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当》系列影像作品立足于这样的时代转换,去捕捉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本身,以物的形态去透析人的内在属性。为拍摄这组作品,摄影师在多年时间里,走访了中国的许多地区,有意识地去选取那些最具代表性、最有中国当下生活特征的居住图像。

中国社会进入现代化进程后,加速了社会肌体的变化,甚至在某些情况下,面貌全非。

《家当》系列影像作品立足于这样的时代转换,去捕捉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本身,以物的形态去透析人的内在属性。

为拍摄这组作品,摄影师在多年时间里,走访了中国的许多地区,有意识地去选取那些最具代表性、最有中国当下生活特征的居住图像。

这些家庭,或居于河边,或深藏山间,或处中原,或临边疆,家当或富足或贫穷,或新或旧,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家当》捕获了中国社会家庭的这些生活元素,很自然地将影像特有的摆拍方式放到生活中,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普通百姓家庭的原生态。

从这些家当中,你可以找到自家的影子,还有这个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生活方式的变与不变。

四川,大邑县晋元镇五龙乡夏江村 李启燕一家 2006年8月30日

李启燕,1958年12月23日出生。地道的四川农民。她在镇上给一家私营企业打工。2005年出现工伤,一只胳膊留下残疾,也没有得到赔偿,丈夫没有工作,在家养些兔子贴补生活。两口子有一个女儿,2005年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好在女婿开了一家修车店,他们还算满足,但年收入也只有8000元。

湖南,凤凰县黄丝桥村 龙云平一家 2003年11月22日

这个村子有些历史典故,传说武则天、皇太极、乾隆都来过这里。这就有了旅游开发价值。但一旦开发,村民们的住房就不得不翻新,并且要逐步外迁。这意味着苗族人龙云平一家可能要离开这个家园了。这个院子是龙云平父亲留下的家产,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他家的家当摆出来,满院子都是,但值钱的并不多。龙云平是高中文化,在广州白云机场做过地勤兵,现在与两个儿子和88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年收入3000多元。他最发愁的是,“社会变化太快,没有手艺的我们赚钱实在不容易”。

山东,莘县妹家镇 王电华一家 2007年5月16日

一个典型的三口之家。1976年出生的王电华,和小他一岁的媳妇王振华,在2001年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王天雪。他们虽然身处农村,但现在农村住房也讲排场,无论有多少家当,最起码要有个像样的门楼,贴上瓷砖,显得气派些。王电华和媳妇有两头牛、一头母猪和200只鸡。另种有三亩土地。全年收入8000元左右。

北京,顺义区大孙各庄镇顾家庄村 曹明圣一家 2004年5月30日

头发花白的曹明圣原来是个石匠,和老伴住在这个院子里。听说要拍照,老人的三个儿子也都回到这个家里,这正是老人希望的。老人做了一辈子的石匠,身体很好,唯一的愿望就是一家人能多团聚。儿子儿媳们,有的在工厂当工人,有的务农,也有的当教师,生活平淡而幸福。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南长滩村 孟昨刚一家 2009年11月30日

这里位居宁夏甘肃交界处,因黄河黑山峡冲刷淤积形成狭长河滩地而得名,被称为宁夏黄河第一村。孟昨刚1962年出生,是南长滩村主任,一家老小都是当地的农民。当地主要经济来源是牧羊和枣树。孟昨刚家也不例外,他家有200只羊,100棵枣树。另外,他家共种植了7亩地,其中有4分地建成了温室大棚。

河南,新野县樊集乡鲍湾村 杨林贵一家 2006年10月6日

杨林贵是个耍猴人。家中共4口人——他和媳妇,儿子和儿媳。平均每人有一亩土地,另外又租借别人十亩土地耕种,主要种有小麦、玉米、花生。除小麦留作家中口粮,其余都会卖掉换钱。耍猴是个辛苦的营生,要常年在外,挣钱也不怎么丰厚。耍猴的收入,再加上卖粮的钱,每年能有一万多元。杨林贵也算是知足。

