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单拍摄风光大片并不是突发奇想,台北最北的地方—野柳,数千万年前的岩层在海雕浪琢下错落有致地矗立在海边。摄影师林添福带上富士X-Pro1走进野柳,再现这里千姿百态的大自然创造的美景。

广角镜头再现野柳全景

除了单反相机,用轻便、操作简单的微单相机,使用有超高画质呈现的定焦广角镜头,利用确定海平面的相机网格线构图,你也能拍出完美的风光大片。

利用微单相机网格线构图

这里的岩石林立,刚来到这里的影友不禁要问:如何选择主体呢?可以寻找一些错落有致、形状较明显的岩石来作为拍摄主体,画面里搭配上远处海天一色的自然海景,能更好地营造出景深。

在构图时,要避免倾斜的海平面让画面没有平衡感,建议使用微单相机显示屏上的网格线,这样可以尽快地找准大海的海平面。同时利用海岸的延伸线打破四平八稳的构图,让整个画面更有冲击力。

广角镜头呈现景深感

台北的野柳地质公园,拥有各种奇特的海岸景观,鬼斧神工、美不胜收。极少污染的自然环境下,瑰丽多彩的岩石和清澈见底的海水让画面更有视觉冲击力。可以使用微单相机的广角定焦镜头提供更高素质的成像画面,如:富士X-Pro1,搭配原厂富士龙广角镜头:XF 18mm F2 R。

在拍摄时使用小光圈F11,前后景色细节表现异常丰富。当阴天光照较差,使用小光圈后快门速度较慢时,建议带上三脚架拍摄风光片。

焦距:18mm,F11,1/125秒,ISO 200

中焦镜头拍的画面不够广

富士X-Pro1推荐理由

1.相机特点

富士X-Pro1除了镜头可以更换之外,搭配三支原厂定焦镜头:XF 18mm F2 R、XF 35mm F1.4 R和XF 60mm F2.4 R Macro。

2.适合题材

风光摄影、静物摄影、人像拍摄。

3.突出功能

富士X-Pro1的17.7mm超短法兰距。通过不同转接环,可以将手头现有的镜头都转接到富士X-Pro1上继续使用。1600万像素,更有高画质表现。

微距镜头下的五彩斑斓纹理

野柳这一举世罕见的海岸地貌景观非常有特点。用60mm微距镜头及不同的艺术滤镜可以拍出丰富的岩层纹理图片。

微距实拍特写纹理

置身于奇形怪状的岩群之间,行走在千万年的时空隧道,使用长焦微距镜头近距离贴近野柳奇异的层层沙岩纹理,如:XF 60mm F2.4 R Macro。这种在自然条件下形成的裂纹或裂缝,即使在中午也能出片。在画面内多选择和安排亮度反差大和色彩明快的岩石,将它们构满画面后,感觉这些岩石纹理更奇妙了。使用相机的微距模式拍摄,富士X-Pro1搭配上60mm微距镜头后所呈现的锐度非常惊人,能达到这么高的分辨率,一方面是因为使用了60mm微距定焦镜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富士X-Pro1取消了低通滤镜,使得光线无需通过滤镜而能直接照射在传感器上。

焦距:60mm,F5.6,1/125秒,ISO 200

岩石纹理不够精彩影响画面效果

岩石纹理不够精彩

野柳岩石纹理大多是在自然条件下形成的裂纹或裂缝,这里的地质主要由砂岩构成,属于第三纪中新世的大寮层。狭长的海岸岩石经过长时间的海水侵蚀及风化相互作用,逐渐形成奇特岩礁,这里无数的形状特别的岩石也是一个出片地。

滤镜展现大海雕刻的艺术品

在大海几千万年不经意雕刻中,逐渐形成奇特的菌状石、烛台石、蜂窝岩、姜状岩、虎穴、棋盘石、海蚀洞等各种各样的岩礁地质,这些怪到了充满艺术气质的出奇妙的岩石特写,富士X-Pro1的胶片模拟模式有10种:标准、鲜艳、柔和、专业负片高感光度、专业负片标准、黑白、黑白+黄滤镜、黑白+红滤镜、黑白+绿滤镜、棕褐色。例图中使用了鲜艳和专业负片标准这2种效果来拍摄,与没使滤镜前的原图在反差、饱和度、色调上都有明显差距。专业负片标准模式拍摄的岩石局部纹理反差较大,戏剧感较强,而鲜艳模式拍摄的纹理则是饱和度较高。

3 中焦必拍女王头

在一抹金色的朝霞下,仰拍出“女王头”的绝世容颜和历史沧桑.

