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购买指南

本文转载自DRE大的博客,全文语言刻薄风格粗野,请做好心理建设后方可阅读。

从前有部卡通叫做无敌龙卷风,心连心,体连体,神龙配鳯凰,才能发挥出最强战斗力,寓意极佳。摄影也是,必需要能驾驭器材,达到人机一体,人比机强的境界。

机比人强则会有一些后遗症——当我们偶尔凭实力拍出好照片时,人家称赞的竟是相机。这感觉实在很不爽,好像另一半赞美你保险套上的颗粒螺旋设计佳一样。但换个角度看,当技术不佳时,我们更应该买台好相机,至少人生中还个点可以被人羡慕。

精密的自动器材提高了摄影工作者-尤其是运动记者,盲拍成功率,着墨于多点对焦、动态追焦、连拍性能、防水防尘、Blah blah blah…….机身上有一万颗按钮和五百个转盘。男人很容易被这种职业级的器材吸引住,不管是不是真正需要。主要是它不贵,很容易攻顶,买得起挖土机,谁想用铲子呢。帮念幼儿园的小女儿做自然科学作业种绿豆,也要把挖土机开出来,才像正港的查甫人。

专业机具都有催眠/催情的效果,让旁人和自己看了都觉得专业了起来。它上手很简单,切到P模式,按下快门就可以了。进阶一点的再转转变焦环,若有所思地Zoom-in-out一番,幻想自己是布列松。拍摄时,无论光线明暗空间大小,镜头一律接大支的就没有错。闪灯、垂直把手、遮光罩等标准配备当然少不得,少了就没那么专业,逊掉。总之一定要想尽办法把相机弄得很大,弄到举不到五秒手就抽蓄颤抖的程度才能散发出最完美的专业气质。情况允许的话,应尽可能把充电器也装上去。

画素的部份不用说,优秀有一百亿画素,这道理很好懂,不再详述。买车就买五千匹马力的就对了。

镜头采买是较麻烦的一环,特别是这几年多了不少新词,比如镜皇之类的,基本上就是旗舰的意思,但发明镜皇二字的人又更上了一层楼。“旗舰(Flagship)”仅表示指挥官/舰队司令所在之舰艇,皇帝一词才能代表后方的最高统帅。

“镜皇”的特色是光圈一定要大,要有奶油般的无敌散景,二线性的不行;发色要浓郁,阶调要丰富,锐度要利,立体感要足。最重要的是价钱要最贵。否则这镜头绝对拍不出“毒照”,想参与“盖大楼”,恐怕要有“被炮的准备”,因为这种照片成像“很松散”,“大大”们看不惯。它的“开箱”过程也格外重要,你得先秀一下这新进的高档货,顺便连发票也拍一张,展示展示财力,然后才拿镜皇去巷口随便找个面摊或灯笼什么的拍几张,上传后请网友评鉴一下。大家一看这是镜皇作品,评价自然要不一样。颜色如果夸张,那就叫立体,面条都快从画面飞了出来;若饱和度过低,那叫自然,不但有底片味,还兼具沧桑感,灯笼显得格外孤独,触动心弦。关键是你用Nikon,就一定要贴在Nikon版,才能一面倒地被赞许,当然,别忘了假装谦虚说拍得不好,“伤了大家的眼”,请大家见谅。这样做能使你获得最多掌声。

镜皇又可以细分为定焦镜皇、变焦镜皇、微距镜皇,再演变出人像镜皇、旅游镜皇、全幅镜皇、APS-C镜皇……经常让人无从下手。所幸信息发达,几经挣扎与八方探询,再亲临卖场完成一百二十次测焦,好不容易买下了万中选一的那一颗,总算可以好好开始拍照了。

且慢,请稍安勿燥。

别忘了你焦段还没“补足”,痛苦才正要来临。集满“大三元”之前汝必将食不下咽,日如行尸走肉,入夜辗转难眠。这段日子真他妈简直比第一元入手之前还难熬。

数月乃至一年后,不顾一切的你,为完成终生梦想,刷卡欠债,总算将三元凑齐,原以为从此高枕无忧,怎料新烦恼竟接踵而至:“月底要去欧洲旅游,请问我应该带哪一颗镜头比较好?”
好吧,正确的解答是,专业的人,一定要全带的。如果你也不知道穿哪一条内裤坐飞机比较舒适,那就顺便全穿上吧。

