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好照片深入了解HDR建筑摄影

拍摄建筑时通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室外拍摄时,设置比较短的曝光时间来进行整个场景拍摄,蓝天白云能够比较清晰的显示在图片上,但其代价却是,地面建筑处场景由于曝光时间不足,其景象变得不可辨析。

相反,如果摄影师感兴趣的是地面建筑处的场景,他可以通过长时间曝光来进拍摄,将建筑的细节完全展示,但天空部分会因为曝光时间过度而损失细节和色彩。室内拍摄也同样,因为曝光顾及了高光部就顾及不到暗部。想要通过单幅照片完整记录大光比范围下的建筑场景,必然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在拍摄光比较大的场景时,优秀的方法是用三脚架对同一景物拍摄三幅以上的照片,对每幅照片采用不同的曝光值,到分别记录从最亮到最暗部份的各色调层次的目的,从而克服单幅照片宽容度的不足,再通过后期处理软件将拍摄的照片合成,此为HDR摄影。

HDR主要作用是拓展宽容度,将场景更真实的展现出来。随着HDR摄影的逐步发展,HDR摄影逐渐形成很多流派,比如超现实流派、哥特派风格等。

HDR示例图

图一、室外建筑HDR示例图

图二、室外建筑HDR示例图

图三、室内场景HDR示例图

拍摄HDR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1:使用三脚架
  • 2:尽可能使用最低ISO,ISO越低噪点就越少,画质越细腻。
  • 3:曝光补偿范围建议在-2EV~+2EV
  • 4:推荐使用RAW格式

不过,在国内,很多摄影爱好者习惯通过滤镜或者对单张图片进行对比度调节,锐化和饱和度的提升,达到一种重彩色的图片特效实现来获得这种照片了,但这只是“伪HDR”。好照片粉碎伪HDR论,将真正的HDR技术带入国内,除了有windows版,还有苹果MAC版,简单好用,并且在国内完全免费。

室内HDR摄影

以下面一组室内建筑装饰拍摄为例,考虑到天窗和室内暗处光比太大,可以进行HDR摄影。首张曝光ISO320,F4,1/20秒,+0.3补偿,其余三张分别在前一张的基础上递减1EV。将它们导入进好照片进行处理。

图四、拍摄不同曝光的四张图片以便进行HDR合成

选择HDR,勾选照片后,点击“开始”,进行合成。
如果手持拍摄导致的轻微晃动或者场景中出现轻微移动物品,那么在开始合成前记得勾选“对齐”和“去鬼影”。

图五、用好照片进行HDR合成

好照片给了我们提供三种色调映射模式,分别为“色彩丰富”“自然还原”“高对比度”。你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其中一种作为默认预设。此外,如果需要继续对软件预设的标准合成效果进行个性化调节的话,界面右侧提供了一系列可选调整:基本调整、色阶、颜色、模糊锐化等。为了凸显这张图室内装饰的质感,这里选择“高对比度”色调映射,强度调整到70。

图六、高对比度色调映射

合成后,还可以调节合成效果的强度、反差、锐化、镜头矫正、色阶、颜色等等。调整后天花板金色的纯度和质感都更上一层楼,锐化过后的室内氛围更有一种庄严之感。

图七、调整后的效果

室外HDR摄影

建筑摄影最突出的部分除了光影构图等要素,就是建筑本身的质感,这些要素完美的结合,才能组成宏伟的建筑作品。下面的一组室外拍摄时我们常见的拍摄场景。在拥有天空和建筑的此场景中,天空中云彩的光线强度明显高于地面建筑及附近场景的光强值,亮度反差极大,是非常适合适合HDR摄影的场景。

图八、室外建筑摄影原图

利用好照片HDR合成,调整了色阶和颜色,使用好照片的移轴功能,让建筑在视觉上有一种观摩影院屏幕的感觉,冲击力强大,让你有探寻建筑背后的故事和历史的想法。

图九、室外建筑摄影HDR最终效果

如果外出没有带上单反相机,好照片iPhone版和安卓版都支持HDR拍摄,并且通过手机直接合成即可,可以畅快体验好照片带来的手持摄影新体验。

[large_button text=”好照片iPhone版” href=”http://www.haozhaopian.com/iphone/”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好照片安卓版” href=”http://www.haozhaopian.com/android/” color=”red” target=”_blank”][large_button text=”好照片windows版” href=”http://www.haozhaopian.com/windows/”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好照片Mac版” href=”http://www.haozhaopian.com/mac/” color=”red” target=”_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