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 很多人会疑惑博物馆里的照片应该怎么拍。走进博物馆,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些摆在你面前的东西是“假的”,也因为它们是“假的”,所以更谈不上“合影”。但日本摄影师‎杉本博司曾经做了一个长达四十年的黑白摄影系列叫做Dioramas. 这一切都是从他1974年第一次造访纽约Natural History Museum 之旅获得了灵感。[/alert]

 

 “动物制成的标本一旦放上舞台,怎样都让人感觉不再是真的。但闭上一只眼睛、远近感消失的瞬间,它们又突然看来如此活生生。”

博物馆里的动物标本不是已经灭绝就是难得一见的濒危物种,杉本博司便擅长将这种距离缩短,让标本和它的背景融为一体。

1

 

2

 

3

 

4

 

8

 

 “时间是单向地从过去到未来,但是‘能’的时间却是自由来去”

(透视画馆)那些弱肉强食的场景,与现今我们的艺术圈、商业圈无异。这些看似遥远、与我们无关的场景,或许只是我们现在世界的实像?我们的身上,也不还流着他们的血液吗?

 

5

 

9

 

10

 

6

 

11

 

7

 

“1974年,刚抵达纽约的我,开始熟悉这个城市。当来到自然史博物馆时,我发现一件奇妙之事,就是动物制成的标本一旦放上舞台,怎样都让人感觉不再是真的。但闭上一只眼睛、远近感消失的瞬间,它们又突然看来如此活生生。我,发现了同相机般窥看世界的方法。无论是如何的虚像,一旦被摄影拍下,就成为实像”在长达四十年的拍摄过程中,杉本博司一直坚持黑白照片。让这些博物馆中的“假的”物品仿佛从他们的时代向我们穿越而来。

文字采访via:北京文艺网

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