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曾经是我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皇家园林,兴起于秦汉,繁盛于隋唐,历时1300年之久,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其中“曲江流饮、雁塔题名、骊山晚照”等关中八景更是口熟能详。

曲江新区位于西安市东南部,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核心区域面积51.5平方公里,同时辐射带动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西安城墙景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和楼观道文化展示区,雁翔路国家级文产聚集区(QCIC)和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两大文化产业园区等区域,形成文化产业全新发展格局。

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现场

曲江新区以闻名中外的大雁塔和曲江皇家园林遗址为中心,是西安市城市中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是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及现代都市文化的荟萃之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大雁塔风景区已成为中外游客来西安的必游之地,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境外游客达40多万人次。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右)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曲江新区特色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右)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曲江新区特色

为全面践行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结合曲江新区现下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蓝图规划,充分发挥西安市曲江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起点的优势,以多角度、新视觉、立体化诠释丝路带西安曲江新区文化经济发展精神面貌,进一步打造“魅力丝路·色彩曲江”旅游品牌,发挥西安市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吸引摄影人群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视角进行摄影创作。通过优秀的摄影作品充分展示文化曲江的旅游景观、人文风情、民俗节庆、历史古迹、文化遗产、社会风貌等,以摄影带动文化旅游,促进以曲江文化为核心的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曲江新区“国家级5A景区”品牌建设,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摄影出版社特联合主办“创建森林城市西安曲江新区全国摄影大展”。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左二)在启动仪式上致词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左二)在启动仪式上致词

“大展”将于2016年4月25日至10月31日向国内外摄影团体、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征集入展摄影作品100幅(组),投稿平台:yingsai.cpph.com。本届大展旨在通过摄影人独特的视觉综合反映曲江新区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特别是曲江新区的旅游景观、人文景观、文化古迹、社会风貌等。作品必须取材于曲江新区境内,并注明具体拍摄地点。非曲江新区境内拍摄的作品,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评资格。

与会嘉宾共同按动本届大展启动仪式按钮
与会嘉宾共同按动本届大展启动仪式按钮

为方便创作采风,“大展”组委会将为拍摄者提供拍摄信息,包括各景点、线路、拍摄优秀时间等。拍摄者可以到“大展”在西安的组委会办公室(西安雁展路1号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三层)办理采访证,凭采访证可免费进入曲江管辖各景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