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甚至100多年前的摄影作品总是很有趣,有种隔世情怀,例如“1908年的伦敦奥运”、“他们到底是人是狗?”、“100年前的摄影初学者常犯错误”、“鸽子曾经是摄影师”、“你找得到照片里的母亲吗?”,随着科技的进步,或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都变成了历史和传奇。而今次介绍的这辑照片,正正又是另一个传奇。

澳洲摄影师 Frank Hurley 在1914年10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跟随 Sir Shackleton 与另外26名男子(其中一名是偷渡客),还有 69 只雪橇犬和一只猫,就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到南极,计划成为第一个徒步穿越南极大陆共1,800英里的人,但在前进了不足 85 英里,船只就被困于厚冰之中,与世隔绝,然后他们就在南极住了 22 个月,包括后来求救及等待救援的时间,还在期间成为了捕猎企鹅和海豹的高手。至于 Frank Hurley 就不断的进行拍摄,纪录这段“疯狂”的日子,幸运的是,竟然 22 个月之后全部人获救,不幸的是,由于后来容量有限,摄影师被逼放弃大约400张作品,只剩下约120张保留至今。

值得留意的是,当年他们没有数码相机,因此必须用非常原始的方式来拍摄及冲晒,摄影师当时所用的就是玻璃片负片,但是由于室外气温低至 -12℃,黑房操作变得异常困难,例如水洗玻璃片处理不当会变成冰块,而定影等工序又会令双手受损,但无论如何,他还是将船上的冰箱变成黑房,并将这些困难都克服了,留下一批伟大的作品。

年轻的帝企鹅

南极冰架

踢足球

守夜者的故事

最后的一艘船

如果是100年后的我们,手上只有数码相机,就不用多想了,趁有电就多拍几张吧,除非大家懂得在南极发电?原来100年后,极地始终是极地,想看更多作品的话可以到 the Ralls Collection 浏览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