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城市楼宇&地下停车场

11月的初冬,通过“拉爆”技巧使用单反相机营造高空大厦的别样之感;微单相机滤镜叠加与自定义色温值的白平衡打造你不曾注意的地下停车场;两种不同效果营造城市的冷峻之感。

打造双重炫酷空间

“拉爆”让都市建筑炫目起来

脚步站稳,在高处看下去,通过拧动收回变焦环拉爆让冷光线通过焦距的改变被拉长。来到建筑物顶端感受整个都市建筑森林的寒冷。

实拍前的位置、构图选择

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完美的位置。高层建筑顶层可以获得视野开阔、夜拍光线充足的完美位置。各大城市繁华地段高层星级酒店大堂处都有大型落地窗,这是一个绝佳的拍摄位置。下一步就是选择可以突出拍摄主体的构图。在拍摄横图时,普遍使用突出拍摄主体的对称构图,将拍摄主体的高层建筑放在画面正中,使大场景的画面在视觉上平衡稳定。角度选好,这个时候不要着急,下一步要完成正确曝光。完成以上的位置选择与焦距调试,拉爆作品只需要再有一点耐心就可以轻松完成。使用带有17mm广角端的变焦镜头拍摄保证广角的同时也为拉爆提供更多的空间。

将变焦环从16mm端拧动至24mm端
将变焦环从16mm端拧动至24mm端
夜景拍摄时将感光度调整到ISO800起
夜景拍摄时将感光度调整到ISO800起

慢速快门+快速变焦轻松完成拉爆作品

使用F6.3的光圈可以得到足够的景深。需要精确把握的是如果曝光时间超过6秒,拉曝的光线不太好控制;如果曝光时间少于1秒,又得不到明显的拉爆效果,建议使用ISO800的感光度,4秒的曝光时间。此外,两秒延时拍摄可以有效地减少相机的震动。在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需要的就是多次尝试拉爆操作了,在镜头达到17mm或更广的广角端时按下快门,匀速将镜头变焦环拧动到视野稍窄的焦段如22mm、27mm等。停止焦段是根据实际环境与个人喜好而定,将光线拉长就需要更多拧动变焦环。

如果拧动变焦环过快, 被摄主体会未完全曝光, 导致拍摄失败
如果拧动变焦环过快, 被摄主体会未完全曝光, 导致拍摄失败

进阶玩法:可尝试多重曝光

除了一次曝光之外,还可以尝试在拍摄拉爆作品时使用多重曝光拍摄。在拉爆之前按下一次快门保证拍摄主体曝光,而后转动变焦环。这样的拍摄手法就会达到一个与众不同的画面效果。在使用多重曝光拍摄时,还可以选择在拉爆时转动变焦环停顿片刻再一次拧动变焦环。这样就会看到新奇的画面效果。如果你不想仅仅一次曝光拍摄,可以尝试这样的进阶玩法。

深入地下停车场寻找冷光空间

深入地下停车场,探寻从未驻足留意之处的冬日冷光之感。使用微单相机的滤镜叠加功能,使你可以跨过后期直出冷光停车场的冷峻之感。

利用顶部水管与通风管构图

停车场通风管道与水管交错裸露在外。这在画面构图中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利用停车场顶棚的管道线条构图。纵横交错的管道就提供了画面中充足的线条感,在仰角拍摄时多条平行的管道在横图拍摄中满足最基础的对角线构图特点。这使得多条线条在整体画面中并不显得繁杂,反而让画面中各部分被线条划分得很清晰。在确定了拍摄位置之后,在停车场顶棚寻找合适的平行线管道是额外的知识点。如果全部是平行线构图画面会显得无力且平庸。但在画面中如果选择了另一条平行线与多条管道交汇,这就使得画面中线条冲突更加丰富。

线条交汇会避免画面中线条单一
线条交汇会避免画面中线条单一

滤镜叠加打造完美效果

众多微单相机都可以滤镜叠加,例如奥林巴斯E-M5、E-PM等。戏剧滤镜效果可实现在光线不算十分充足的地下停车场明暗处的曝光分明,还可以明显地突出地面的反光效果,突出整体画面的寒冷感。呈现出HDR的拍摄效果,叠加选择星光效果,使拍摄的灯光呈现出星光轨迹的效果。

3300K色温表现冷峻之感

冬日的寒冷会通过蓝色光线的灯光传达出季节的温度。但是在拍摄过程中如果将白平衡选择到荧光灯白平衡时会发现画面中灯光的颜色整体变为了冷蓝色,地面、金属反射的光线均变成了刺骨的蓝色,在画面中会十分明显地看出画面白平衡的问题。推荐使用传统的手动设置白平衡色温这一项功能,将色温设置在3300K时画面中的光线既具有季节的冷峻感,又可以避免画面整体偏蓝。在此情况下使用手动设置色温白平衡,这样拍摄会优于直接使用荧光灯白平衡。

对。使用3300K色温可以很好地表现冷峻 感,但要注意测光方式的选择
对。使用3300K色温可以很好地表现冷峻 感,但要注意测光方式的选择
错。
错。

拍摄场景选择

低角度仰拍机位选取

 

由于有的停车场层高过低,在拍摄后会显得空间太过狭小,拍摄后的画面会传达一种压抑与空间的幽闭感。这种感觉是我们在拍摄冷光都市时所要尽力避免的,因此需要选择停车场层高要在4-6米最为合适。这样的层高在使用镜头广角端拍摄时不会通过广角镜头压缩变形得过量。在拍摄中正因为有层高的优势,我就可以采用低角度仰角拍摄了。这样的拍摄角度有利于通过镜头广角端拍摄出整体空间的大气势,避免顶棚过低造成的压迫感出现。

4-6米的层高可在仰拍时避免压迫感
4-6米的层高可在仰拍时避免压迫感

选择好前景成就照片

当拍摄角度确定,使用相机功能确定后。在照片中增添当前空间环境元素,是为一张好照片增添色彩的一笔。将地下停车位的车位线与车位标加入画面。不加入停车线或车位标志,画面普通平庸。加入车位标志,在画面中有个吸引视觉的主体。使得画面变得饱满,不再只是集中线条组成的简单构图。

对。
对。
错。画面中没有前景会显得画面单薄
错。画面中没有前景会显得画面单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