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于2005年成立,是首家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游泳学校,座落昆明的石油游泳馆,约有40名学生,身体上不同程度的伤残。5名教练都曾经是游泳运动员,他们除了希望培养出残疾人运动员,更希望能令他们信心上康复,助他们自强、自立。

郝仝鑫,18岁,陕西人。2005年冬天,他跟两个同学跑上高速公路,顽皮的他爬上高架,谁知那是通电杆,就这样他的双手给电断了。那年他12岁,在医院的八个月,他天天都哭,无法接受失去双手的自己,他曾经自暴自弃,天天躲在家里,来到“云之南”残疾青少年游泳俱乐部才有所改变。郝说:“在家里,吃饭洗澡全都是父母帮我的,在这里我学习了自己生活,将来离开了,我也可照顾自己。”

“刚刚来到这里时,我仍然会在晚上独个儿哭。慢慢跟其他同学混熟了,我就变回出事之前开朗的我。”在教练指示下,郝从跳台上纵身一跃,像无翼的鸟般飞起来,跳进了池中。虽然他失去双手,但他学会用口和脚为自己带上泳镜,甚至用口写字、用脚打计算机游戏。进入国家队是他们的共同目标,做到的人并不多;但受伤过后,他们在这里找回了自己、学会了坚持、重拾了信心。这些都是健全人没有的经历。

钱红艷,15岁,父母和两个弟弟居于云南曲靖市。2000年她4岁时遇上车祸,昏迷好几个月后,醒来时惊见腹部以下全遭截肢了。当时年纪小,钱已记不起复康过程的痛楚,只记得为方便走路,腹下的篮球为她引来街上路人的好奇目光及“篮球女孩”的称号。11岁时给“云之南”老师看中了,她选择离乡别井赴昆明集训。“残疾运动员”钱惠玉是她的人生目标,“我欣赏她的拼搏精神,残疾人也可以很了不起的”,就是这个信念,她每天受训十多小时,年中无休,于2009年在省运会夺三面金牌,“残奥还是有一段距离吧,我努力做好自己,到时才算吧!”眼神坚定的她谦虚地说。

《重复故事》是李克强教练的部落格名字,他说这里的小孩都是重复他当年的故事。李克强,37岁,云南人,2004年瑞典残奥,他为中国踏上颁奖台;“没有特别兴奋的心情吧,一步一步就踏上了,只觉得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他在多番追问下将故事娓娓道来:7岁时像郝仝鑫一样,玩耍时被高压电夺去左手,15岁正式当上残疾运动员。当年的训练比现在严格,年轻时的他,也会在训练时偷懒,现在学生尾巴一动,他就知道他们在想甚幺,因为他看到了当年的自己。“现在的学生比当年的没有信心,可能科技好了,在电视上、互联网上,经常听到自己的对手有多利害,把自己都压得低低的,但当运动员不能这样,要有信心才成。”李克强说,曾有对手的朋友走来跟他说,对手游快了一秒;他知道那不是真的,只是在打心理战,便回过话说自己游快了两秒,其实这也不是真的,是要把气势压过对手。谈起这当年的恶作剧,他仍笑不拢嘴。已为人父的他从没有教14岁独子游泳,时间都放在学生上。“当是回报当年的教练之恩吧,他们都为了我们,没好好照顾孩子;我也常想自己的儿子比他们已经幸运多了,把时间放在更有需要的人身上吧!”说到此处,他还是觉得愧对儿子。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