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执意下的舞蹈

如果在巴厘岛只能去一个地方,我会建议去乌鲁瓦图寺(Wluwatu Temple)所在的情人崖。如果在情人崖上只能做一件事,我则会建议在铺满落日余晖的崖边观看震撼的巴厘传统舞蹈Kecak。

世界上最壮美的夕阳在巴厘岛 F4.5,1/80秒,ISO200

舞者灵动的眼眸和颤动的双手是巴厘舞蹈的看点 F2.8,1/160秒,ISO1250

情人崖因其背后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而得名。传说当地有一对门不当户不对的青年男女相恋,女方父亲是村长,两人的爱情得不到祝福。在绝望之下二人投海殉情,为此地平添了几分离奇色彩,自然也为现在每晚出演的Kecak舞增添了一些艺术化的情绪感受。

巴厘岛人坚信艺术可以与神无限接近。于是,他们将创造的一切艺术都奉献给了神灵,以取悦神灵。舞蹈也常常成为祭祀的一部分。传统的巴厘舞蹈与岛上的绘画、音乐、雕刻一样遐迩闻名。在巴厘岛,舞蹈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一种与神沟通的形式。在甘美兰 (Gamelan,一种巴厘特有的乐器)的伴奏下,舞者以肢体语言讲述古老的传说,赞美神力的伟大。

诡异猴舞Kecak舞

巴厘岛的舞蹈内容大多源于印度教义或古老的传说,并且分为很多种,比如Kecak舞、巴龙舞、黎弓舞、迎宾舞、面具舞等,它们适用于不同的祭祀场合。其中,弥漫着令人毛骨悚然的诡异气氛的Kecak舞最具代表性,也最广为人知。傍晚五点的时候,我乘酒店提供的免费车到达了情人崖边,这里有一个类似古罗马斗兽场的舞台表演区。虽然距离表演还有一个小时,但是为了占据圆形表演场的优秀位置,也就是能够以美丽的日落景色为表演背景的那一面,已经有半数观众到达了这里。不少人寻思着反正也占不到日落背景,索性就在表演场周围转转。有的游客在后台和原住民舞者合影,有的在跟当地训练有素的抢包、抢墨镜、抢钱的猴子“交涉”,有的情侣在日落的崖边相拥聊天⋯⋯直到由50个以一块布裹着腰际的成年男子和男孩组成的“合唱团”,吟唱着模仿猴群的“恰克-阿-恰克-阿-恰克”(chak-a-chak-achak)走进游客围成的同心圆舞台里。人
们把这称为“人声甘美兰”,男子的“chak”声便是唯一的音乐伴奏。它依据史诗《罗摩衍那》改编,讲述了王子罗摩(Rama)在神猴哈努曼的帮助下战胜魔王,救出公主悉多(Sita)的故事。表演就在黄昏中开始,
随着现场火光逐渐暗淡,舞者围着火堆摇晃,并发出宗教式的呼声。

参加祭祀活动是巴厘岛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F4,1/125秒,ISO400

在20世纪60年代时出现了Kecak舞的旅行者版本,我们在乌鲁瓦图悬崖上观看的便是这种旅行者版本的壮观表演。舞台最中央放置了一个椰子油灯,四周是表演的舞者,观众坐在最外围,观看着共分五幕的Kecak舞。

Kecak舞成为非常具有巴厘岛当地特色的舞蹈有两个原因。首先,它没有任何乐器伴奏,甘美兰在此刻也是不存在的,代替乐器的是男子模仿猴子的合唱节奏。其次,Kecak舞后来衍生成唯一专为游人发明编排的舞蹈,巴厘岛本地人几乎是不看这个舞蹈的。

Kecak舞的故事线取自《罗摩衍那》,魔王罗波那(Ravana)的妹妹对英俊的罗摩倾心,进行多方引诱,但罗摩始终忠于自己的妻子,毫不动心。魔王放出一只由女魔化身的金鹿,引诱上了公主悉多,于是她向丈夫罗摩求助抓住那只金鹿。魔王罗波那化身为仙人过路求食,悉多不小心被他用飞车劫走。当然,故事的结局是次要的,Kecak舞是一种风格和情绪的表达。如果你在观看舞蹈的同时,还能有闲暇观看你对面观众的脸孔,你会发现他们已经被舞蹈震惊得呆若木鸡。

