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无反走向专业化,用家对镜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中M4/3 阵营的Olympus 继推出了12mm 与45mm 两支高阶大光圈定焦后,最新便推出了更长焦段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镜头以150mm 的等效,配以f/ 1.8 的大光圈,就算M4/3片幅先天较小,也可造出不下于单反的散景表现。

Olympus M4/3 定焦铁三角

作为Olympus 于M4/3 中第三支大光圈定焦镜头,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便继续以高阶作定位,主打广角的为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而中距则有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8, 加上今次送测的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可称得上是个定焦铁三角组合。

利用150mm 等效的中远摄焦距,很多人会即时想到拍摄人像,不过其实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8 用途并不单一,举例于街头拍摄特写,镜头往往便可在保持一定距离下减低被摄者的注意。在f/1.8 大光圈之下,用家不只​​可换取更高的快门以减少手震、Motion Blur 等情况,也可更有效的将主体与背景作出分离,拍出大光圈长镜的浅景深效果。

金属感十足

称得上是高阶镜头,很多时厂商都会首先从镜身造工入手,而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当然也不例外。跟自家早前推出的12mm 及45mm 相似,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采用古典的外形设计,配以全金属的镜身,单计外形,跟OM-D 一类复古机身可谓成为绝佳配搭。

以M4/3 镜头来说,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其实并不算轻巧(305g),但配搭机身也有一定份量的OM-D 下,机镜间却又有不错的平衡。由于采用IF 内对焦设计,前镜组焦时并不会移动,而透过采用MSC 驱动系统,镜头对焦表现也一如预期快速而宁静。于操控方面,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就偏向采用简约设计,唯一可供控制的便只有电子对焦环,对比起广角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 提供的对焦环推拉式AF/MF 切换,个人便认为略欠一份传统感觉。

以M4/3 镜来说,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镜身算是有一定份量

镜头采用静音的MSC 系统驱动对焦

电子对焦环算是相当宽

最近对焦距离为0.84m,提供0.1x 的放大率

使用58mm 的滤镜口

采用金属接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