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春天百花齐放,大多数人都在室外拍摄,你有没有想过在家拍摄植物呢?今天就教大家在室内逆光拍摄植物,而且这个拍摄技巧很简单。 [/alert]

首先我们得准备一下东西:闪光灯、卡纸、绝缘带,拍摄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在室内想拍出好看的花朵照片你可以使用外置闪光灯,因为闪光灯能很好的创造背光效果。背光效果在拍摄物上留下动人的轮廓光,凸显出形态和处于物体边缘的细节。今天我们以蓟草为例,教大家如何拍摄。

如下图蓟草上的刺在背光效果下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想拍出这个效果只需在拍摄物后放置一个闪光灯,使其直接面对镜头。但图片中出现了光斑,怎样才能消除光斑呢?

640

 

其实通过对曝光、光源位置、束光筒和遮光板的一系列调整,我们可以很容易地避免光斑的产生。下面我一步一步来讲解:

1.制作束光筒

2

将卡纸折成一个圆锥形,用来做“束光筒”,并用绝缘带将其固定在外置闪光灯上。用卡纸的其他部分做成“遮光片”,摆在被摄物周围挡住散射的光线以减少光斑。将闪光灯放在被摄物后,指向相机的位置。

2.开启闪光

3

 

你可以使用无线引闪器来引闪外置闪光灯。但是你会发现,在有些相机上有更容易的做法,那就是使用内置闪光灯的主控模式来引闪外置闪光灯。当然,这取决于相机的型号,所以你可以查看一下相机说明书来确认。

3.调试反射器

4

 

使用手动曝光,依靠直方图设定曝光。我们以1/125秒的快门速度、f/8的光圈值、ISO100的感光度拍摄了这张照片。第一次拍摄确实很难完美,多调整几次反射器和静物周围纸片的位置,最终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下面这张图是最后拍出的效果,怎么样?很不错吧!这周就在家试一试。

5

 

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