镜皇们视品牌和品味不同而有或金或红或蓝色的橡皮筯标识,彰显其不凡,可以说是“镜头很利”的保证。但徕卡老式镜又不是那么一回事。那种你搞不清楚哪一回事的,就叫做经典。有着“徕卡味”、“通透”、“空气感”等鸡巴毛,不消说,当然要比日本镜皇贵三倍。产量少的,贵五倍。NIB的,再贵十倍。一贵到费疑所思的境界,专业感又来了,买来供在佛桌上也可以。35mm Summilux和Summicron一定要收,专家说每个版本都是M卡口经典中的经典。俗称发霉玉的发了霉的八枚玉,雾化烂掉镀膜洗到脱皮也比福伦达新镜酷多了。

第二年开始,相信你已对摄影有了基本的认识,知道转转变焦环和布列松是没有关系的。也知道去了巴黎拍回来的“浅景深”照片看起来跟去八里没两样。是,你已非昔日阿蒙。你开始学会吹嘘定焦镜的画质,也终于养成了上网找资料的习惯。某个星期日,你一如往常地盯着计算机逛着找着,一只白鸽轻轻跳跃至窗台前,不知打哪儿来,缩着脖子歪着头传出熟悉的咕咕声陪伴着,你悠闲地开启网页,传来的画面竟令人震惊。一直不愿面对却终究到来的恶耗,你颤抖着身体,热泪盈眶无法自已,握不住手中的咖啡杯,任由它掉落地面,falling to pieces。迸散的碎片在眼中看来像是慢动作一般,鸽子振翅飞去,留下随风飘落的一叶白羽。四周一片寂静——除了缭绕的玻璃破碎声。白羽落在窗前停止的瞬间,一切都凝结了下来。

“干,出新机了。”

你带着内心的悲恸与伤痕,继续苟活着。有卵蛋的,二话不说杀去博汉特区,重启光明的人生。但你这个鸵鸟心态的俗辣,选择闭起眼睛,终日企图说服自己,旧机已经够用了。

大佬,这不是够不够用的层次,而是爽和不爽之间的选择题啊。这是数位时代的宿命。

五年过去,你终于长大了,逐渐成为成熟懂事的摄影男人。如果你还保持着当初对摄影的热情,我想135单眼和旁轴已经不能再满足你。

你应该要反璞归真开始故作浪漫地迷恋120,TLR,或Barnack底片机。享受自找罪受、自作孼、自宫的痛快。没有经过这关,你永远都无法成为摄影真男人。这很玄吧?一定要先自宫,才能成为真男人。

有一天当你终于不再以摄影为主要目的,不再有体力上山下海等大景,不再有人想看你那些烂相片……转向纯粹为把玩而购买,成为不折不扣的器材控,那么你就可以开始迈向收藏家之路了。你将视数字器材如粪土,不再过问新机信息。到了这个阶级,我们所应该做的是把不懂欣赏大师作品的老婆小孩撇到边儿上去,将时间金钱统统投资在全新或近全新的古蕫相机,内外都必需是原装的,总之就是要在EBAY达“MINT-”级以上。“EXCELLENT+++++”的还不行,这就是英文结合数学符号的巧妙处,准藏家要谨慎学习,才能分辨”超屌的+++”和”棒到靠北-”究竟是哪一个比较好。
收藏级的东西是不能拿来用的你知道吧?也就是说你买了一些不能用来照相的照相机,而它们比可以用来照相的照相机贵了一百倍。

最后,你终将踏进拍卖会,当走到了这一步,我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教给你了。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赚钱和举牌而已。
这已经是8-4关,离破关画面不远了。切记最后的法则,收藏名牌相机和收藏名牌手表是一样的,数量少的价格高。许多产品因推出后不受欢迎或设计瑕疵而退场,产量稀少。这种烂货十分具有增值潜力。

既然能打到这一关,我想你已经不需要我再提醒,拍卖会上标来的物品,不要说不能用,连摸都不可以摸。像你那样,把相机永远锁在保险箱里,彻底隔绝光害,就是很棒的环境。不过建议你还是把保险箱抬到地下室B5,这样才好确保温度维持衡定。湿度过与不及也都会损伤器材,只能自求多福了,平安起见,你可能会需要把除湿机带去镇澜宫过个炉。

我个人认为最妥当的收藏方式莫过于把保险箱射去外层空间,连空气也一并隔绝。

为了使新手老手都受用,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花了三天才写完。

有些人恐怕不能认同,觉得我妖言惑众,那,是你家的事。

如果你认同了也照着做了,出了纰漏也被人家笑了,那也是你家的事。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