海南,崖城县 廖永玢一家 2010年1月5日

廖永玢和妻子陈宗娇都已年过半百,他们一家人四世同堂,父母、儿子、孙子,还有弟弟、弟媳,都守着祖上的老房子居住在一起。院子十分破旧了,家当里也没几个像样的现代家具或电器,但中国人喜欢大家庭的感觉,这么多人住在一起,也算是其乐融融。

这家人所在的崖城县是中国著名的冬季蔬菜产地。冬季就靠卖菜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夏季则种些水稻作为主要粮食。

河南,黄河花园口段 孙贵友一家 2006年10月5日

孙贵友1952年出生,是个黄河渔民,从小就跟着父亲漂泊在水上。他曾经在宁夏、新疆、淮河、运河等地方打鱼。结婚时,父亲送他一艘新的木船给他做新房,从此他就开始自己在河面上漂泊。等到他的大儿子结婚时,他也送给儿子一条大船,那是条铁船,也就成了儿子的新家。现在他和儿子都在花园口开船做水上餐厅生意,因为争生意,常被当地人欺负。拍摄时,大儿子被人打伤还住在医院里。

他们在陆地上没有房子和土地,孙贵友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一个地方收留他们,给他们一块土地盖一所房子,不再让他的子孙永远这么漂下去。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陈巴尔虎旗巴镇 陈志发一家 2007年8月19日

这是一家典型的牧民家庭。男主人陈志发,1973年出生,妻子包淑梅,1980年出生。两人都是蒙古族。蒙古包就是他们的家。说起家当,他们实在是拿不出多少来,最大的家产就是那些羊群和马匹了。他们家有684只羊和2匹马。收入来源于卖羊羔和羊绒。

江西,景德镇 芦国良一家 2009年10月28日

17年前,芦国良和妻子胡兰妹都是景德镇的工人,芦在印刷厂,胡在瓷器厂。后来,他们开始在自己家搞起瓷器作坊,烧瓷、卖瓷。现在,他们在家里给艺术家提供烧瓷空间,艺术家来这里创作,画出自己的作品,芦和妻子则负责为他们烧制出瓷器,每烧制一件就收取不等的费用。这算是个不错的生意,于是,大儿子、大儿媳、小儿子,也都在家中照顾这个作坊的经营。

青海,青海湖小泊湖畔 南加一家 2006年4月28日

看起来,羊群是这个家庭的骄傲。的确如此,南加一家现有60只羊,5头牛。这是他很重要的家当。

南加,1965年3月出生。只上到初中。很多年前,爷爷来到青海做生意,娶了青海的姑娘,便有了他们这个青海的家。南加现在是湖东种羊场的牧工,还是普氏原羚保护区的协管员。月工资700多元。老婆卓玛美多在家帮助照顾牲畜和孩子。

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种完200多亩草地和1600棵树,这样可以让普氏原羚和黑颈鹤这些动物在这里自由生存。

宁夏,下马关长城 杨国兴一家 2009年12月3日

毫不夸张地说,杨国兴一家两代人,居住在长城里。这是中国汉长城下马关的城门。据说,正是他们的家居住在此,才使得这个城门得以保存。不过,虽然他们的居住位置很特殊,但城门却无法改变他们贫瘠的生活。好在杨国兴在一家私企上班,一个月的收入能有1500元。家中另外种植有20亩地,每亩地收入的粮食只有100多斤。而且,8年当中6年没有下雨,只有那两年下雨时粮食才能有好一点的收成。

云南,思茅地区孟连县芒信乡海东村芒旧新寨 阿察一家 2007年2月25日

阿察是哈尼族人,1953年出生。他是这个寨子的寨佬(头人)。媳妇布供大他一岁,也是哈尼族人。他们家中养猪,还种着苞谷、甘蔗、谷子。这就是他家所有收入的来源。除去自己吃的,每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更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