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开什么玩笑!玩摄影怎么能不懂光圈! [/alert]

开什么玩笑!

玩摄影怎么能不懂光圈

什么?

你不太熟悉?

那你来对地方了!

相机上那些与光圈有关的机关们

1

1&2 光圈控制:

将相机设置为光圈有限模式或者手动模式下,用户可以直接控制光圈大小。通过转动机身上的指令转盘操作,此时可以在取景器/肩屏/机身背屏上看到F值的变化。

 

3.影响曝光:

光圈作为三个影响曝光的因素之一,决定了进入传感器的光线强度。

 

4&5.镜头与光圈:

相同焦距的镜头,光圈更大或者说更快速的镜头往往会有更大的口径。光圈本身是由多个叶片组成。

 

2

 

镜头会有不同的光圈叶片数,一般来说,光圈叶片数越多,背景中的光斑约趋近于圆形,使得焦外成像看起来越舒服,星芒的数量也越多。

对焦与光圈

上期技术橱窗的内容是对焦,它们也是有联系的:

3

 

光圈越大需要的对焦精度越高,因此高级别相机上的对焦模块往往都有针对大光圈镜头的相位对焦点。

4

问题1:常见的光圈值为什么都是f/5.6、f/8、f/11这样的数值?

其实这个数值并不代表光孔的实际大小,而是入射光瞳(当你从前方看进到镜头里那个孔的孔径)与镜头焦距的比值。

 

入射光瞳

 

问题2:光圈值越大光圈反而越小?

这个问题很好解释,如果将光圈值换作数字来表示 :1/4显然比1/16大,因此在f/4意味着比f/16更大的光圈。

1/4 大于 1/16

谁说收缩光圈能让画面更锐?

5

 

收缩光圈需要适度,收多了非但不能提高锐度,反而会丢掉很多细节。

为什么呢?

因为光线只要遇到障碍物(比如光圈叶片)就会产生衍射现象,无论此时光圈的大小。因此这个问题无法避免!

那么怎样才能尽量下的避免衍射现象,获得优秀的画面锐度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你在5月《摄影之友·影像视觉》中寻找。

DC 5月DC

 

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