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全新的EF 35mm f/1.4L II USM是佳能于2015年新推出的定焦镜头,而35mm这个焦段一直以来都是最受欢迎的定焦镜头,它的视角也最接近人类的视角。此番佳能的这支新推出的35mm定焦镜头,无论在镜身做工还是镜头的成像效果上都具有上乘表现。其实35mm这一焦段可以拍摄的摄影作品题材丰富,从风光到人文,都可以由它来创作。那么这款全新的EF 35mm f/1.4L II USM的表现到底如何,我们也使用它搭配EOS 5DSR在奥地利进行了拍摄。
搭配高像素EOS相机 大场景风光亦可展现丝丝入扣

提及奥地利,人们势必在脑海中浮现维也纳这座音乐之城,而毗邻阿尔卑斯山的萨尔茨堡也是著名的音乐家莫扎特的故乡,这里也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而站在萨尔茨堡要塞上向远处眺望,绝美风景尽收眼底。一边是被云雾缭绕的阿尔卑斯山,另一边则是以巴洛克风格为主的城市建筑风光。美景当前,让人不仅拿起相机拍摄起来。对于风景题材拍摄而言,镜头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输出的画面,例如镜头的分辨率、抗炫光能力、畸变控制效果等因素,极其重要。我之所以使用EF 35mm f/1.4L II USM这一定焦镜头来拍摄的原因,也是希望能够最大程度的还原人眼所见的真实效果,因35mm这一焦段最为接近人眼的视觉。

_P0A2517
F4,1/800秒,ISO100,+1EV
萨尔兹堡的阳光充足,这样的光线条件下拍摄也对镜头的抗炫光能力提出了挑战,拍摄阿尔卑斯山时正值下午逆光时,面对这种光线条件我也将曝光补偿进行了增加,以便画面亮度表现的更好。而从最终拍摄的画面中看,几乎看不到眩光的痕迹,而面对画面中众多的树木,搭配EOS 5DSR这一高像素机身,也让EF 35mm f/1.4L II USM出色的分辨率发挥的更好。充分满足高像素机身的需求,说明这支镜头的素质极高。同样地,来到要塞另一面的顺光条件下拍摄,则可以更为轻松表现出建筑物的细节。

_P0A2483
F4,1/320秒,ISO100

_P0A2483

中心画面局部放大截图

_P0A2703

F1.4 1/4000秒,ISO100
面对山水之间的奥地利小镇,很多人认为,使用镜头的优秀光圈是缩小一档、两档,以此来获得优秀画质。然而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拍摄,对于EF 35mm f/1.4L II USM来说,表现力更出色。尤其是当F1.4光圈全开时,即使拍摄风光作品,也可以获得出色的画质表现。在EF 35mm f/1.4L II USM镜头下,哈尔斯塔特小镇更加生动。
人文摄影优秀选 捕捉街头最美小景致
无论你知不知道布列松,你都应该知道35mm镜头这一焦段是最适合拍摄人文作品的。游走奥地利的街头,无论是跳蚤市场、亦或者独特的城市街景,都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些画面使用手中的EF 35mm f/1.4L II USM来记录,是优秀不过的事情了。

_P0A2914
F4 ,1/125秒,ISO100

_P0A2972
F4,1/30秒,ISO2000

这次我所使用的机身是EOS 5DSR,这款相机具有超强的画面解析力,因此对镜头的要求也变得更高,尤其是当拍摄到画面中有很多细节时,透过这支镜头,可以看到画面整体的锐度表现尤为出色,细节得到最完美的呈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F 35mm f/1.4L II USM的畸变控制效果非常出色,这点放在拍摄教堂等建筑时,画面中的线条感更强烈也给人更为庄重的画面感。

_P0A2701
F1.4,1/4000秒,ISO100

_P0A2652
F1.4,1/2000秒,ISO2000

_P0A2700
F1.4,1/6400秒,ISO100

_P0A3034
F4.5 1/80秒 ISO100

 

_P0A2670

F1.4,1/30秒,ISO2000

人文拍摄也非常看重抓拍,这对镜头的对焦速度也是一种考验。很庆幸的是,本次我所使用的EF 35mm f/1.4L II USM这支镜头,在对焦性能上不仅快,且精准性非常高。这不单单是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条件下,即使在夜晚等弱光环境中,配合大光圈的合理应用,也可以实现非常快速且精准的对焦效果,保证了拍摄的成功率。

_P0A2762
F4.5,1/160秒,ISO100

 

_P0A2995

F4,1/100秒,ISO160

摄影师体验感受:对于这支EF 35mm f/1.4L II USM而言,其可靠的画质是我最为看重的,也因此使用它记录下的本次旅行能够更为细腻的展示。一方面是它在大光圈下仍有不俗的画质表现,另一方面它也可以适应在不同环境下拍摄的需求,35mm这个焦段对于很多人来说至关重要,外出旅行不一定携带众多镜头,用好一支EF 35mm f/1.4L II USM,完全能够记录到所见的美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