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艺术盛会。恰逢中国艺术产业博览会在宋庄举办期间, “相由心生2012—六人摄影展”于9月22日–10月12日在林雅轩画廊举办,9月22日影展开幕式上,艺术摄影宋庄研究会在北京宋庄宣告成立,从此填补了宋庄艺术区没有摄影机构的空白。

艺术摄影宋庄研究会的发起人一致认同艺术摄影首先是创意与思想然后才是技术。在第一批发起人名单中人们发现有著名摄影家于晓洋、李玉祥、王庆松、海波、沈敬东、徐志伟、黄雅莉、董化斌,殷德捡等人,还有宋庄原党委书记胡介报,通州区文委主任杨根萌,和一些居住在宋庄艺术区的画家摄影人;加上 “相由心生六人摄影展”的参展摄影家孙甲平、张汉生、常树平、林楠、王林、凌贵元和策展人王中文,他们先是从网络中发现彼此的作品进而彼此寻找彼此欣赏相互批评,然后落地集结宋庄艺术区,以摄影做为艺术表现方式,结交知音与朋友;他们因为喜欢摄影,喜欢艺术地去摄影,潜心研究摄影艺术,认同作品的创意比其他重要,从而发起成立艺术摄影宋庄研究会。他们一致认为艺术+科技能够成就非凡摄影作品。但是和而不同,他们保持各自风格与各自对客观世界的独特思想表达。于是有了:相由心生2012—艺术摄影六人展。

此次展览是六位艺术家在影像方面呈现出一种新的探索方式。不仅作品来源于日常生活,而扑捉细节微距摄影的艺术之美更是透着对生活的热忱。如同孩提的天真在于自然而然,重在发现的眼睛。越过摄影呈现记录的本质,在虚实的线条、飘渺的色块、恒定的灰度、斑斓的抽象、无序的组合中,丧失了图像的写实性。主观臆造解构了机械成像,这需要澄怀以待,放空所有的成见与意识,让心灵的触角在漫无天际中游荡,沉溺在幻想天空。这种带有明显东方神秘主义色彩的思想,在图像作品客观、实证的逻辑思维中是一种新的体验。他们通过生活中点滴细节,敏锐的凭借直觉与艺术视觉积累,以个体的、文化的、诗意的形而上方式,让精神世界麻木的神经末梢渐渐复苏。他们重视在平凡中发现伟大,在腐朽中发现神奇,力图将自己多年的美术经验与艺术感觉注入到作品中,艺术地将作品呈现于世。

林楠作品:沧桑春秋
常树平作品:遥远的舞蹈
孙甲平的作品:冰纹儿
张汉生的作品:秋天
王林的作品:民生
林楠作品:信息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