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着浓浓人情味的小街,敏感的流浪猫,眼神中永远有一抹爱意的女朋友。这些看似寻常但又远比你看到的更美的画面无一不出自台湾浪漫摄影师—阿默。

谈到自己的作品中少见大山大海的壮美,更多是日常生活中的片段。阿默自己也说:“比起大自然的风景,台湾就是小地方的美;说起人文历史景观,也比不上大陆5000年的沉淀。但是由于从小就在台湾生活,那股浓浓化不开的人情味,在每个乡间小镇都可以遇见。之前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点也正是我认为最迷人的地方。”而就是为了捕捉这些细微之美,他会选择便携性,操作质感,以及易用性都更胜一筹的专业级微单。即使是出门旅行,也只带一台微单和理光GRD。因为阿默觉得“旅程中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玩,第二件事才是拍照。如果你把拍照当成最重要的一件事,那旅行一定不好玩,不好玩的旅行又怎么能呈现出令人满足的照片呢!?”当然他也不是没尝试过带着所有摄影器材一起出游,结果一路上不断地换相机和镜头,为了拍照而拍照,扰乱了旅游的心情,拍照本身也变成不愉快的事。从此出门就只带一台相机,不想去比较同一个场景不同相机有什么画质差别,只要能拍出当下的独一无二即可。

奥林巴斯OM-D EM5,ISO200,F4.5,1/125秒

奥林巴斯OM-D EM5,ISO200,F4.5,1/200秒

Q&A对话阿默

《摄影旅游》:你用过的众多微单相机中最爱的是哪一台呢?

阿默:说到最爱的机型,要分两部分来分享:如果是日常拍摄,我会携带富士X100——古典外观、精准的色彩诠释,而且因为固定镜头的关系,不会频频想去换镜头,相对就可以专注在拍照和玩乐上面。在可换镜头的产品里,我个人相当喜爱奥林巴斯OM-D E-M5,强大的5轴防抖,即使在弱光下也能拍出清晰的影像,高ISO的可用性也媲美时下的单反,对焦速度极快,色彩以及选单的调整也很详尽,它拥有一台高阶相机应具备的各种要素。

《摄影旅游》:旅行中你会携带微单还是单反相机?

阿默:微单的优点在于便于携带,而且也可以有不同焦段的镜头替换,缺点是觉得微单的操作感不足,机身分布和转盘手动做的不够专业。不过自从接触了富士X100和奥林巴斯OM-D E-M5等相机,已经弥补了这方面的缺失。因此旅行我不会携带单反,而是携带让人觉得没负担的微单。旅程中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玩,第二件事才是拍照,如果你把拍照当成最重要的一件事,那旅行一定不能尽兴,不好玩的旅行又怎么能呈现出令人满足的照片呢!?

《摄影旅游》:如果让你为微单相机设计一个新功能,你希望是什么?

阿默:其实我很满足于现状。就实际情况来说,总是不能期待搭配全画幅感光元件(编者按:这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即使ISO25600也没有噪点等荒谬的想法。诚实地说,我从来都不会觉得相机有任何不足,只会觉得不同的微单有不同的个性,学习着与相机熟悉本来就是拍摄者必做的功课。器材是为了表达生活的感触所存在,如果相机甚么都做到了,拍照变得轻松了,那你一定会拍得更好吗?其实不然。

时代进步之快速,灵魂与感受只能在后面苦苦追赶,而且不小心还会失足掉落,本末倒置一昧地强调硬件之强大,如果不能驾驭,那就只能是失控了。因此,我希望的是,每个人所能感受的,都能适当地透过摄影来表达。使用更直接的摄影力量,跟大家诉说这样平凡的生活,有多少让人会心一笑的故事。

独家推荐 玩转台湾

我最喜欢的就是垦丁的龙盘草原,台东的铁花村集会,花东纵谷的海岸线,台南的庙宇和小吃。在旅途中就是开放你的心,尽情地享受当下的快乐,感受到独特的生活经验,自然而然你就会拿起相机拍照。在拍摄的过程,照片也会表现出当下的感受,也是照相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