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2016日本CP+相机盛会结束了,该发的新品都发了,我们还在期待什么呢?当然是媒体们对于各厂商的采访。他们会从战略的眼光来解读一下自家品牌在今年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这是不是树(tree)新(new)风(bee),就需要你自己评判了。[/alert]

佳能:无反我们不会做,核心用户是我们的目标

虽然去年一度盛传,佳能今年要推出一款专业级的无反相机,至少也要是全画幅的。但是在Dpreview最近对佳能经理Tokura的采访中,Tokura却公开否认了该传闻,并表示这种说法是不切实际的。

针对佳能未来的无反相机计划等相关问题,佳能经理Tokura表示就自己的看法而言,无反相机想要成功有两样核心技术:自动对焦性特别是追焦性能以及取景器性能。就当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如果这两项功能得到完善,并且其表现可以媲美EOS DSLR相机,佳能才会考虑将研发转向专业级无反相机。

佳能经理Tokura
佳能经理Tokura

虽然近年电子系统已经有突破性的进展,但是在AF功能(特别是专业级的AF性能)以及要应对专业摄影师所需要的各种拍摄情况上来看,无反与单反间还有一定差距。(原文a gap between DSLRs and mirrorless systems)

小编吐槽:所以奥巴和索尼做的努力都被无视了嘛……

除了谈到无反系统外,Tokura还谈到了颇受用户关注的传感器问题。Tokura指出提升传感器解析力和感光度是不变的真理,也是佳能长久以来努力的方向。在此基础上,佳能的传感器研发还将强调其在视频性能上的表现。因此,佳能未来将会着重于降低传感器功耗,并且提升传感器处理速度。

在数码影像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今天,Tokura认为佳能与其他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强大的EF镜头群。佳能拥有非常庞大的EF镜头用户,而佳能并不希望做出任何会令他们丧失品牌忠诚度的事情,所以满足EF镜头用户的需求在佳能的决策中具有相当高的优先级。虽然纵观整个数码影像产业,市场因缺乏活力而处在一种低迷的状态,特别是消费级相机市场在智能手机产品的冲击下销量大幅下滑。但是,Hig-End级别的高端消费级产品却仍有不错的发展空间,此类产品能够提供给用户智能手机无法提供的功能和表现,而该领域也是佳能目前颇为关注的一块。

02

最后Tokura谈到了佳能的产品发展策略,在更新每一项产品的时候佳能都会考虑机型的每一个方面的提升。而5DS是一个意外,在分辨率方面佳能做到了无与伦比,这是与以往产品策略不同的。所以在EOS-1D X 或是5D的后续产品方面,我们会注重全方位的性能提升。

言下之意:在观望5D4的各位,你们继续等哈~

Dpreview采访原文请戳这里

松下:5轴防抖看不上,我们还要镜头防抖

在DSLRmagazine对于松下经理Uematsu的采访中大部分都在谈防抖这件事儿,核心思想就是“5轴防抖我们看不上”。

究其原因,Uematsu表示针对于相机的防抖策略而言,5轴防抖这类机身防抖功能其原理是通过CMOS的抖动进行防抖修正。但是由于CMOS的“抖动范围”有限,大概位移面积只有整体的1%,这对于广角镜头是没有问题的,可长焦镜头就不行了。如果要抑制超长焦镜头的抖动,CMOS的抖动范围要达到20%。

Uematsu:你看机身防抖和镜头防抖差别多大!
Uematsu:你看机身防抖和镜头防抖差别多大!

04

基于这样的原因,松下会不惜余力的把精力投放在镜头防抖上,25mm以上的焦段以后都会有镜头防抖机构。之所以在GX8上安装了机身防抖机构,松下的说法是我们意识到了传统(老)镜头的价值,为了用户使用方便,还是加入了机身防抖。

除了大谈防抖策略外,Uematsu表示最近厂商们都在开发复古相机,比如奥巴最近发布的PEN-F,松下也有做复古相机的打算。

最后松下表示,出于市场需求的考虑,我们不会不会固守1600万像素,更高像素机型一定会有。

DSLRmagazine采访原文请戳这里。(西班牙语真的看不懂)

索尼:2016年我们更辉煌!

Focus Numerique为我们带来了其对索尼经理Yutaka Iwatsuki的采访。在本次采访中,Yutaka Iwatsuki主要针对五个最为热门的问题,为用户做出了官方解答。

在谈到对今后索尼数码影像产品发展的展望中,Yutaka Iwatsuki表示,摄影和摄像两大领域将会在未来进一步融合,而索尼也将会继续致力于推进自家传感器的动态范围表现以及高感性能的提升。

索尼经理Yutaka Iwatsuki
索尼经理Yutaka Iwatsuki

除此之外,Yutaka Iwatsuki还为用户解答了为何A6300相机没有采用传感器防抖技术的原因。答案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便携性,如果加入防抖技术,A6300的机身体积将会增大。就在去年,坊间曾一度盛传索尼已经放弃A卡口相机系统,不过在本次采访中,Yutaka Iwatsuki给出了两个索尼不会放弃A卡口相机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A卡口相机在某些方面相对E卡口相机还是有优势的,两大系统之间并不存在同质化的问题。第二个原因是A卡口仍然有很多拥趸,而索尼也不能放弃这些用户。

06

A7RII的出现在让2015年的数码影像产业打上索尼烙印的同时,也为索尼的2015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那么索尼是否会在今年暂缓前进的步伐呢?在采访的最后,Yutaka Iwatsuki表示索尼的2016年将会比2015年更为辉煌。

小编:你的意思是有A9咯?

Focus Numerique采访原文请戳这里。(法语你也能看懂?)

via n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