虽然我们听不懂歌词,也看不懂他们做出的各种手势所代表的含义,但却可以理解在巴厘人眼中的善与恶,那并不是光从外表的丑或美、强或弱来判断的。他们的舞蹈动作时而舒缓从容,时而紧凑有节奏,你仿佛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世间善和恶的对立。通过舞蹈表演者们的眼神步态、举手投足,便娓娓道来。

巴厘岛人用装满鲜花的花篮作为神的贡礼 F2.8,1/500秒,ISO400

巴龙舞中的善恶平衡

巴龙舞(Barong)是巴厘岛舞蹈艺术的精髓之一,它与Kecak舞一真在竞争谁才是最受旅行者欢迎的舞蹈。巴龙舞又被称为“Barong & Rangda”。主要故事是让特(Rangda)和巴龙(Barong)之间的对决。代表着仁慈、善良的古代狮形猛兽巴龙与象征着邪恶力量的让特相互斗争的故事。不同于传统戏剧中惩恶扬善的永恒主题,巴龙舞表现出善与恶两种势力的均衡与无止境的对抗。这也充分反映出巴厘岛人特有的世界观。

巴龙舞这种原始朴实的舞蹈接近于雏形状态的戏剧。巴龙的支持者们拿着kris(传统的匕首)冲进来帮助他。但是长着长舌头和尖利獠牙的让特令他们心智迷乱,反倒把匕首刺向了自己。在情势非常危急的时刻,多亏巴龙施弦抵消了匕首的力量。剧中除了优美的双人舞蹈还穿插了丑角诙谐的表演,配合武场的演出,使巴龙舞成了老少咸宜的舞蹈。

巴厘舞蹈中充满了对神的崇敬 F2.8,1/160秒,ISO4000

黎弓舞舞出翩翩优雅

黎弓舞(Legong)堪称游客在巴厘岛绝不能错过的舞蹈表演之一,它是巴厘岛舞蹈中最为优雅的一种。配合着古老的音乐伴奏,它曾流行于古代的宫廷之中。如今,黎弓舞作为专供在庙宇外表演的舞蹈,深受游客的喜爱。和着欢快的节奏,舞者们翩翩起舞。整场演出讲述了一个曲折的故事:美丽的公主遭到敌国王子的囚禁,公主的哥哥因而发动战争想要救回妹妹。王子在前往战场的途中,遇见预报噩耗的乌鸦,最后真的战死沙场。

黎弓舞最大的特色在于年轻的女性舞者在表演中转动的眼睛和颤抖的双手。两个彼此以镜像动作翩翩起舞的黎弓舞者妆容精致,身着金色锦衣,叙述着关于一个国王的故事:他幽禁了一位少女,并由此引发了一场战争,国王本人也死于这场战争。这些舞者的专业性相当值得尊敬。杰出的舞者上了年纪之后,人们会称她们为“伟大的黎弓舞者”。看那“神仙姐姐”谢幕时虔诚的双手合十礼,灵动的眼神极为传神,动人的姿势颇具特色。

巴厘舞者为神起舞

巴厘舞蹈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它的淳朴与传奇,更因为它能带给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无限遐想。巴厘岛人天生就是艺术家,正是这独特的文明造就了生性浪漫的巴厘岛人,于是孕育出这令人神往的传统文化。很多舞者都是为了舞蹈而舞蹈,为了敬神而舞蹈,报酬并不是主要目的。在巴厘岛,女孩子从5岁就开始学习舞蹈。此后,舞蹈就成为她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个说法后来在我们去参观ARMA博物馆看到一大群女童学习传统舞蹈时得到了印证。下午本是小学校放假的时间,很多女孩由母亲陪伴来到ARMA博物馆的艺术美貌男子像前练习舞蹈。女孩们围上纱笼,系上腰带,俨然成了未来绚烂舞台上万众瞩目的美丽孔雀。老师只收很少的学费,而学生是否前来全凭自愿。这种出于对娱乐或某种信仰的操习,不是很朴素和纯真吗?在这里,艺术和宗教两种方式都可以使人活得快乐而踏实,这也是人能充分释放天性之所在。

