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轨相片拍摄技巧:黑卡和B快门的使用方法

这张具张力的相片拥有背景 (伦敦大笨钟),也有充满动感和“半透明”的车轨,究竟这张相片是怎样拍摄的呢?来学习一下!

Photo by Vaibhav Dubey

怎样拍出这相片?

要拍出相类似的相片,我们要了解车轨的拍摄原理:

一 长时间曝光

“车轨”跟“光影涂鸦”(Light Painting) 的原理一样,也是把相片作长曝,然后利用物件发出的光线来制作画面。要作长时间曝光拍摄车轨,建议利用相机的手动模式(M-mode),因为相机的半自动模式往往会测光错误,白白浪费时间。

利用手动模式的要点:

  • 把相机架在三脚架上
  • 设定ISO为最低 (如 ISO100),以减少讯噪
  • 先测光 – 把相机调到A-mode(光圈先决),光圈设定为f/8,看看相机测出来的快门值(例如相机会测出快门大约是2秒)
  • 好了,现在有以下的数据:f/8 + 2″ + ISO100
  • 把相机调到手动模式,输入f/8光圈和快门2秒,试拍一张
  • 观看相片,看看曝光情况

为了拍出一张有长长的车轨相片,我们需要把快门调得更慢,因此使用快门8秒,但因为快门开放时间更长,所以光圈需调小,可以按step6的相片作调较,把光圈调到f/11-16不等。
再拍摄和调较,直至相片满意为止

二 利用黑卡技巧

若果当时街道没有太多车辆,相片便会很单调,因此我们可以更进一步,使用B快门/T快门,加上黑卡来作「多重曝光」把不同的车轨拍到同一张相片上。黑卡操作方法如下:

  • 重复以上Step 1 – 4的方法,得到一个参考值
  • 把相机调到B快门/T快门,把黑卡放到镜头前,避免光线进入,打开快门
  • 当有车辆进入相片范围,把黑卡拿开,这时相片开始曝光,同时心中数着曝光时间 (1秒…2秒…3秒….)
  • 车辆离开相片范围,把黑卡重新盖上,这时相片没有曝光,心中记得已曝光时间(如已曝光3秒)
  • 重复step 3,直到已曝光的时间总和跟step 1的数值大致相同,关闭快门
  • 检视相片,若果太暗则延长曝光时间,太光则减少

三 调整白平衡

跟夜景拍摄一样,白平衡可以调整相片的颜色,只要多尝试,往往有惊喜!

后记

利用以上的技巧可以拍到很多不同类型的相片,熟练后就靠你的创作力了!

Photo by CJSMith
Photo by CJ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