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27日,由特想印象·大师工坊主办,佳能赞助支持,永洪集团、摄影之友协办的2016大师工坊摄影分享会”在广州国家羽毛球训中心举办。两天中共吸引超过3000名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报名参加活动。而现场除了可以欣赏到顶级大师的作品之外,很多用户还有幸学习到了很多拍摄的知识。主办方在当天特意安排了“EOS之夜”活动,因此大师在现场也使用EOS相机进行了现场实战教学。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大师们到底是如何拍摄的。

4F6A3869

4F6A4086

首先登场的是世界五大摄影师之一,荣获WPPI终身成就奖的Yervant Zanazanian,他有个非常可爱的中文名字——叶问。他出身于摄影世家,9岁就掌握了暗房技术,11岁就获得了当时一场摄影比赛的第一名,可以说当代婚礼人像摄影与他的推动密不可分。

4F6A4035

与想象中不同,叶问本人非常随和,同时也会将自己的拍摄心得介绍给大家。“我出门拍照时,只会携带一台佳能相机,以及一支24-70mm镜头。”他认为,简单的器材组合也可以拍摄出很好的照片,只要擅长捕捉人物最自然的状态就可以拍摄的很好。

现场示范时,叶问从台下的观众中叫上来一对情侣,并让他们自然的走向镜头,一定要有一种流动起来的美感。如果是可以摆拍,那么人物的肢体会非常生硬,而走动的过程中,可以捕捉到最自然的状态。现场拍摄时叶问使用的是一台EOS 5DS以及一支24-70mm镜头,他也说这套单反相机非常可靠,足够抓住最动人的一刻。

 

而另外,叶问也告诉现场的摄影爱好者们,即使是没有闪光灯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寻找光源来实现拍摄。这不,在现场他就拿起相机,带着模特走到了LED大屏幕边上,利用屏幕发射出的光来营造氛围,从而拍摄人物脸部的特写。

4F6A4387

 

 

 

4F6A4394

 

 

另一位大师David Beckstead则有另一套他的方法。这次他给大家展示的是如何利用简单的器材拍摄出颇具质感的人像。上台时David手上拎了一个破布口袋,看起来就像是刚从超市出来的一样……然后从里面拿出来两支手电,以及一个很破的网布……这就是他布光的道具。

image013

两支手电一个是冷光的强光手电,另一个为暖光的普通手电,分别从左前方及右前方进行补光。并且将破网布放在其中一支手电前,营造出影子斑驳的效果。David现场使用了5DS以及85mm 定焦镜头来进行拍摄,通过对模特脸部特写的拍摄,利用光影的斑驳来实现非常有质感的拍摄。

在随后的walkshop中,David现场分享了他的很多小窍门,例如很多东西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用于造型光来使用,纱窗、漏勺、擦萝卜丝的擦子……(大师怎么用这些东西……)

通过对大师拍摄实战的了解,我们不难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使用太多的道具来进行拍摄,一方面是要自然的进行抓拍,捕捉到最真实的状态,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要擅长发掘生活中的一些辅助工具,通过对光线的把握,实现不一样的拍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