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越战”爆发,其影响力十分巨大。人们仅通过照片就可以想象战场内外惨不忍睹的场面。而在当时,不畏艰险、奔赴前线的世界各国新闻工作者依然数不胜数。截至目前,曾经参与过越南战争并获得普利策奖的记者和摄影师共有10位,包括4名记者和6名摄影师。8月29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公布了一组越南战争时期3位新闻记者冒死拍摄的难得一见的旧照。

第一位,美联社记者马尔科姆•布朗。1964年,布朗凭借拍摄的战时照片和不畏艰险的实况报道,荣获普利策奖。

虽然他的本职工作是记者,但是在拍摄方面,布朗也很有自己的见解。他将拍摄视角置于战场外,取材于平民百姓,从侧面生动、真实地展现了越南战争造成的灾难。比如:自焚的佛教徒(这张照片曾经在世界新闻摄影竞赛中获奖)。

这些照片对于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越南总统吴廷琰也造成了巨大影响。据说,两位总统遇刺事件一定程度上是这些照片惹的祸。

第二位用相机记录“越战”实况的美联社记者叫艾迪•亚当(Eddie Adam)。1968年,艾迪也获得了普利策奖。获奖作品是一张有关越南西贡警官射杀越共嫌疑人的照片。这张照片反映了大部分美国民众在“越战”问题上的态度,认为越南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另外,他们还认为,美军之所以撤退,部分原因是受艾迪照片的影响,

艾迪曾经告诉《时代周刊》,相机是全世界最厉害的武器。在他看来,他是用相机杀死了那名射杀越共嫌疑人的越南警官。

由于艾迪的照片完美阐释和呈现了“越战”。因此,自从发表以后,他拍的照片就被多个领域用作题材,例如,百老汇的舞台剧。当然,这些照片也曾给艾迪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第三位颇具代表性的“越战”战地记者叫尼克(Nick)。1973年,这位越南籍摄影师以一名9岁小男孩裸体逃命的作品荣获了普利策奖。值得一提的是,拍摄过程中,尼克曾三度受伤,而与他同行的哥哥却不幸身亡。所以,这个奖项是属于尼克兄弟俩的。

布朗作品:1963年6月11日,西贡佛教徒自焚以示抗议。

尼克作品:1972年6月8日,9岁小男孩裸体逃命,其后是追杀越共嫌疑人的越南兵。

西贡战场上的摄影师艾迪。

1972年,一名孤独的越南士兵。

1971年复活节,溪山的越南士兵。

1971年,高速公路旁边越南士兵的坟茔。

1971年,第101名被空运来的越南士兵。

1972年,准备作战的越南士兵。

1971年,大卫拍摄的直升飞机。

1967年,美国旧金山满脸鲜血的越南籍抗议者。

1973年,一个小女孩在路上骑自行车,背后是重型坦克。

1973年,西贡葬礼上的修女。

1973年,越共士兵和两个小孩。

1971年,两名越南士兵抬着一名身受重伤的战友。

1972年,A-37空军执行轰炸任务。

1971年,热带丛林里一名美国巡逻士兵。

1972年,被轰炸的村庄。

1975年,乘船向南逃亡的南越士兵。

1975年,南越难民。

1971年,湄公河三角洲的南越士兵。

1973年,美国普兰太申集中营的囚犯。

4评论

  1. 尼克作品:1972年6月8日,9岁小男孩裸体逃命,其后是追杀越共嫌疑人的越南兵。——这一幅照片应该是位女孩,而且本人在前不久和这幅作品还一起在媒体露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