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Nikon 用家来说,过去不少都会羡慕Canon 于70-200mm 焦段提供f/4.0 光圈的「小小白」系列,轻便之余,质素又不输给f/2.8 的版本。当然,Nikon 也深知用家有此需求,最新便推出了大家期待已久的AF-S Nikkor 70-200mm f/4G ED VR 「小小黑」。新镜不只明显较f/2.8 光圈的AF-S NIKKOR 70-200mm f/2.8G ED VR II 轻身, 光学用料亦算是重手,配合同级最强的5 级VR 防震,可谓质素与机动性同时兼备。

比较起AF-S NIKKOR 70-200mm f/2.8G ED VR II 超过1 公斤的镜重(1530g),只有850g 的AF-S Nikkor 70-200mm f/4G ED VR 其实只有约一半的重量,代价为光圈细了一级。f/4.0 的光圈虽然坦白不算大,不过AF-S Nikkor 70-200mm f/4G ED VR 却配备了同级中最高的5 级VR 防震,以全片幅于200mm 手持为例,不只理论可以1 /6s 的慢速拍出清晰的相片,也有助手持稳定拍片,从记者会现场的初步试玩中,从相机的观景窗中其实已明显可感受到5 级VR 的防震效果。

配合D600 的初试下,发觉机镜间平衡感不俗,镜头透过SWM 宁静波动马达驱动,对焦在室内依然称得上迅速,唯一可能现场光度较低,感觉上光学取景便略为偏暗(镜头配合D4 之下,明亮度似乎略高)。

为保持全段的高质,AF-S Nikkor 70-200mm f/4G ED VR 于14 组20 片镜片设计中,便用上了3 片ED 超低色散及1 片HRI 高折射率镜片,镜片并会用上Nikon 引以自豪的Nano Crystal Coat 纳米结晶镀膜技术,以减少鬼影等问题出现。针对散景表现,镜头将用上9 片圆形光圈设计,而除了中距至远摄,镜头值得一提也有不错的特写拍摄能力,于最近1 米的对焦中,提供0.274x 的放大倍率。

Nikon AF-S Nikkor 70-200mm f/4G ED VR 香港的推出日后及售价待定,美国方面预计将于2012 年11 月推出,定价为1399.95 美元(折合约为HK$ 10,920)。

内置5 级VR 防震

采用SWM 宁静波动马达驱动,并用上Nano Crystal Coat 纳米结晶镀膜技术

变焦环相当宽阔

镜侧设有对焦、防震模式的开关及控制

设有对焦距离窗

接口设有防尘防水滴设计

可供另购的脚架环

脚架环提供了快拆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