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百多年前摄影发明开始,要拍一张清晰的相片,向来都是先对好焦,才正式按下快门,但Lytro 光场相机的出现就将大家过去超过一世纪的概念彻底作改写。有别于一般相机,Lytro 最特别之处是可让用家先按下快门拍摄,事后再选择影像的对焦位置及景深,不只于相机发展上算是一大突破,实际应用于Snap Shot 一类拍摄也明显可见有一定优势。Lytro 经已正式开售,8GB 与16GB 版本定价分别为HK$3,888 及HK$4,688。

坦白说,Lytro 光场相机外形上给笔者的第一感觉像女生的唇膏多于一部相机。铝金属的机身走高质感路线,而镜头及Touch LCD 分别位于两端,简约的设计下,Lytro 只有开关及快门两个按键,而镜头变焦则透过机顶的轻触式感应控制。相机的快门并不支援半按,要作事前对焦的话,用家可透过机背的Touch LCD 以指尖点选画面中的对焦位置,初步试玩下,发觉用Lytro 的拍摄快门时滞颇短,不过可能笔者手指较粗,感觉上Touch LCD 的反应就只算平平。

Lytro 配搭了一支恒定f/2.0光圈的8倍光学变焦镜头,而感光元件则可记录1100 万道光束( 11 megarays)的数据量,提供最高ISO 3200 的感光。利用光场技术,相机会于拍摄时捕捉画面中不同角度的所有光线,拍摄不需事前对焦之余,也会充分使用环境中的光线,以应付低光拍摄。相机除了全自动模式,也设有手动模式,不只让用家控制相机的快门及感光,并提供了ND 减光功能(据有关人员透露,稍后相机还会透过Firmware 升级提供3D 拍摄功能)。

16GB 的Lytro 约可拍摄750 张相片,换算之下约为每张21MB,而档案则为全新的.lfp 格式。现时相机将会提供两种相片浏览方法,一是透过连接电脑并安装内置的相关软件浏览(支援Mac OS 10.6.6 或Windows 7 64-bit),而另一种则是将相片上传至官方网站Lytro.com,再透过Facebook、Twitter、E-mail、网页等作分享。透过电脑或手机,浏览者也可自由选择相的对焦位置,趣味感更高之余,摄影师与观赏者也多了一份互动性。

配备一支8 倍光学变焦镜头,提供f/2.0 的恒定大光圈

机背采用一个轻触式的1.52寸LCD

机顶除了快门按钮,也设有轻触式的变焦控制

只需于感应部份轻轻一扫,镜头随即会作出变焦

开关设于机底,USB 端子除了作为传输,也会用作相机充电

透过脚架环配件,用家可将相机装上脚架拍摄曝光一类题材

[column width=”4″]

16GB 容量版本约可拍摄750 张相片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由手动模式中,用家可控制相机的快门及ISO 感光度

[/column] [column width=”4″]

于快门先决模式中,最长曝光时间为1/8 秒,最快为1/250 秒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最高感光为ISO 3200,同时内置ND 减光滤镜

[/column] [column width=”4″]

重播时可以一页9 张thumbnail 相片的方式浏览相片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菜单暂时只有英语及法文供选择

[/column]

拍摄后可重新选择对焦点

也可将相片上载至Lytro 的网站,于电脑/ 手机画面随意选择相片的对焦位置

Lytro 光场相机主要特点:

感光元件可记录1100 万道光束( 11 megarays)的数据量。

配搭一支恒定f/2.0 光圈的8 倍光学变焦镜头。

采用1.52 寸的Touch LCD。

提供1/8 – 1/250s 的快门速度。

感光范围为ISO 80 – 3200。

内置锂电。

提供8GB 及16GB 版本。

尺寸:41 x 41 x 112mm

重量:21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