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2015年,江一燕在北京798举办了“LOVE公益摄影展” ,同年也在广州举办了第二场。在去年,她还荣获了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华夏典藏奖”。[/alert]

入选理由:她用自己的摄影作品传递着公益爱心,引领我们关注缺乏爱的世界。

2015年9月我们看到了你的“LOVE公益摄影展”,你为这次展览筹划了多久呢?
我做事情一直都是比较随性,感觉缘分到了就会去做,想着做一件有意义的能给大家带去正能量的事情。能让 大家看到山里的那些特别坚
强乐观的孩子,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
8月份的时候,恰好有一个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展厅,一栋红色的小房子还有一个小花园感觉非常温馨,我想如果可以在这么温馨的环境中让大家看到我的作品,就好了。

你是如何协调支教与拍摄之间的时间安排的呢?
其实我在山区的时候,并没有很多时间好好去拍他们,更多的时候我在那里只是一个支教老师,所以每天我的课程安排得非常满。基本上每天都累得躺床上就睡,然后第二天一早五六点钟,小朋友就会来趴在你的窗口,希望你赶紧起床,所以很多时候我就是抓拍课余的一点点。

我们都知道孩子在面对镜头都是羞赧的,你是怎样融入到他们之间,以最近的距离拍摄呢?
为了捕捉孩子们最自然的一面,很多时候我会在他们不注意的情况下抓拍。但是如果对方发现了你的镜头,我会首先考虑融入他们,让他们对你没有戒备的时候再去拍摄,这也是拍摄者与被拍摄对象的信任。

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些这方面的事情和感受吗?
在山区时,有时候老乡会请我到家里去做客。一开始,我并没有拿出相机,当跟他们熟悉了之后,他们会主动跟我说:小江你要不要拍摄我的孩子在脸盆里洗澡的画面?那时很感动,我觉得他们无条件的信任你,愿意把家里日常生活中最私密的一面展现给你,因此我也觉得这是摄影者本身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记录最真实的拍摄对象。

以后还会办影展吗?如果办,又会以什么主题来开展呢?
我的影展暂时都是以公益为主题,作品的话也是要慢慢积累。通过这次展览,每个人看完之后都有不同的感受,他们也会在展地的留言墙给我留言,这样我也会更加了解自己作品在大众眼里是什么样,从而确定以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