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12条小秒招教你仅用自然光就能拍出好照片[/alert]

难看的阴影和古怪的肤色是在室内拍摄时普遍存在的问题,强行使用热靴闪光灯可能会发生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640

成套的布光设备固然能够解决问题,但是他们过于昂贵和笨重,对多数摄友来说不是一个高效的选择。

倒是自然光因其柔和散射、色彩迷人等诸多优点被众多专业摄影师所喜爱。室内自然光可能不太容易运用,以下给初学者的建议,能助你利用自然光拍出美图。

 

①门窗是重中之重

你要了解从门窗射进来的光线。有时它能让房间内充满柔和的气息,有时则会在墙面和地板上造成反射。

6403

柔光能制造柔和的氛围,强光能营造反差感或浓郁的情绪。

留意每个房间在不同时段的光线效果。

光的颜色在不同时段也会发生变化。黎明与黄昏时的光呈暖色调,中午的光则偏冷色或中性色调。对此善加利用可为你的照片增添不同效果。

 

②关上电灯

自然光不喜欢对手。电灯光线会影响白平衡。这是因为光的颜色会随光源而变。人造光与自然光掺杂在一起,肤色就会显得古怪。优秀解决之道是关上所有电灯。

③使用光圈优先模式

在光圈优先模式(感动相机上的Av档,尼康相机上的A档)中,你可以调整光圈大小。室内自然光拍摄需要尽可能多的通光量,因此要扩大光圈。光圈值(即F值)越小,光圈越大。

515

大光圈=浅景深

拍摄对象会非常清晰,背景会柔化为模糊的区域(就是刀锐奶化的意思…)。  这能让你拍出美妙的肖像和静物作品。

当然,也得尽量避免光圈过大。拍摄肖像时,F/5或F/6的光圈能保证整个脸部都是清晰的。焦点对准眼部效果优秀。

△注:RAW格式比JPEG格式更适合室内自然光摄影。RAW格式文件能让你进行更多后期处理。

 

④调整白平衡

想得到合适的白平衡,就不能选择自动白平衡模式(AWB)。调整白平衡的按钮通常以WB为标记,在相机背部的某个位置(如果你用佳能相机,可以在快捷菜单里进行调整)。

521

日光模式(图标为小太阳)能展现纯正的肤色,效果良好,不会太过偏蓝或偏黄。如果你想增添些许温暖的感觉,就选择阴天模式。这种模式带有黄色偏色。用两种模式各拍一张照片,看看哪种更合适,哪种你更喜欢。

后期也可以调整白平衡(如果用RAW格式拍照的话),但拍照时就选择合适的模式能让后期处理更加容易。

 

⑤利用能够聚拢光线的背景布

白布能够聚拢光线,将其折射在拍摄对象上面。

532

在上图当中,白布将光线合拢于花朵周围。

这个背景是用便携折叠衣架配合一块白布搭建出来的。轻巧简单,方便易用。    白床单?白桌布?当然可以!

 

⑥自制光箱

光箱的作用与背景布类似,对光线的掌控更加理想。

555

在椅子上搭造这个光箱,使用的白布与第五条小诀窍中相同。

⑦利用反光板

反光板能将自然光反射到拍摄对象上。

5667

拍摄这两张照片时我使用了反光板和背景布。模特坐在椅子上,模特左侧对着窗户,右手拿着反光板,照亮了原本较暗的地方。

534
⑧利用镜子

镜子是掌控自然光的另一极佳工具。在窗口挂一面镜子吧。我是用吸盘挂钩把镜子挂上去的。

577

让模特注视镜子。拍照时不要让自己的映像也出现在里面。摸索恰当的视角可能需要些耐心,但这绝对值得。

553

这张照片是利用手掌大小的镜子拍到的。镜子越大,需要裁切的部分越少。

⑨整理环境

家里一般会比较乱,尤其是在有孩子的情况下。杂物会干扰拍照效果,所以优秀先花几分钟收拾一下。

578

背景布在小地方可以起到两种作用:控制光线,遮挡杂物。因此收拾出一块适合拍照的小地方会很有帮助。我把沙发和小桌移到客厅中央,在最大的窗户前面布景,本文的大部分照片都是这样拍出来的。假如没有背景布,这里很难拍照。

 

⑩拍摄对象靠近窗

让拍摄对象待在离光源半米左右的地方。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又能避免过于靠近门窗造成的不协调的对比。让模特面朝不同方向,测试背光、侧光和正光拍照的效果。

 

⑪利用窗帘

让拍摄对象待在离光源半米左右的地方。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又能避免过于靠近门窗造成的不协调的对比。让模特面朝不同方向,测试背光、侧光和正光拍照的效果。

588

     窗帘和百叶窗能让强光漫射开来。直照房间的阳光能毁掉你的照片。拉上窗帘可以柔化光线,让人更容易得到合适的曝光。如果现有的窗帘不合适,可以换成半透明的布料。

⑫拍摄反光物体

 583

自然光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511

好好体验自然光下拍摄反光物体的乐趣吧。我特别喜欢光线在闪亮的物体表面制造映像的效果。

以及,可能会救你一命的

 

13一定要在老婆回家前把家里收拾好!!

 

如果你搞成这样..

566

别说是影像视觉教的…

1111

 

 

作者:Dena Haines

编辑: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