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h5oy5hMRy1rdfgw4o1_500

 

身为口味刁钻的“颜控”摄影师群体,阅人无数的你们一定看透了那些当道的“蛇精脸”和现在千篇一律的妆容风潮。 

审美疲劳的同时,有没有开始缅怀往昔岁月的静好?

 

20140129-b38e9dda4af16538

—— 号称“最美上海Lady”的徐谟佳,她出身名门,是徐启光的后人,惊人的美貌穿越了时光。

 

说到最“静好”的黄金年代,我们总会想起『民国』,还有那些内外兼修、风姿卓越、才情万千的民国女子。

如果你也和之友君一样“怀旧”,今天民国女子之美回顾一定能让你找到新的灵感。

 

 

| 旗 袍 |


中国式诱惑

 

能体现中国气质和中式美的还当属旗袍。40年代是旗袍黄金时代在时间上的延续,旗袍式样更趋向于缩短衣长,减低领高,袖长短至肩下2-3寸,甚至没有袖子,外形如流线型。

将旗袍演绎得千姿百态﹑楚楚动人的莫过于上海女人。江南女子的雅致,大都会女子的精巧,繁华下的世故聪慧,上海女人的丽质和旗袍的剔透完全融于一体。

 

微信截图_20160518000444

——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4月3日),美军罗斯科-特纳(Roscoe Turner)上校,向中国女飞行员颜雅清(Hilds Yen)小姐赠送飞机。

颜雅清与李霞卿-郑汉英三人,同为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亦为着名的民国名媛。

 

3e8000a0e1e993a56a8

—— 美国《Life》杂志拍摄的老电影剧照

 

8位穿着各色旗袍的女性在厦门的公园(1939)

 

—— 30年代著名歌手及影星李香兰

 

 

 

 

| 中 国 第 一 所 女 子 大 学 |


早期女性知识分子

1913年(民国二年)美国教会决定在长江流域联合创办一所女子大学,最终选定南京为校址所在地,是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当时保留下来的影像为我们留下了这些早期女性知识分子的美好形象。

 

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学生的演出服

1922年,女大学生的体育课。

1919年,金陵女子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

 

1921年,金陵女子大学的毕业生,中为校长德本康夫人

 

 

| 民 国 女 神 |


才貌双修

每一个时代都不乏美人,但民国时期的名门闺秀和明星却格外的气质出众,而且才貌双全。下面这些民国美貌男子会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气质。

 

7_500_338

阮玲玉,中国先进的女演员

 

10_500_729

夏梦,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首席女演员

 

442db2d3a105e9c1bfcf771011ee7277
一代美貌男子孟小冬,在她身边的是后来的丈夫杜月笙

 

1205838800229067356

民国国民才女,林徽因

 

陆小曼

民国名媛,陆小曼

 

尤敏

著名女演员,尤敏

 

5_500_349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蒋英

 

9_500_343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

 

12_500_366

裘丽琳,著名京剧大师周信芳的妻子,拥有四分之一苏格兰血统,外祖父是苏格兰裔海关官员。

 

13_500_359

“金嗓子”周璇,著名影视、音乐双栖明星

 

| 民 国 时 期 的 艺 术 照 |


当时这些艺术写真记录下当时江南女子的花样年华,让人对民国女子有了无尽的遐想。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2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3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4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5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6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7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8 1930年代,上海名媛照。9

 

| 沈 石 蒂 镜 头 中 的 民 国 女 子 |


犹太摄影师的中国梦

 

上世纪初至三四十年代,上海收留了大量被纳粹迫害的犹太难民。而就像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梦想到美国成为名画家的杰克一样,一位一贫如洗的俄国犹太青年,萨姆·萨泽提(Sam Sanzetti,中文名沈石蒂)到上海后开了家照相馆。

 

他的理想在这里实现了,沈石蒂为当时的民国上海拍下2万张油画般俏丽俊秀的肖像照。这些经典作品被他后来的继子发掘,并公之于众。

 

001ec94a27151145213308_905

—— 以色列驻上海领事馆官方微博在网络上发布了一组沈石蒂拍摄的上海老照片,仅仅三周时间,就有照片中的主人公前来认领,寻找自己年轻时的记忆。

 

张伯驹先生的夫人潘素

—— 潘素,著名收藏家张伯驹先生的夫人,吉林艺术学院教授。

 

001ec94a27151145213305_905

001ec94a27151145213306_905

001ec94a27151145213309_905

1028-673x929

p1567680182

p1567680286

p1567680302

 

 

 

| 玲 珑 杂 志 |


时尚风向标

 

1931年,象征着民国时期“新女性”时尚标志的《玲珑》杂志在上海创刊,受到当时都市女性的极力推崇 —— 这本杂志留下的不仅是封面上的“玲珑LADY”,还有进步的思想和受西方思潮影响的上海风尚。

 

在当时比较前卫的《玲珑》不仅采用女明星的图片,更是邀请当时上海的各大名媛来做封面女郎。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1期封面+封2----右圖:郵票大王周今覺之女公子即新嫁娘周淑蘅女士。左圖:周銘+張桂卿兩女士之時裝合影。

创刊号的封面女郎,“邮票大王”周今觉之女周淑蘅,当时的名媛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2期封面+封2----右圖:李月嫦女士為滬江大學女生之領袖。左圖:施惠珍女士負盛名於滬婦女界。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8期封面+封2----右圖:陳美珥女士肄業於光華大學。左圖:李瑞初女士畢業於啟秀女塾。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9期封面+封2----右圖:汪履曾女士。左圖:王美修女士。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10期封面+封2----右圖:?。左圖:左鑑女士肄業於智仁勇女校。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12期封面+封2----右圖:啓秀女塾蕭嘉雲女士。左圖:鮑煒彬女士。

上海【玲瓏】雜誌1931年第17期封面+封2----右圖:復旦大學吳湘女士。左圖:梁佩琴女士。

 

 

本文作者:帕逻 丨 编辑:MC

———————————————————————————————————————-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二维码关注《摄影之友》杂志官方订阅号:

– 摄影之友Plus –

微信号:syzyplus

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