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 朱利安 屋顶聆听雨声

阿兰·朱利安的书房在房子的顶部,是非常安静的一部分空间,因为紧贴着房檐,在这里可以静静的倾听风雨的声音,十分惬意,书房中堆满了照片和视频光盘,并放置了电脑和打印机。

我的书房空间很小,通常我会在这里处理一些与摄影工作相关的内容,说到藏书,我将它们都放在另一个房间里,因为我的书太多了,在书房里很难放下。我从来没有数过我究竟有多少本和摄影相关的书籍,但它们中的许多是很罕见并且极具价值的。

至于摄影作品,我通常会从两个方面着手收集和保存。一种是从我的摄影师朋友那里获得,比如中国的王宁德和黎朗, 欧洲主要是Angela Kelly和 Laurent Gueneau。另外有一些作品也是我自己去寻找然后收藏起来的,大部分是影展或节日活动结束后留下来的图片。一般情况下,当我的朋友或是我敬重的人送给我一些照片当做礼物时,我都会尽量将这些照片收藏起来,我的妻子和孩子总是会抱怨
我占用了太多的空间。

我的收藏不仅仅是照片,还混杂了很多绘画作品,大部分来自中国和美国,除了图片还有一些雕像或是小饰物,都是我的朋友或者是旅途中的同行者送给我的。我一直都认为朋友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收藏这些东西。

在我的收藏中也有一些中国摄影师朋友的作品,比如陈羚羊的《十二花月》这本画册,我认为它非常美,也非常罕见。我发现,除了照片和朋友,我已别无他求。

阿兰· 朱利安书房一角
阿兰· 朱利安书房一角

走进阿兰书房

最珍贵的收藏 原始签名版画册

虽然我的画册收藏并不多,但有些很有价值,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亨利·卡迪埃·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一书,因为我收藏的这一本是最原始的签名版,不论从画册的本身价值和对我的意义来说都非常珍贵。

最喜爱的作品 一张照片和一个故事

在我的图片收藏中,有一张我非常喜欢,并且这张照片一直都挂在我书房的墙上。它是由一个年轻的摄影师在非洲拍摄的,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照片背后的故事感动了我。为了谋生,这个年轻人必须要为巴马科的一位裁缝拍摄礼服的照片,裁缝会给他一点钱,但因为钱太少了,他没有条件雇佣模特,就让朋友用手来把礼服展开,这个创意我非常喜欢。我选择了这张照片,让他去参加巴马科国际摄影展,后来我的两位朋友将这张作品买了下来,并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我。我想这张照片存在的意义已经发生了改变,除了艺术还有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