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在晴天里,我的照片中的阴影部分看起来总是接近全黑。有没有可能在不让其他部分过曝的前提下,让阴影部分更亮一些?[/alert]

读者提问

在晴天里,我的照片中的阴影部分看起来总是接近全黑。有没有可能在不让其他部分过曝的前提下,让阴影部分更亮一些?

很多相机都有优化动态范围的选项。将优化强度设为最高,能够获得更多的暗部细节,但是暗部的噪点也会增多。

编辑回答

这就要谈到动态范围的问题了,所有数码相机的动态范围都是有限的。当你构图时,一个小技巧便是半眯着眼睛观察取景器。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缩小你所能目视的影调范围,如此,你就能更好地判断,画面中的哪些部分有可能出现问题。

对于前景中小面积的阴影,或者诸如侧光、逆光人像的面部,使用反光板可以有效地解决曝光不足的问题。反光板有白色、银色或金色等种类,银色反光板的反光能力比白色更强,而金色反光板则能为皮肤增添暖调。有些反光板带有把手,这样你就可以一手握持相机,另一只手拿着反光板。

对于反差较大的场景,要想提亮阴影部分,很多相机还提供了增大动态范围的功能,在尽量保持高光部分亮度不变的同时,增强阴影部分的表现。这有点类似于在画面的不同区域应用不同的ISO值——在阴影部分,应用的感光度更高一些。这类功能包括佳能相机的自动亮度优化,尼康的动态D-Lighting以及索尼的动态范围优化等。大部分宾得相机也提供动态范围控制选项,来修正高亮或弱光下的图像表现。这些功能都可以提亮画面的阴影部分,但是会让画面整体的对比度降低。

DC 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