特别注意

在乌鲁瓦图的断崖上观看落日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而神庙常有猴群出没,它们每天来往攀爬于断崖与树之间,为这里增添了不少趣味。不过游人一定要小心猴子,它们常常做出一些令人不知所措的事,比如抓你的头发、抢夺你的包和眼镜,当然还有帽子。如果你不给他的主人200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20块左右),它们是不会把东西还给你的。

舞蹈表演

每天晚上六点,也就是太阳即将下山的时候,都会在乌鲁瓦图神庙开始Kecak舞的表演。表演的场地是露天的,观赏者需坐到不对号入座的观众席中,一边欣赏表演,一边感受落日倾斜入大海带来的壮丽景色。这的确是一种特别的观赏感受。不过,需要知道的是女性月事期间是不允许进入神庙的。另外,不管男女,进入神庙都不能穿着短裤或火辣的热裤。如果万不得已或者之前并不了解情况,门口售票处也为游客提供纱笼(印
尼女士的特色服饰)租借。进入神庙的票价是3000卢比/人,相当于3块人民币。观赏Kecak舞是 50000卢比/人,也就是50块人民币。由于购票后自由入座,建议尽量提早前往,以便占到较好的观赏位置。

舞蹈拍摄注意

1.由于拍摄舞蹈时已近黄昏,可以适当调高相机的感光度。

2.舞蹈中有不少节奏欢快的段落,舞者的舞步速度比较快。建议在拍摄中使用相机的快门优先模式。

3.为了取得舞者在表演中更为传神的状态,跟踪对焦功能可以锁定移动的对象,并根据需要调节对焦。

4.可以使用鲜艳模式让舞者的民族服饰更加鲜艳,画面更具冲击力。

5.调节到白平衡的阴天模式能够拍摄出更为温暖的画面,让整段舞蹈画面更加具有巴厘岛特色。

6.找到预判容易出片子的角度,耐心等待舞者最棒的姿态和神情,也可以在舞者造型亮相的瞬间按下快门。

7.抓住舞者表演中颇具动感的动作瞬间,利用好画面中虚与实的对比关系,创造出独特意境。

情人崖攻略

游玩:

乌鲁瓦图寺坐落于南部半岛的悬崖上,是巴厘岛最古老和最具历史价值的寺庙,这里是观看断崖的优秀位置。崖下的海域由于海浪巨大,是世界各地冲浪高手钟爱的冲浪点。位于情人崖附近的蓝点湾(Blue Point Bay)外墙是透明的玻璃,站在祭台前能看到大海。不少人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让情人崖和大海见证不渝的爱。

交通:

情人崖位于巴厘岛西南端的布科(Bukit)半岛,从Nusa Dua搭车过去只需要大约20分钟。

美食:

Yeye’s Warung:临近情人崖的一处餐厅,氛围舒适悠闲。这里有便宜的啤酒,还有西方及印尼的美味。当然,最令人垂涎的美食是比萨饼。正餐花销在18000-30000卢比左右。

酒店:

Padang Padang Inn:这里有24个整洁的房间,具备专用的冷水浴室和小咖啡屋。提供各类型的冲浪服务。房价80000卢比起。

Rocky Bungalows:酒店位于Padang Padang冲浪海滩的正西面。共有14个房间,可以从阳台上欣赏海景。酒店有游泳池,步行去海边只需要5分钟。

注意事项

1.行走时要留意路上的祭祀用品,不可踩踏。

2.不要随便摸别人的头。

3.到当地人家做客,进入房间时要先脱鞋。

4.当地人在跪拜祈祷时,不要站在他的前方。

5.若有人(尤其是祭师)坐在地上,不要站在他的右手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