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3月31日因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今天(4月25日)11时许,梅葆玖在北京去世,享年82岁。[/alert]

640

梅葆玖先生出生在上海思南路的梅宅,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他是梅派艺术传人,曾担任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在《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这些曲目中他的身影让人念念不忘。

640-1

2015年,梅葆玖先生获第15届华鼎奖终身成就大奖。

梅葆玖先生的一生都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就梅派艺术的弘扬来讲,梅葆玖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甚至对当今的京剧界来说也是举足轻重。

640-2

梅葆玖先生10岁开始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出《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他作为梅派领军人物,深得父亲梅兰芳先生在艺术上的教诲和指导,到了18岁,就也开始开始与梅兰芳先生同台演出。

640-3

梅葆玖先生的嗓音甜美圆润,唱念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扮相、演唱都近似梅兰芳先生。他的艺业精湛,基础扎实,在青衣、花衫、刀马旦、昆曲等诸行当技艺方面,均有较高造诣,实在为艺术节不可多得的至宝。

640-4

梅葆玖先生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曲艺艺术。无论是传承父辈的意志,开始开拓曲艺艺术的未来,梅葆玖先生都扛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帜。

640-5

1956年,梅葆玖先生与父亲梅兰芳先生在泰州返乡祭祖访问演出。

640-6

1959年11月, 梅葆玖先生与梅兰芳先生出演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菜色戏曲片《牡丹亭》。

640

1984年12月6日,梅葆玖先生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演出《西施》。

640-1

2001年,时年67岁的梅葆玖上海首演《大唐贵妃》。

640-2

2004年5月12日,梅兰芳诞辰110周年,梅葆玖先生在故乡泰州举办的“空中剧院江苏行”中登台献艺。

640-3

2007年1月14日,梅葆玖登上《非常有戏》的舞台再现父亲当年风云。

640-5

2007年12月28日,北京,“辉煌中国”2008新年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梅葆玖台上表演

640-6

2014年8月20日,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美国巡演在纽约举行首演并取得圆满成功。

然而在舞台之外,梅葆玖先生不仅是京剧大师,还是“不务正业”的车类、音响发烧友。梅葆玖始终秉承着梅兰芳“万物为我所用”的原则,对他而言生活也是种艺术。

640-7

梅葆玖先生或许永远要被笼罩在父亲的光环下,但他曾表示,他的任务就是把梅派传承下去——做好传承这件事,比他自己取得成就更有满足感。

640-8

“京剧绝对是亡不了,而且将来它可以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但是我的想法是要求它精,而不在多,你弄那么大个摊子的剧团,结果哪个团水平都一般,看了都觉得没什么,不像过去,过去老一辈哪个角儿带的班都有他的艺术标志、有他的艺术气质、有他的风范,你看他的戏就是过瘾,所以将来剧团要存在就要出角儿、出好角儿,现在年轻的不错,但是得培养他们,得有好的老师才行。”梅葆玖先生这样说过。

640-9

2004年,梅葆玖先生打破人们固有思维中对传统京剧的概念和印象,和太麦合作交响乐京剧专辑。

640-10

图为梅葆玖先生、梅玮在梅葆玖私人听音室试听修复版唱片母带。

640-11

除了出唱片,梅葆玖先生也跨界电影圈担任了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的艺术总监。

640-12

梅葆玖曾打趣说:“我是不务正业。什么都喜欢,除了汽车、音响,什么无线电、遥控飞机模型都做得很好,还喜欢运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我都喜欢,我的生活很充实。”

640-13

上了年纪的梅葆玖先生,坚持用教学和演出来保持自己的状态。2012年,9岁的泰州小姑娘张妙声,在第1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总决赛中拿了金奖,梅葆玖亲自为她颁了奖。

640-14

梅葆玖在和日本歌舞伎大师时说:“像我这样天天给学生上课,天南海北地演出,日子就过得有意思。 ”

享受艺术,享受生活。梅葆玖先生的一生徜徉恣意,遨游于戏曲的海洋之中,眼波流转尽是颦颦笑意;但却又如一株梅树,在凛寒之间傲然开放,梅香百里,德艺双馨令人心醉。

640-15

“于是背下陵高,足往神留。遗情想像,顾望怀愁。冀灵体之复形,御轻舟而上溯。浮长川而忘返,思绵绵而增慕。”

640-16

梅葆玖先生虽驾鹤西去,却遗梅香于人间,永世流芳。

本文作者:糊糊神 丨 编辑:@意大利风情狗

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