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摄影师 刘展耘

摄影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我的工作,我喜欢摄影就像我热爱旅行一样。

在旅行中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坐下来,喝杯茶,听听音乐,拿着手边的相机随性地记录一些身边的风景或是人们有趣的状态,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旅行的原因之一”。刘展耘和我一起分享他之前的旅行经历。也正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热衷于收集各种老镜头,通过这些镜头拍到的画面,让我们看到他在旅行中经历的各种故事。

他喜欢雨后的风景,无论去哪里只要下雨都会拍摄当地雨后的不同样貌。而巴黎是刘展耘最爱的城市之一。“巴黎是个特别的城市,这种特别在我们的生活里被放大着,比如我们天天要乘坐的地铁,四通八达地把你送到不同的地方;比如你永远能在这个城市吃到地道的家乡菜,十三区永远像中国的大街那样的热闹;比如你在下班之后永远忍不住想和朋友小聚吃个饭,或和同事约着喝一杯;抑或是你永远都能在周末找到你愿
意去的地方,拿着微单相机拍拍美女、猫咪或是所有你喜欢的。以前每次去像巴黎这种比较遥远的城市旅行时,总要考虑带多少摄影器材,有时候真的很纠结。不过现在我就很轻松,如果只是为了旅行,带上几支镜头,再拿一个微单相机就可以出发了”。

旅行能够变得轻松,也是每一个摄影师或是旅游爱好者所追求的,而现在微单相机可换镜头的特点应该也是摄影师们最喜爱的功能之一。“我的这些老镜头,有些已经跟我去过了很多地方,我也用它们拍摄了很多旅行中的事物,不过我最喜欢拍雨景,像有的微单相机的防水性能做得比很多单反相机好,我下雨拍摄的时候就不用担心那么多,只管按下快门拍摄我想要的画面。”现在刘展耘每次外出旅行,微单相机拍摄的作品已经达到其中的30%。

“我喜欢我的这些老镜头,每一个拍摄的感觉都不一样,它们记录下图片的情绪也不同。”刘展耘曾经在米兰旅行,他告诉我们这个城市很特别的一点就是人们可以带着自己的宠物进出任何场所,而且这里的人都穿着得体,很有品位,他用手中的相机和老镜头抓拍了很多米兰的点滴。通过这些照片,我们能品味到图片背后的故事:也许在下雨的街道上跑过的男士正要去接自己忘记带伞的情人;也许马路上迎面走过穿着时尚的美女是哪个时尚杂志的编辑,墨镜下忧郁的神色可能是正在揣测秋冬时尚的流行趋势。

Q&A对话刘展耘

《摄影旅游》:您常用的奥林巴斯OM-DE-M5有值得推荐的特殊功能吗?

刘展耘:旅行中很多环境适合红外线摄影,在阳光强的条件下很适合表现红外线特殊的色彩,也适合抓拍人文风情。这款相机有针对红外摄影做出修改的传感器,再加上本身具有5轴防抖功能,在拍摄时更加方便。

《摄影旅游》:在旅行中,您觉得微单相机有什么不同的风格或是使用感受吗?

刘展耘:拍摄的时候能够更随性,因为它本身就很轻巧,假如旅行碰到狂欢节这种人很多的情况,可以很方便地举高手拍摄,也可以放在地上甚至把微单放在窗户的夹缝中都行。

刘展耘最爱老镜头推荐

1.福伦达15mm F4.5 Super Wide Heliar采用了6组8枚镜片结构,内含非球面镜片,画角可达110度。搭配微单相机拍摄具有超景深,方便拍摄。

2.徕卡 90mm F2.8 ELMARIT-M全能镜头,分辨率非常高,而且装在奥巴微单相机上能够达到180mm,F2.8,足以用来打鸟,拍摄较远距离的物体。

3.徕卡M 50mm F1.0 NOCTILUX是一支不论拍摄彩色相片或黑白相片,都会产生极大的色(阶)调丰富感的镜头。

1评论

  1. 小弟刚刚入得一台nex 5R 转接手动老镜头向摄影前辈致敬,苦于对镜头了解甚少,故建立爱摄影老镜头MF手动党QQ群:160901568,望各位大师指点迷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