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rab Hura长期居住于新德里。他在德里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虽然他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摄影教育,但凭借摄影的敏感与热情,他在2005-2006年开始了专业摄影师的工作。

当时他的拍摄项目叫做“一千个奋斗之地”,记录了在印度郊区的人们为了就业和生计的奋斗状况。之后,他尝试用摄影手段创造一本视觉日记——“生活在别处”。在这系列中,他试图在与母亲、与世界其他部分的关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因为这组作品,Sohrab在亚洲名声大震。2010年,他入选参加了荷赛Joop Swart大师班。世界顶级摄影网站Burn摄影网站也刊登了他的作品《绿洲》。

推荐人语

印度摄影充满着多元化,这与遭遇百年革命的中国摄影发展所经历的完全不同。1940年代,印度本土摄影师与艺术家就已开始对视觉进行不同的尝试与试验,而这些摄影作品大部分并不为我们国人所知。
Sohurb是当今印度新生代纪实摄影师中最炙手可热的一位。他的影像最精髓之处在于他对拍摄专题所注入的情感,这些影像也让玛格南图片社等国际一流的摄影机构对他情有独钟。

很多西方摄影师来到南亚地区,大多注重当地五彩缤纷的色彩,而Sohurb等一批印度摄影师则对此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这就好比近五年来,国际上对本土摄影师(indigenes photographer)与外来摄影师(visiting photographer)拍摄的影像的讨论,带有西方角度与固有模式的摄影,正在受到批评与摒弃。

Sohurb说,在他的镜头里,那些色彩只是干扰。而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年背后的情感和生活。

印度摄影充满着多元化,这与遭遇百年革命的中国摄影发展所经历的完全不同。1940年代,印度本土摄影师与艺术家就已开始对视觉进行不同的尝试与试验。Sohurb是当今印度新生代纪实摄影师中最炙手可热的一位。他的影像最精髓之处在于他对拍摄专题所注入的情感,这些影像也让玛格南图片社等国际一流的摄影机构对他情有独钟。西方摄影师来到南亚地区,大多注重当地五彩缤纷的色彩,而Sohurb等一批本土摄影师则对此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Sohurb说,在他的镜头里,那些色彩只是干扰,而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年背后的情感和生活。

生活在别处 Life is Elsewhere

“一切都变得有问题、值得质疑、是分析和怀疑的对象:进步与改革。年轻。母亲。甚至是人。还有诗歌……生活在别处。”(米兰•昆德拉)

1999年夏天,我母亲被诊断出急性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当时我17岁。医生后来说,她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表现出了症状。但那些症状没有人发现。母亲与父亲的分开导致她的病情突然出现,并开始恶化。过去这些年来,我们家里的墙壁开始剥落,人们也不再到家里来,因为母亲不敢让任何人进门,而所留下的只有一段不复存在的生活的印记。一开始几年,我们都在逃避世界。她是因为偏执,我则是因为她的病情而感到尴尬和恼怒。但这么多年过去以后,我意识到我的母亲从来没有停止对我的爱。

今天,当我回首过去时,我发现了自己是谁;我的感受是什么,我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它们都和我与母亲之间的关系有关,这种影响远比我以为的更加深远。在这组作品中,我希望我能在余下的生命里,重新建立与母亲之间的关系。

我的《生活在别处》记录了我的生活、我的家人、我的爱情、我的朋友、我的旅程,我想要体验一切即将消失的东西的需要;因此,我想把自己的生活和我所看到的世界联系起来,希望在其中找到属于我的现实。《生活在别处》是一本充满矛盾的书,也充满了怀疑、理解、欢笑、遗忘,我通过简单记录生活中的碎片,试着不断地质疑自己,这些碎片本身看起来可能相互之间毫无关联。但是,我希望最终能够把它们拼在一起,拼出一幅美妙的、名叫“生活”的拼图。而这样的旅程也许会带来我与自己生活的协调。

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