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1908年11月,Albert Kahn 从法国瑟堡起航,开始周游世界,途径美国、日本,1909年1月,他和他的司机到达中国,此时,溥仪刚刚登基不久。23天的时间 里,游历了中国多个地方,在中国土地上的最早的彩色照片即由Albert Kahn拍摄。之后途径新加坡、斯里兰卡,通过苏伊士运河,经意大利返回法国。在这次旅行中,Albert Kahn 萌发了设立地球映像资料馆(les Archives de la Planète)的构想。[/alert]

之后,Albert Kahn雇了一名摄影师——斯特凡•帕赛,他于1912年6月坐火车到达北京,而此时,民国刚宣告成立不久。帕赛用摄影机拍摄了大量彩色、黑白照片以及记录影片,其中彩色照片将近500张。

从1901年到1931年的30年间,他总共聘请过11位摄影师,拍摄了7.2万张彩色玻璃正片,4000多张黑白负片,以及长约100分钟的电影胶片,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这一系列的照片和影像被称为“地球档案”

Albert Kahn以及其雇佣的摄影师们所使用的彩色摄影方式为当时最为先进的Autochrome(彩色玻璃正片)工艺。

1907年,卢米埃尔兄弟(电影之父)发明了这一划时代的的彩色照片拍摄工艺,将染有三原色土豆淀粉均匀涂在玻璃干板上,实现彩色正片感光。

1908年10月,由Albert Kahn聘用的摄影师拍到了莱特兄弟试制飞机的彩色照片。

Albert Kahn为人做事不事张扬,一生单身,也无子嗣。他当时是欧洲数一数二的大富豪,1940年去世时,却已是身无分文。

 

编辑:高能

DC

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