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暖

我们又迎来了撩妹与摄影的黄金季节

春!天!

 

绿草茵茵小鸟啼鸣

从你家楼下到公园湖边

每一朵小花都在向你招手

来啊来啊快来拍我啊

 

 

画风有一点点跑偏

之友君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春天里百花香的故事

浪哩个浪哩个浪哩个浪~

 

她们娇艳明媚 她们香气扑鼻 她们含苞待放

你想近一点再近一点?

来 上微距!

 


▲微距摄影能让你记录下花瓣花蕊的质感和微小的细节,同时又能屏蔽掉背景中不需要出现的杂草枝干癞蛤蟆等等。

 

修剪枝叶

 

即使背景已经是模糊的,但你还是可以发现背景中有一些小的枝叶会夺走人的注意力,所以,清除掉它们,确保被摄主体的突出。

 

先拍摄一张照片检查一下周边的环境,如果周围有什么比较分散注意力的物体,记住要移走它们。

 

别忘了注意灰尘泥垢,这些都可能会影响画面的效果。

 

 

相机设置

 

户外拍摄首先要确保设置了正确的白平衡,让花朵色彩还原准确,确保拍出来的照片的色调正常。然后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大光圈的浅景深可以保证被摄主体这一小范围的清晰度。

 

选择优秀光圈值

 

主体清晰、其他景物虚化的照片是微距摄影中最常见的例子,看似简单,其实在选择光圈上有很大的讲究。

 

你必须决定使用什么光圈值,才能让景深恰好包含主体,又不能“拖泥带水”,带入背景中的事物。

 

使用f/2.8这样的大光圈,加上微距镜头很近的对焦距离,可以拍摄出景深极浅的照片,大多数情况下不足以让主体全部清晰,而f/5.6的光圈最合适,该设置可以让花朵、花柄完全清晰锐利,同时获得不错的背景虚化效果。

 

当然如果你就是喜欢虚一点的我也不拦着你。

 

 

 

保持清晰

 



对焦:相比缓慢的自动对焦,使用手动对焦是在微距拍摄时最有效率的对焦方法。之友君知道很多宝宝都有先对焦后构图的习惯,但是在微距这种景深极浅的情况下,优秀选择先构图再对焦来保证画面清晰。

 

支撑:建议使用三脚架并降低高度,如果高度接近于地面,建议使用沙袋、豆袋之类的附件,保持照片的清晰度。现在有很多脚架都有低角度拍摄功能,是拍摄微距的好帮手。

 

感光度:在手持拍摄的时候,不要吝惜高感光度设置,现在相机的高感降噪都比较出色,可以放心使用400或者更高的感光度,来提升快门速度。不要冒险哟~

 

天时地利

 

 

拍摄一张好的照片需要早出晚归,这是因为清晨和黄昏是拍摄照片的绝佳时机,拍花尤其如此~中午这段时间鲜花会变得打蔫,而且强烈的光照会让鲜花的色彩变淡,并产生阴影。

 

清晨来一发,在太阳升起的一两个小时内,既有充足的光线又不会太刺眼,花朵还经过的露水的洗礼而变得娇艳欲滴。

 

黄昏来一发,夕阳会为一切的景物罩上一层迷人的金黄色,绚丽的天空也会成为你拍摄花朵很好的背景。

 

雨后也是拍花卉好时间,光线柔和色彩自然。花朵上的水滴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甚至可以拍摄水珠中的倒影。

 

 

作为你们信任又出色的之友君,当然不能只介绍这些普通的小技巧

 

还要亲自传授大家一波独门暗器

 

 

好吧其实是专业的花卉摄影师乔治·麦卡锡(George McCarthy)传授给大家的

 

 

拍花小暗器1——植物道具

 

随身带着一把折叠小刀,在拍摄特写镜头时,用它修剪可用来支撑花朵的树枝。拍摄的时候有微风要得到清晰的画面是件很具挑战性的事情。选择一些小树杈来支撑花朵,让她们老实呆着很有必要。

 

 

拍花小暗器2——背景卡片

 

不仅棚拍可以用背景,拍花也可以!

 

在Photoshop中使用高强度的高斯模糊后期一些背景图片,并用哑光相纸打印出来制成背景卡。随身携带两到三张各种不同颜色的双面卡片,可以很轻松地掌控背景的变化。

 

 

 

拍花小暗器3——铝箔反光卡纸

 

妹子像花儿一样,花儿像妹子一样。

 

外拍中的反光板也可以自制用在拍花的过程中。把铝箔纸揉皱然后小心翼翼地压平。之后,用喷胶贴在照片哑光板上,剪切出不同的大小。从随身携带的卡纸中挑选出一张特别的卡纸,在拍摄中帮助我反射现场光线到画面中。卡纸表面的褶皱越多,漫射光线的效果越好。

 

 

是不是有些春心萌动?是不是已经拿好相机?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错过又要再等明年啦!

 

本文作者:Cen 丨 编辑:@意大利风情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