深。

影像视觉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