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提到大光圈的时候,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f/1.2、f/1.0、f/0.95,其实卡尔蔡司早在60年代就生产出首枚用于太空拍摄的超大光圈镜头,Carl Zeiss Planar 50/0.7!

Carl Zeiss Planar 50/0.7一共生产了十支,有部分适用于电影的拍摄,另一部分则适用于太空的拍摄。除了蔡司公司自行保留了一颗原形镜头外,有六颗出售给了美国太空总署,其余三颗则卖给了 Stanley 。而在去年的拍卖会上,这支镜头现身,并以标价的十倍9万欧元售出。

美国著名导演Stanley Kubrick就曾经用这支镜头拍摄了电影《Barry Lyndon》(乱世儿女,1975年拍摄)。影片内的烛光片段能更让Carl Zeiss Planar 50/0.7大显威力,这场烛光晚餐更是在没有使用任何其他光源的情况下拍摄的。除了 Stanley 的 Barry Lyndon 外,还有三部荣获’奥斯卡最近电影’的影片使用了这支镜头,分辨是1993年的《Schindler’s List》(辛德勒的名单),1996年的The English Patient(英国病人)和1998年的Shakespeare in Love(莎翁情史)。

不过蔡司还在60年代生产过一支Carl Zeiss Super-Q-Gigantar 40mm f/0.33的超大大光圈的镜头,生产这支镜头是为了向世界展示蔡司在镜头制作方面的工艺水平,所以这支镜头只有一支作为公司用途,并收藏于蔡司公司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