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巴杰在《摄影的精神》中说:“在大部分人体摄影中,人体被具体化或“被性崇拜化”的现象非常严重,以致个性与人性被削弱,脱离了人像范畴。但是也有少数人体摄影,可以被看成是没穿衣服的个人肖像。”克罗地亚摄影师Stanko Abadzic便属此类,他善于在人体摄影中运用光影元素,偏爱为女性的身体穿上一件用光影编织的外衣,营造出朦胧迷幻的氛围。他在黑白影像里布下迷阵,一步步把观影者带入视觉的迷宫。

[box_left]

[/box_left]

黑白的静谧之美

克罗地亚摄影师Stanko Abadzic的黑白摄影作品颇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复古风格和电影画面感,安静却充满故事。他的作品中充满着一种让人捉摸不透的迷失情绪,挣扎、焦灼、自恋、怜悯,而这些复杂的情绪都同时在一张照片中上演,用迷人的黑白色调,强烈对比的黑白色调来让这些情绪更加灼热明显。

尽管生活中会有一些不顺心如意,但是人们总还坚信着内心里最有力量的那个地方,会像家一样包容和接纳我们的一切,那里安静祥和,摒除了世间的纷争与扰攘,那你越靠近那里,越是急于解开神秘的面纱,就越会惊叹于摄影的奇妙体验。摄影就好像一个好奇的窥视者,企图盗走那片属于你我的的岁月静好。

镜头下的光影人体

格里·巴杰在《摄影的精神》中说:“在大部分人体摄影中,人体被具化或‘被性崇拜化’非常严重,以致个性与人性被削弱,脱离了人像范畴。但是也有少数人体摄影,可以被看成是没穿衣服的个人肖像。”斯坦科镜头下的裸体,便可看作此类,而斯坦科更是偏爱为模特穿上一件用影子编织的外衣。在Stanko Abadzic的摄影作品中,视觉张力的创造往往是由阳光倾斜角度所造成的影子来创造。这些作品表面上是反映现实,但实际上又自成一个世界,一个充盈着美好光影的影像世界。

《镜子前的女人》是斯坦科人体系列中最受欢迎的一幅作品。摄影师自上而下取景,镜前的模特朝左上方仰视,光线柔和地打在她的半边脸上,而映衬在镜子中的,是一张主次光层次分明的女性肖像。模特的上半身由厚重的镜子为她构成了一个增加了空间感的视觉框架。从而使观者的注意力集中到镜中的模特面部。斯坦科相信这幅作品有提供使其人体摄影能够被称之为人像摄影的元素。至少,你已忽略她是否裸体。

百年后的回归

很多资料里说“事实上他从1995年才开始摄影创作”,其实不然,他从小就一直拍照,长大之后也是做了一名摄影记者,因为战争漂泊过很长一段时间,1995左右对他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他拍摄过布拉格,没有战争硝烟的布拉格,布拉格温暖的阳光融化了他身上背负太久的禁锢,仿佛使他重生。这座城市唤起了他对和平与美好的感知,使他用黑白泛黄的影调滤去外围世界的干扰,将布拉格静谧的气息凝聚在过往的时光中。正是这永不满足的摄影欲望将他从先前的困境中解放出来。

也正是这种感觉和感悟,Stanko Abadzic的人体摄影作品也秉承了他惯有的风格。在斯坦科的人体摄影中,明暗的强烈对比和他对利用影子来营造几何形状的趣味深入人心。光影的交叠能够很好地衬托出女性柔弱的气质。镜子、树叶、木桥、花瓣和窗帘,Stanko乐此不疲地运用这些物件来制造影子,以营造美好的气氛和朦胧感。

初识Stanko的摄影,很难界定其作品所拍摄的年代。影像中的几何构图、感性的氛围和对细节的描述,把观者带到上世纪40年代,甚至更早。Stanko深受匈牙利著名“新艺术”人体摄影师德勒·提克尔作品的影响,Stanko人体摄影的复古美学在“新艺术”盛行的一百年后回归。

在斯坦科的拍摄题材中,人体摄影是最后触及的一类,他说:“我在60岁时,我用另一种眼光看待女性裸体,这不同于我的25岁,相比之下更为深刻。”

以上部分文字摘自何伊宁-《春光复苏》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