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有多少人一直在纠结出门到底带不带相机?[/alert]

Image 16-4-26 at 下午2.17

Jay Cassario:
我妈妈生前是一位摄影师。记得小的时候,不管我们是家庭出游还是就在后院玩耍,她总是带上相机给我和妹妹拍照。我那时总吵着让她放下相机不要照了,希望她也能一起专心玩。而当她四年前突然去世,我便开始浏览她生前拍的照片。那些照片装满了一盒又一盒,正如今天的闪存盘里装满了数字图像一样。

 

jay-cassario-photography-30

妈妈镜头下的我和农场

 

我花了整整一周来浏览这些照片。在回忆往事的同时,我注意到了两件事:

第一,照片中的大部分时光我根本不记得了,如果妈妈当时没有拍下来,这些记忆将彻底从我脑海中消失;第二,这些照片里妈妈都没有出镜,因为她一直在为我们拍照。

10

看着这些照片,我内心产生了纠结。

5

当我做上父亲的时候,我是应该放下相机享受当下,还是像妈妈一样努力用镜头捕捉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
 

放下相机

妈妈离世后的几年,我的妻子怀上了第一个孩子。我早就说服了自己要放下相机,尽情享受生活,享受孩子带给我的快乐。现如今,人人都有一部可以拍照或摄影的智能手机,大家都不停地拍,恨不得拍下生活中的每分每秒。我可不想成为这样的人。我要收起相机,活在当下,享受人生。

3

近期的一场暴风雪中,我的儿子Luke

 

没过多久,我的儿子就出生了。

医生把他抱起来,告诉我拿好相机准备拍。

就在这一刻,我屈服了。

 

当他把儿子放在一张桌子上准备清洁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迅速拍了一小段视频。现在对于那历史性一刻,我只有这一段视频可以回忆。我反复看了不下一百次,每次都热泪盈眶。这段视频令我彻底放弃了之前“放下相机”的决定。

儿子出生的当天,我抱着他

4


Sandi Cassario   摄

 

在镜头中享受人生

在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中,有这样一个很棒的场景:人的记忆是一颗颗水晶球。每一颗球都代表着一段童年的特定时期,而随着主人公小女孩的长大,它们一个个地爆炸了,消失了。

我觉得在我的脑海中也有这样的记忆球,只是由于我的记性很差,它们爆炸得要快得多。所以如果没有影像,人的记忆就会渐渐消失,这是事实。在我妈妈去世后,她拍的一盒盒照片唤醒了我许多童年回忆。

 

如果没有这些照片的话,

这一大段记忆就永远消失了。

 

6

儿子与他的爷爷

现在儿子快两岁了,我也早已不再纠结于是否要放弃相机了。我是个摄影师,无论是拍摄生活中的重要瞬间,还是仅仅拍一些琐碎的日常,我都能在摄影中找到快乐。

我敢说有一天,我的儿子也会喊他的爸爸放下相机别再拍了,就像我曾经对我妈妈一样。但在两件事上我会和妈妈不一样:

 

第一,我不会强行让妻儿冲着镜头笑,

我只会如实捕捉他们生活的瞬间;

第二,我会让妻子也来做摄影师,

这样我便也能入镜了。

 

妈**照片很少,我多希望她当时能适当让出相机,让别人也帮她拍几张。

11

近期家庭出游时的儿子

 

小结

作为摄影师,相机通常是我们身体器官的延伸。没错,有时候你确实想放下相机,但对摄影师而言,拍多少照片都不为过。

如果你是一位摄影师,同时又是一位家长,那么孩子当然是第一位的。

但是为孩子捕捉他们成长中的记忆点滴,又是极为重要的。享受生活固然是底线,但如果你能同时在拍照中得到快乐,又何乐而不为呢?只要随心所欲,就完全不必纠结于带不带相机。

 

带上就行,准没错儿。

8

海湾    Luke Cassario

不过我得给你建议:

让别人帮你拍照的时候,请务必确认他知道如何对焦。比如上面这张照片,就是我那“天赋过人”的爸爸拍的。

 

一些其他人的观点

 摄影师Van Dang:做摄影师是第二位的,做父亲才是我的首要任务,但我的目标不是摆拍,而是真正的自然流露。多年以后再回首,看到这些生命中特别的时刻,这不正是我们努力捕捉这些时光的原因吗?为了永远留住回忆,永远珍视往昔。摄影师Crystal Stokes:我决定多用iPhone照相,照的都是我情不自禁拍下的瞬间。和Jay一样,我也开始让出相机,请别人帮我拍几张照。表面看,这对摄影师来说很困难,但真正做起来却容易得多,也确实很值得。”
摄影师Cecilla Grace:当我的孩子们在家玩的时候,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做自己,我就喜欢拍这样的瞬间,没有任何摆拍的痕迹。我发现,当置身于熟悉和舒适的环境中时,孩子们更能彰显个性。有时我确实放下了相机,但拍下这些瞬间不仅仅是为了他们,也是为了我自己。我期待着有一天,我们能坐在一起看这些照片,大笑着回顾往日时光。
@弄影人肖小童:想拍就拍,发自内心。

 @嘿别挡住了我的太阳:陪孩子吧,孩子也有隐私,只是还小,不善言辞而已。对于重要时刻,该被留念的画面会和孩子商量,同意后再留下美好时刻存留 毕竟是一成长。

 

by  Cecilla Grace

 

———————

作者:Jay Cassario

编辑:高能

———————

END

DC

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