日出侧逆光勾勒岩石轮廓

“女王头”是野柳必拍之地,利用清晨6点左右侧逆光将它勾勒得更立体,这里游人较多,建议用中焦镜头来拍摄,如:XF 35mm F1.4 R,富士X-Pro1的35mm实际焦距大约相当于单反相机50mm焦距的中焦镜头。将拍摄主体置于画面的中心,由下往上仰拍的角度,能拍出湛蓝天空与赭色岩石的强烈对比。

4、超大显示屏+光圈优先:野柳海边

野柳地质公园里面除了各式各样的礁岩群,海边的风光也很值得一拍,在炎炎烈日下,使用相机的超大显示屏和光圈优先模式让拍摄更加轻松、

超大显示屏,所见即所得

狭长的野柳海岸除了岩礁,大海卷起的浪花、蓝天白云,搭配得极好。可以寻找一些物体作为前景吸引视线,打破沉闷的气氛,背景里远处的海天一色将场面表现得相对宽阔。在强烈天光下,微单相机的超大显示屏让操作更便捷。如:富士X-Pro1采用混合取景器的方式,在使用电子取景器拍摄的时候,半按快门对焦就可以预览拍摄效果,另外,还可以通过取景器进行作品的回放,这就避免了强光下,由于反光我们看不清液晶屏上的回放作品。可以随时通过相机前脸的切换拨杆将其在光学以及电子取景器之间切换,所见即所得。而且电子取景器的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几乎感觉不出延迟。

惊涛拍岸,卷起的浪花让画面生动起来,更有景深感,F11,1/125秒,ISO 200

海面所占比例较小,视角不够开阔

光圈优先模式拍黑白

当海景里天空云彩的细节较多时,使用黑白模式来拍摄也是不错的选择。将相机菜单的胶片模式里设置成黑白模式,风光片建议用RAW格式来记录,可以将云彩的细节记录得更详尽。推荐大家使用RAW+JPG格式拍摄黑白,RAW保存数据,JPG预览效果。为了表现海景从远到近的景深感,可以使用光圈优先的模式拍摄,

富士X-Pro1的顶部较大的拨盘控制着快门速度,如果我们将快门设置在A挡,手动来调节镜头光圈,那么这时的富士X-Pro1则处于光圈优先模式;反之则为快门优先。缩小光圈到F11左右能展现画面细节。当然也可以使用相机屏幕的右边操控区的Q键,我们可以快速地通过它以及小拨盘来设定相机的拍摄参数,方便快捷。

黑白模式将图片中的云彩的细节表现得更详尽

野柳行摄攻略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是大屯山系延伸至海中的一个岬角,这一带地层由砂岩堆积而成,因受海浪长期的侵蚀和风化,在海边形成陡直的海蚀崖及宽平的岩床。每当退潮后,岸边会留下五颜六色的贝壳、海胆,再加上美人蕉、龙舌兰、海鞭蓉、南国蓟等海岸植物, 使野柳成为天然的海岸公园,是台湾著名的十二名胜之一。

地址: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

交通:搭乘淡水捷运站的班车前搭往基隆的台汽客运,或搭往金山的基隆客运,于野柳站下车

门票:50元新台币

饮食购物:出口处有一个卖特产的小市场,另外还有一个室内的海洋世界,可以去看看。周围还有海鲜饭店,“7-11”超市,饮食还是很方便的。

注意事项:

1、各式各样奇特的海蚀石头很有特色,靠海的地方有许多绿苔藓,很滑,要注意防摔。

2、野柳公园全部逛完需要花一个多小时。

3、这里三、四月份人最多,夏天好些,只是海边容易晒伤,要做好防晒。由于很多人是冲着“女王头”去的,所以排队照相的很多,当然,除了“女王头”,看看其它的岩石,也会拍到很多神奇的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