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知名影像博客1416教室博主。9年来,100万多字的写作,让任悦的“1416教室”成为影像爱好者的网络课堂,而在2015年,这其中的38万字精华被集结成厚厚的一本《1416摄影辞典》,变为可随身携带的摄影教室。[/alert]

15 任悦

上榜理由:致力于影像文化的传播, 关注年轻摄影师的发展。

您在2015出版的《1416摄影辞典》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能否谈一下为何会在这一年将自己的成果汇总出版?

书的出版没有特别的计划,主要受中国摄影出版社和晋永权的邀请,2014年底就开始做整理了。印刷版的“教室”与网络版还是不一样——这些字都被郑重地印出来,篇章又有新的整合,并在做书的过程中又有新的思想的碰撞,这是吸引我做这本书的动因以及做这本书的目标。这本书还凝聚着一个社群的记忆,是在数字时种觉醒,对摄影的一些新的盼望。这大概这也是《1416摄影辞典》引起很多人共鸣的原因。

 

您的工作坊和沙龙一直很受年轻摄影师的喜欢,在2015年您的沙龙活动进行得怎样?方式 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我自己仍然在做“还乡计划”,这种微型的, 切入点很小,跨界的工作坊仍然是我最青睐的。 如果可能,在建筑、社会学领域,有人想要做摄影工作坊,希望能够找到我。

 

在与年轻摄影师的交流中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收获?

今年和年轻摄影师交流不多。大家似乎都很忙, 我觉得反而应该有一个停留下来思考和反思的阶段。不只是年轻人,整个社会似乎都是这样, 太多的以功利主义为导向的行为。

 

你对过去一年影像行业(或者报道摄影,专题摄影等领域)的发展趋势有什么样的个人总结呢?

影像的流动速度越来越快,需求也很大,但影像生产者的存在感却越来越弱了。在报道摄影领域,对摄影记者的要求从单一技能到多种技能,包括视频、新技术工具的运用,文字写作等能力都是媒体实践所需。

 

那你觉得报道摄影领域在过去一年里遇到什么困境吗?

就报道摄影领域而言,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本身就不高,又面临新的专业要求,与此同时,大多数媒体都并未对在职摄影记者展开相应的培训,仅仅期待一两个新人解决问题,媒体视觉部门存在新老交替系统更迭的困境。

 

你觉得影像行业在2016年会有什么样的新机遇吗?

影像的机遇应在影像之外。我指的是影像与影像的联结,影像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联结,影像与人的联结,等等,在这些关联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

 

登录1416.me网站或关注微信公众号:1416教室,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