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学生须知的18个真相

纽约职业摄影师 Steve Giralt,每年都会为修读摄影课的学生讲解现实世界中商业摄影的运作,以下是他教给学生的18个社会现实,如果你也希望修读摄影,并且自立门户以此为职业的话,那么下面的每一个论点都值得你留意。当然,文中有不少论点也适合各行各业。

(image credit: chucknado)

1) 学校不是现实世界

不论你在学校有多好的成绩、你老师有多喜欢你的作品,在现实世界是没意义的。没错,拍出好照片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你懂得做生意,例如你要擅于巿场推广、与客户协商、强化人际网络、处理财务及资金之类之类。好好想想,其实你喜欢做生意吗?

2) 创业难,守业亦非常难

就算你已经幸运地成一个职业摄影师,还有一个不错的客户基础,但你依然必须努力工作,去找新客及留旧客。任何懒惰的摄影师总会失败,而且残酷的是,这个巿场的机会永远留给最努力的人。

3) 没有人会喜欢成为饥饿的艺术家

无数的学生曾经说过︰“我不在乎金钱或赚钱。”但事实上,每个学生毕业之后,开始面对信用卡账单,又开始厌倦与其它麻烦租客逼在一间小房子里的时候,就会意识到其实金钱真的很重要。优秀尽快意识到赚钱的重要,亦要明白赚钱对前途的重要,就算是艺术摄影师都必须有金钱支持其创作。

4) 住在你想工作的地方,或在你想住的地方工作

如果你想替 Vogue 拍摄时尚作品,但你又要搬去Cleveland来迁就家人,那么一定做不了。你必须搬进那些人们会找这类摄影师的地方,例如纽约巿、洛杉矶、三藩巿、芝加哥之类。

(image credit: Katratzi)

5) 商业摄影师似工匠,多过似艺术家

当客人聘用一位商业摄影师来拍摄,通常他们不是看中你的艺术才华,而是喜欢你的解难能力。客人自己会有一套想透过摄影表达的意念,而摄影师只是用来替他们解决问题,然后 work it out。

6) 大多数人10年内就不会做商业摄影师

一个自由摄影师要生存非常困难,要进入这行业很难,要留在这行业同样困难,除非你真的很喜欢办摄影生意。与我一同毕业的同学,只有20% 的人能够继续透过摄影,完全的支持其生活。

7) 没有人在乎你的学校成绩

当你成为职业摄影师,就没有人在意你曾否进学校读过摄影,甚至你拿过甚么分数。进学校可以学很多摄影知识,但事实在社会里没有人在乎你的成绩,也不会因为成绩而决定是否聘用你,这和其它行业很不同。

8 ) “搵食”会压倒你的艺术触觉

曾有无数的学生声称他们“永不出卖自己的艺术触觉”,如果他们以其它方式赚钱,然后摄影只是副业还好,否则,他们更可能是最快出卖自己的人,然后接受那些几乎不能赚钱亦很不堪的摄影工作。如果你很坚持自己的艺术触觉多于赚钱,那么不要做商业摄影师。

(image credit: sean_hickin)

9) 摄影其实是最容易的部份

经过一段时间的拍摄、宣传、巿场推广、建立人际网络及不断的赚钱后,你就会发现其实“摄影”或曰“拍摄”根本是最容易的部份,要找到工作、留住工作、继续整盘生意才是最困难的,特别因为你天生才能或许不在此。

10) 只在 Facebook 宣传不算开展事业

有些摄影师只会在 Facebook 上宣传,贴相聊天之类,很好玩,但这个不能让你成为职业,你应该做的是让更多图片编辑、艺术买手、美术指导等等看到你的作品,然后你才会有真正的工作。因为很多真正能帮助你发展事业的客人,根本就忙到没有时间上 Facebook。

11) 在学校要结识朋友

情况和其它学校类似,你总会在学校里遇到一些人,将来会成为你事业的重要伙伴。在摄影学校里,会有出色的商业摄影师,同样也有同学会成为图片编辑或艺术买手,尽可能与别人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12) 宣传︰科技可改变但讯息最重要

当你要宣传自己的作品,不要只想着科技问题,无论是 twitter、email 或任何新的宣传科技,最重要是你的作品是否清晰地表达,而且是否正确传递到正确的人手上。

13) 生意进展慢,生活艰难;当你很忙碌,生活同样艰难

有些没甚么工作的业余摄影师,会以为那些忙碌又富有的摄影师生活很美好,但事实上那些摄影师即使不用拍摄,也总是在做与生意相关的事情,例如开会、计划测试、应酬之类,其实谁都在为生活奔波。

(image credit: mckaysavage)

14) Photo Credits 不能帮你买楼

当你开始事业的时候,总会对于自己的作品被人发布感到兴奋,即使没有收入。但很快你就会发现这是不够的,作为商业摄影师,你必须要从摄影作品中获取报酬,除非这只是个人的摄影项目之类。

15) 要报税的

做商业摄影师最麻烦的地方,就是你必须纪录各种收支、账单、发票、文件并且要报税。

16) 要用钱来赚钱

无可避免,做摄影师必须要有硬件来工作,当你开展事业时,很多可能大多数支出都来自购买器材,与及建立网站、宣传、办摄影展之类,你可以视之为投资。虽然我们都希望尽量省钱,但是仍会在各方面进行升级。不过,你也可以考虑透过出租器材给客人,增加额外收入。

17) 不是所有摄影师都适合当职业的

如果你认为自己不适合做生意,甚至不喜欢做生意,就别要勉强。将摄影变成艺术创作,发展其它事业来支持,这会避免浪费一生的时间,来做你所讨厌的工作。做你所喜欢的,并且成为该事业的专家。

18) 担心父母的想法?

你如何生活是应该根据你的想法,而非别人的想法。有些人会得到父母无条件的支持,有些则没有,但如果你真的喜欢从事某个职业,充满热诚的话,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