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曝光准不准对一张照片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现在后期技术日益发达,很多曝光不足或过曝的作品都可以后期修正,两个方法各有利弊,你怎么看? [/alert]

640.webp

最近,摄影师Jim Hamel收到读者一个非常有趣的关于曝光的提问:“到底曝光是要在按下快门时就确定好,还是后期在Lightroom里修正比较好?”这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他越思考,变得越有趣起来……

 

 

如何实现优秀曝光

先让我们看看有多少种实现优秀曝光的方法。

要得到优秀曝光,有几种不同的途径,它们各自有其优点:

 

1.前期完成

确保前期拍摄时,已在相机上做好了正确的曝光度设置——除非必要,否则不求助于后期软件再作曝光调整。这也是摄影史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摄影师们主要采取的方式,因为在早期要想改变拍摄的曝光度可比在运用数码摄影的今天难多了。任何历史上名符其实的专业摄影师都会告诉你,应该在拍摄的同时即设置好正确曝光。

 

然而,即便到了今天,这仍是一个十分值得推荐的策略。如果你根本不使用后期软件,那么这无疑是你唯一的选择。而如果你习惯于拍摄大量的照片,又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在后期编辑调整上,这种方法也依然可取。机内完成曝光设置总有它的可取之处。同时,这也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惊(jing)喜(xia)。

 640.webp (1)

 

2.依靠后期

与前期完成正确的曝光设置相反,你也可以在拍摄回家后再用Lightroom进行修正。当我说前期曝光“不必过分担心”,当然不是指你可以胡乱地拨动转盘到任意的曝光参数乱拍一通。显然,拍摄时你所设置的曝光度,多多少少需要接近于你想要的曝光,此外,还不能让你的高光完全溢出,或者阴影完全纯黑。但像Lightroom和Photoshop等后期软件允许你十分灵活地对曝光进行二次调整。只要你前期拍摄时接近准确曝光,你就可以坐在电脑前并把它们调至完全正确的曝光。

 

640.webp (2)

 

3.两者皆取

当然还有一个折中的选择。你可以努力地在拍摄时就得到完全正确的曝光,并且过后也在电脑上做后期调整。在这种方法中,你使所有工具都物尽其用,可以前期拍摄时即设置好,这节省了后期时间,也避免了“惊喜”,如果前期没设置准,也可以后期再花时间调整。

 

在我刚开始思考本文提出的这个问题时,这个两者兼顾的方法似乎就是那个正确答案,但随着我越思考,才越意识到在实际拍摄中我并不是这样做的。

 

-----

 

我的曝光方式

我反而更倾向于第二个选项——“不必过分担心曝光”式曝光。回想我的拍摄,常常是前期拍摄时只是大概接近准确曝光,因为我心知过后要在软件上修正。是我变得懒了吗?或许吧,但我并不这样认为。

 

在外拍摄时,我总是想方设法地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构图上,因为我相信对于创造一张好照片来说,那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构图实质上要求我所有的创造活力。你对拍摄对象本身所做的选择构成了一切,你如何把对象安排进边框里,你使用何种透视,你如何让所有视觉元素平衡,等等。这还没涉及到视觉形状、引导线,以及其他的构图元素。实在有太多需要考虑的了。

 

因此,越少东西能让我从构图上分散注意力,我越乐意。外拍时我总是试着尽量不让曝光造成我的顾虑,并过多地干扰到我的构图创作。

 

更进一步说,这种曝光的方式也反映出我个人拍照的方式。我不是那种架一个三脚架、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地方拍摄的人,我更像那种总在移动追逐的角色,追逐着下一个画面。我花在每一个画面上的时间其实十分有限。而且,当拍摄很多照片时,我只对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做后期编辑,所以我并不介意在Lightroom中对它们进行曝光调整,这并不花费太多时间。我还经常对场景进行包围曝光,这给我的曝光设置留有了余地,同时意味着过后不会有太多的意外。

 

640.webp (3)

当你架好三脚架面对一个有着固定光线的静态场景,意味着这有足够的时间,确保能得到你想要的曝光。

 

不管怎样,面对作为整体的摄影,我的拍摄方式决定了我得到准确曝光值的方式,这使我意识到:你的特定拍摄方式和风格也许也大大影响着你曝光的途径。

 

-----

 

你如何选择?

那么,你该选择哪一种实现准确曝光的途径呢?是前期一步到位,还是更多地依赖后期?我只能说,这儿没有正确答案。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相信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你的拍摄方式。

 

举个栗子,一个总是在快速移动、尝试去捕捉那转瞬即逝的情感的街拍摄影师,或许不会有太多的时间让他当下即得到十分正确的曝光;相反地,一个长时间待在固定地点拍摄的摄影师,也许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这件事了。当然还有其他更多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选择。

 

640.webp (4)
如果在环境变化或拍摄对象离开之前你只有一秒钟的时间用以拍下这一瞬,这种情况下你只好用极少的时间来考虑曝光,并在后期软件中再做调整。

 

 

因此,我把影响选择的因素列了一个表,并看看这会使我们归入哪一个阵营,不妨来看看哪一种方法更适合你:

 

▶︎偏向前期准确设置曝光的因素

● 拍摄时你常常固定待在一个地点,有充分的时间去调整曝光设置。

● 你的拍摄对象更多时候是静态的。

● 你没有后期软件……或者就是不喜欢进行数码后期!

● 你要拍摄很多很多照片,如果后期再做曝光调整则工作量巨大……

 

▶︎偏向更依赖于后期软件的因素

● 你习惯使用数码后期软件进行修图制作。

● 你对场景使用包围曝光。

● 你乐于抓拍移动的对象或即逝的瞬间。

● 你不需要在后期编辑大量的照片。

 

我有没有遗漏了些什么因素?你个人的优秀曝光方式又是怎样的呢?

 

 

———————

作者:Jim Hamel|翻译:治良

编辑:真小灰

———————

0

▼想得到更多摄影思路启示,点击“阅读原文”就可购买《摄影之友·影像视觉》四月刊 ▼

影像视觉_副本_副本影像视觉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